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行业商会作用,打造惠州家具产业新城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85号

案由:关于发挥行业商会作用,打造惠州家具产业新城的建议

提出人:广东省工商联(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家具产业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品牌带动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的重点传统产业,也是广东在实施“双转移”和“扩内需”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民生产业。广东家具产业在改革开放后得到了飞速发展,是广东创造世界经济奇迹的一个缩影,经历了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发展过程。产业的发展需要集群,需要聚集,更多的企业聚集必将带来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抱团取暖式的集群经济能够增长企业的御寒能力,防范市场风险。同时,产业的集群效应能够实现产业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保障广东经济的可持续和可循环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要做好产业转移和升级,要充分发挥行业商会领导行业、组织企业、规划产业、服务社会的关键作用。

    一、我省家具行业的现状

    中国被喻为世界制造基地,是家具第一生产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广东家具业占据了全国绝对的龙头地位。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省家具产品产量共计12,925.49万件,累计比上年同期减少8.6%,占全国家具产品总产量的19.75%,同比减少3.5%,总产值3,380亿元,同比增长约15%。全省家具行业工业增加值共计304.16亿元,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8.2%。全业工业销售产值共计1,162.73亿元,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6.4%。

    广东省家具商会作为广东最优秀家具品牌企业的集合体,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品牌化建设和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从而实现广东全球家具总部基地的地位。发挥广东省家具商会的领导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必将进一步从平台建设、机制建设的高度,推动广东家具产业的优势升级。

    二、问题分析

    1. 省内产业转移实施成效尚不明显。在《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中,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推进这项工作,有利于推动珠三角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和优势产业,促进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扩大招商引资和加快产业建设步伐,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实现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全面提高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并指出“力争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功能水平显著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在办好现有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产业转移园)基础上,再规划建设1-2个大型产业转移园”。但是,根据我们的调查,产业转移园区的具体成效并不明显,很多地方招商工作尚处于产业分散、缺少规划、根子浅底子薄的阶段。

    2. 省内产业实现按经济规律转移必须发挥商会的组织作用。广东省家具商会在广东有着最为坚实的会员基础,包括敏华、富之岛、红苹果、左右沙发等在内的1000余家中国知名企业,均是商会的中坚力量。广东省家具商会成立十四年来,一直坚持推动行业自律与进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并实施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广东家具品牌联盟”和“中国家具卖场联盟”,打造行业教育链,实施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在全国家具行业中声誉卓越。发挥广东省家具商会的领导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商会广大会员的期盼,也是继续巩固广东家具占据全国龙头地位的重要举措。对于广东家具产业的长远发展、快速发展、规模发展、品牌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战略支撑和搭建平台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必将成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推动广东传统优势产业成功升级和“政府推动、商会主导、市场主引、齐抓共管”原则的典范。

    3. 总结广东改革开放成果、推广“广东创造”品牌的具体举措,关键要发挥商会的领导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地缘优势和市场经济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但面向未来,增创广东家具产业发展新优势,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谋划发展,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新趋势,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完善广东家具产业创新体系研究、推广,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广东省家具商会的领导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促进实现广东家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家具产业结构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广东家具产业将成为世界先进家具制造业基地、中国家具产业服务业区域中心。

办法:

   三、政策建议

   “广东惠州现代家具产业新城”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以创建国家级传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为目标,把产业新城建设成传统产业转型?级示范基地,构筑产业孵化城市的典范。

   “广东惠州现代家具产业新城”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家具产业总部集群基地、品牌商贸中心和宜居文化新城,对推动我省家具产业改造升级,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提供有力支持,为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提质扩容做出贡献。

   发挥商会的作用实现以上目标:

   1.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调整提升广东家具产业结构。广东家具正抓住机遇加速创新升级,现在无论是品牌建设还是设计开发,广东家具均领先全国。但是广东家具呈现“大产业、小企业”的现象,整个家具产业产值超过3000亿,但没有一家销量超过30亿元规模的企业。广东要当好世界家具的排头兵,首先要争当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排头兵,这也是为贯彻省委、省政府的“三促进一保持”指示、巩固广东家具作为广东传统优势产业的优势地位,实现广东家具内部管理优化、对外品牌提升、终端市场壮大的需要。

2. 进一步拓展广东家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广东家具产业在珠三角地区的集中度超过了95%。但是,珠三角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地价成本、生产资料成本等成本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广东家具在珠三角地区的发展空间受到了严重的限制。为此,在惠州打造国际领先的产值超千亿元的中国家具产业总部基地,就是要将广东打造成为中国家具行业的“总部基地”,创建世界级的、科技型的、品牌化带动的产业集群。对此,我们建议,发挥广东省家具商会的组织优势和品牌优势,发挥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的规划能力,联合省市有关部门,在惠州市组织规划广东家具产业科技园,实现“千亩市场、万亩产园”,打造传统产业科技型、品牌化发展的产值上千亿、解决就业百万人的产业升级示范基地,实现广东家具产业未来二十年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带动粤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