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作用,不断提升广东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84号

案由:关于发挥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作用,不断提升广东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提出人:广东省工商联(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广东是传统制造业大省。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广东初步形成了以家用电器、家具制造、金属制品、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造纸及中成药制造等行业为支柱的优势产业体系。以家电、家具制造为例,目前广东家电制造企业超过3000家,家电产品远销210多个国家、地区,2012年销售总额超过6100亿元,较2008年的3800亿元增长60.53%,占全国销量48%。美的、格兰仕、TCL、格力等名牌产品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2012年美的、格兰仕产值分别超1000亿,300亿元,从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饭锅、燃气灶具和热水器等白色家电起家,逐渐拓展到彩电、组合音响、家庭影院、电脑等黑色家电,并进入以新能源、新光源电器、光电LED等“绿色家电”行业。广东是我国家具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亚太地区最大的出口基地。顺德龙江、乐从兼有家具材料、制造、流通产业重地;深圳龙岗、东莞厚街和大岭山是莞深主要集聚基地;中山大涌、沙溪镇分别是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之一和最大的红木家具专业市场,产品畅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据省家居商会统计,2013年广东家具行业总产销额将达3300亿元,比去年预计值增长10%,约占全国总额的1/3,出口总额约占50%,行业约有8000家企业、130多万从业人员。由此可见,广东传统制造业品牌规模优势明显。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中国现已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三个主要传统制造业产区,安徽、四川、重庆和湖北等省市也发展成为新兴制造业基地。同时,随着外部经济形势以及相关产业业态的变化,广东传统优势制造业内部也出现产业调整需要,行业竞争已由企业自身综合实力竞争演变为产业链竞争。行业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对行业整体发展走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行业龙头企业增强整合能力,提升广东传统优势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势在必行。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龙头牵引,推动建立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企业集团或行业龙头企业与相关配套企业建立的战略联盟。引导支持传统优势产业龙头企业探索通过资本、资产兼并整合等多元化形式,兼并落后企业,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国际间联合重组,组建形成规模优势的企业集团或行业龙头企业与相关配套企业建立的战略联盟,积极推进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产业和优势区域集聚,打造一批市场占有率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由内国际知名度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推动企业集群集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

    2.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发展风险投资,扩大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鼓励符合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扩大直接融资渠道,鼓励为行业龙头企业作上下游配套的小微企业公开转让股份,开展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使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建议监管部门适当放松行政管制,提高审批效率。

3.纵深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加速产业链高端空间集聚,纵深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统筹完善公共服务、区域品牌、产业配套等体系,依托专业市场、保税平台、科研院所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4.推动产业融合。引导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强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以信息化全面提高传统制造业水平;推动传统制造业与边界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把握传统制造业的新特点、新需求,开发传统制造业产品在高端市场的新功能,创造新产品、开发新市场,提升品牌价值与附加值,实现跨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构建供应链为核心,通过服务增值提升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促进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头攀升,以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传统制造业结构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与网络产业融合,加速了电子商务发展。借助计算机、通讯和媒体的三网融合,传统制造业实现经营方式多样化,信息流无障碍流通,价格信号传递及时准确,标准化更易实行,生产经营效率大大提高。

    5.政府及金融机构提供良好公共服务。适当放松产业管制,为产业创新创造宽松制度条件,突破原有产业边界。加强网络立法和网络监督,推动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不断结合,技术、信息、资金等都可以通过编码化实?互联互通,保障企业、生产者、消费者各方的信息安全。金融机构要大力支持企业整合重组,加大信贷授信额度和并购贷款支持力度,简化信贷程序,进一步优化结算服务。对整合重组成功、成效显著、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经评选确认后给予一定奖励,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宣传推广。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