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非公有制经济“三支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发展战略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90号

案由:关于将非公有制经济“三支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发展战略的建议

提出人:广东省工商联(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当前,广东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阶段。非公有制企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截至2013年6月份,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达528.2万个,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4181.6亿元,民营企业从业人数2945.8万人,来源于民营企业的税收收入达3602.5亿元,私营企业出口增长1230.5亿美元。广东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同时,我省民营经济还存在大型骨干企业偏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非公有制企业能否尽快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发展,既关系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更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面对新形势,迫切需要一批充满活力、实力强大的企业迅速崛起,迫切需要打造一支视野广、能力强、素质高的企业家队伍。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养工作,引导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大型骨干企业出资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协会会长秘书长是引领企业未来发展、关系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三支队伍”。长期以来,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实践,不断探索,“三支队伍”人才建设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对“三支队伍”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三支队伍”群体的信息掌握不全不深,缺乏有效的培养机制等。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三支队伍”的团结、引导、教育、培养工作,造就一支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德才兼备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关系到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关系到我省非公有制企业的基业长青、事业延续,还直接关系到我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非公有制经济人才是我省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支队伍”人才工作是整个人才工作一个新的重要领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三支队伍”人才培养工作,对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建议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三支队伍”培养,将其纳入全省人才发展战略,尽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一是要将“三支队伍”培养纳入工作大局,强化组织领导。“三支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涉及面广,社会化的特点比较突出,用传统体制内的工作方法已经不合时宜,也不能适应形势需要。要将非公有制经济“三支队伍”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纳入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三支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完善政策入手,从加强培训开始,真正做到在政治上一视同仁,在政策上同等对待,积极创造有利于“三支队伍”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条件。

    二是要积极探索“三支队伍”人才成长规律,完善工作机制。要深化对“三支队伍”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非公有制经济“三支队伍”作为动态发展的新兴社会群体,自身构成多元,思想观念多元,素质参差不齐。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的新的课题,必须加大研究力度,全面准确把握“三支队伍”的总体概貌和主要特征,转变传统观念和思维方式,努力加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准确掌握相关数据,建立“三支队伍”人才信息库,掌握“三支队伍”发展状况,为制定政策、做好服务奠定基础。

    三是要建立健全“三支队伍”培训体系。要更加有的放矢地做好“三支队伍”教育培训。争取省财政予以支持,建立“三支队伍”培训长效机制。健全“三支队伍”培训体系,把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已开展的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后备人才培训班打造成为长期的特色品牌项目,拓展教育培训载体,继续深化新生代企业家教育,探索开展商会协会领军人物和大型骨干企业经营者培训项目,不断巩固扩大品牌效果,为服务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凝聚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