关注农村教育,为镇村学校逐步配备校巴和完善食宿的提案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77号

案由:关注农村教育,为镇村学校逐步配备校巴和完善食宿的提案

提出人:叶浩文(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农村中小学适龄儿童越来越少,再加上部分进城打工的父母把孩子带到城里接受教育,导致农村中小学校的招生人数逐年下降,农村中小学校呈现办学规模小,分散,经费和教学基础设施及师资力量不够且浪费的现状。为了合理配置农村教育资源,有利于实现教育均衡、健康、持续发展,针对农村教育实际情况的变化,从2004年开始,我省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进行了结构调整。将原有的23314所小学和3144所初中调整撤并为 18484所中心小学、2736所优质初中(数据来源省教育厅2003年12月25日《中新网》)。

一、农村中小学撤并是必然趋势。

美国农村学校的合并从20世纪初期逐步展开,持续至今,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历时百余年。我国农村中小学通过近十年的调整,农村现有教育资源得到了优化,也留住了一些优秀的山村教师,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学水平。

比如我局上一轮定点扶贫点五华县华城镇河亨村,原来有2个村小学,撤并后只留下初小,即原来的“复式班”村小撤掉,原村中心小学只保留低年级,高年级的学生都到邻村完小上课。原来初中毕业生担任老师的不再任教,换成有教师资质的老师,师资能力提高了。我局现在定点扶贫的五华县潭下镇乐道村,村完小原来无门窗、缺少运动场地,经过我们的资助,现在教室焕然一新,运动场、健身广场也修建起来了。政府还将投入修建图书室、电脑室等适应现代化教学的楼房和设施。这样的村小就比较规范完整了。

二、农村中小学撤并过程中的问题。

通过我们对五华县潭下镇的调研,十年来,全镇撤并小学2所,中学1所。全县目前有中学1所,在校中学生2059人,其中住校1536人,基本满足住校需求。现还有小学23所,在校小学生4082人,全部为走读。

小学撤并难以推动。

比如我局现在帮扶的潭下镇乐道村仍有3所小学,其中乐道小学是完小,河塘小学从学前班到5年级共有40名学生,背金山小学只有20来名学生,采用“复式班”教学。后两所都是计划撤并的学校,只因村民激烈反对一直未撤。

农村中小学撤并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学生上学路程远了。国家审计署对全国27个省(含广东)所辖的1185个县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 1185个县中,有833个(占70%)县的学校平均服务半径有所增大,其中:初中、小学的服务半径增幅分别为26%、43%,平均达到8.34公里、4.23公里(数据来源国家审计署2013第2号公告)。

我们对五华县潭下镇的调研:中学生上学最远路程为18公里,平均达8公里。二是而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和建设滞后,住校的条件难以保证,同时寄宿增加了农民的负担,有些村民不能接受。

据我们对谭下镇的调研,全镇没有一辆校巴。现在学生解决的办法主要是骑单车,或者爷爷奶奶等亲戚用摩托车接送。这样存在安全隐患。也成为在外地务工的父母最担忧的事情。我们2013年9月在工地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其中12位农民工(占60%)代表的主要述求就是留在家的小孩上学路太远,带进城的小孩上学费太高。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这些困难,带来了农村孩子辍学。据国家审计署重点核实的1155所学校,辍学人数由2006年的3963人上升到2011年的8352人,增加了1.1倍(数据来源国家审计署2013第2号公告)。可见这件事情对农村和城市双边稳定的重要性,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三、对策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也指出要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劳动者素质,使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建议:

1、逐步为广东农村镇村完小、初中配备校巴,解决小孩上学“行路难”的问题。广东可以结合撤并后农村中小学布局和新一轮城镇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用5年左右时间给一定规模的农村学校配备校巴。

2、改善或增加农村学校寄宿条件,让更多的孩子可以住校,减少路途风险,同时建议给住校孩子一定的生活补贴,减轻农民家庭负担。

3、资金来源。

1)“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加大政府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广东作为经济大省还应该加大投入,这也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基础。

2)将对农村学校的资助帮扶纳入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考核内容,加大考核系数,明确教育扶贫是从根子上扶贫。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多数帮扶单位都比较重视对学校的建设和投入,我局先后对五华县华城镇河亨小学、五华县谭下镇乐道小学投入60余万元进行了改造。但是这个不在考核范围,帮助贫困户子女读书考核系数也很小。

3)建立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捐赠。

结束语: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构建职业农民队伍”,“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实际上,农民的问题就是一个发展机会和权利公平赋予的问题。让农民成为受尊重和羡慕的职业,必需缩短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距,体现教育公平,机遇均等。广东农村大都有重视教育的传统,都希望下一辈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随着农村土地政策的调整,农民利益最大化,给农村教育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极大的机遇,必将成为推进农村教育的强大动力。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