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88号

案由: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出人:广东省工商联(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的政治地位、法律地位和市场地位,进一步为非公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公平发展环境,注入强大的动力。可以预见,非公经济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广东,民营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地位和作用历来举足轻重,是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抓手。而企业家作为民营企业的灵魂,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只有造就一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才能引领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大发展。当前,广东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正处于一个转折性的关键时期。广东民营企业主、个体户数全国名列前茅,但不同创业主体在年龄、文化、知识结构等方面差异很大,加快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非常紧迫。特别是一些企业经过市场打拼已经发展壮大,客观上要求企业家在理念、知识和能力储备方面也要跟着“转型升级”;还有相当一部份企业面临新老交替,需要新生代企业家群体成长接班。同时,在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上还不够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没有形成有效工作合力;企业家培训尚未形成健全体系,培养力度不足,覆盖面不广等等。这些都迫切需要加以解决。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健全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

   培养高素质、德才兼备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是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大课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营企业家队伍纳入到党委和政府人才培养的视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性文件。建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大指导、组织、协调、督促力度。通过建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工商联、经贸、人事、科技等单位部门根据各自职能任务,共同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做到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政策协调、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强载体建设,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的培训体系

   切实搞好全省民营企业家建设的中长期培训规划,依托党校、社会主义院及有关高等院校,对民营企业家队伍分期分批进行轮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建立省级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重点开展骨干民营企业负责人、新生代企业家等具有示范意义的培训项目,促进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培训质量。鼓励各地通过举办短期培训、专题讲座、企业家论坛等多种途径方式,形成常态化培训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家之间的互相交流、启发和借鉴。加强对民营企业培训项目经费的支持,把培训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培育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基金,为开展培训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加强教育引导,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成长的氛围

   一方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切实增强自觉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公平、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责任意识,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要求,以自身良好形象赢得社会的尊重。另方面,要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发挥导向作用,使他们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

   (四)加强政治培养,形成有效的民营企业家成长机制

   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家政治培养制度,使培养工作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大民营企业家政治安排力度,积极推荐一批拥护党的领导,有一定经济实力,综合素质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民营企业家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常委、执委。在各级劳动模范推荐表彰评选中,给予民营企业家一定名额。聘请优秀企业家作为政府经济参谋顾问,参与有关经济政策咨询。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充分发挥工商联优势作用,依托健全的组织网络,搭建政治成长平台或沟通交流平台等,进一步拓展队伍建设的平台和载体,促进他们的?康成长。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