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省民营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89号

案由:关于加强我省民营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出人:广东省工商联(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企业技能人才是我省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全省企业技能人才综合素质是我省建设经济强省、人才强省的重要环节。当前,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在技师培训、基地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加快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了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省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很多困难。据省人社厅2013年的调查,全省技能人才达92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1万,占技能人才23.8%,但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全省企业技工缺口占缺口总量的42.3%,其中初级工、中级工占技工缺口总量的86.7%。粤东西北地区在岗技能人才的比重仅占全省总量的28.5%,低于同区域在岗人员35.6%的分布比重。在收入水平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技工荒”的问题明显不能只用经济待遇来解释,其问题的普遍性已经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带行业普遍性,不同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带地区普遍性,经济发达地区缺、欠发达地区更缺。三是层次普遍性,以往“招工荒”主要体现在高级工、熟练工技能人才缺乏,但现在这种紧缺现象向各个层次蔓延,不少企业反映初级工、中级工岗位即便高薪也招不到人。

 企业技能人才紧缺,特别是民营企业招工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前期福利待遇不高,社会就业观念不转变的原因;也有传统体制僵化,间接造成社会人力资源难以往民营企业集聚。据统计,到2013年3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为548.47万,其中私营企业数为144.40万。我省民营企业多数集中在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广东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必须“加快转”;民营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技能人才必须“跟得上”。为此,建议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主体作用,使其成为技能人才成长的幸福摇篮,加大体制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我省民营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建议如下。

 一是必须把钱用好,设立全省重点行业职业发展专项教育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的资金政策支持,用好省里的发展项目,要求各地配套相应资金,充实我省重点行业职业发展专项教育经费。根据我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重点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培养技能人才进行支持。同时要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投入。企业要用好根据工资支出的1.5%比例提取的职业教育经费,深入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特别是针对生产和服务一线员工进行在职培训。

 二是必须把点找准,以“学徒制”为突破口进一步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我省各地已经开展了公共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企业是技能人才安身立命、实现价值的最终落脚地。要把解决企业“技工荒”的燃眉之急和打造规模庞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的长远之策结合起来。建议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支持全省各类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工业类企业与全国各地技工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我省培训基地与企业成功对接。不仅要组织招商引资,还要开展招才引智。率先实行“学徒制”,将培养初级工、中级工、技师作为工作重点。规定大中型企业有义务向我省技工学校提供实习培训岗位,技工学校设立专业类别、课程内容有义务听取实习单位的意见,愿意到企业进行实操学习的学生同等条件下有义务优先在本学习企业任职服务。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和定向培训,建立“企业教学咨询官”聘请制、“企业导师制”、“企业教学督导员制”以及教师进企业研修等制度,全省技工院校70%以上的专业与企业实现对接合作。

 三是必须将力量集中,努力形成多方合作的技能人才发展工作格局。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组织成立商会、工会等多方联合参与的技能人才发展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引导企业开展好职业技能人才工作。比如,开展行业技能鉴定工作,指导行业内各企业的技能培训工作以及职业能力评价。出台企业内部技术等级指引,引导民营企业经常性开展技术内部评定工作。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指导与交流,引导企业改革和完善企业用人机制,实现薪酬水平与技能等级紧密挂钩,让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承接管理层责任,拓宽企业内部晋升渠道。开展技能人才技术主题交流活动,为技师、高级技师参加高新技术开发、同业技术交流、技能成果展示创造条件,促进技术更新。

 四是必须让人有盼头,坚决打破人才流动的各种体制机制阻碍。继续开展公务员招录优秀工?计划,打破干部录取的传统樊篱,进一步提高工人的社会待遇,为技能人才成长拓宽道路。实施全省技能优才奖励计划,把技能人才工作,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技能人才工作,纳入全省人才工作、城镇化工作、以及振兴粤东西北发展工作中去。健全居住证制度,向企业技能人才倾斜,凭居住证享受个人医疗、子女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平等待遇。针对民营企业承担了大量异地务工人平应在就业地享受的公共服务的成本,各级政府应对民营企业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宿舍等基础设施进行适当财政补贴,鼓励技能人才向我省的民营企业流动,帮助民营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