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授权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为行业监管单位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91号

案由:关于授权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为行业监管单位的建议

提出人:广东省工商联(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环境艺术设计行业现状

  环艺设计是绿色的、创造和谐与持久的艺术与科学。城市规划、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雕、壁画、建筑小品等都属于这门学科的范畴。环艺设计各要素间的关系犹如生物学上生物群落的共生链,维系着自然万物的萌发,并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这种状态恰恰是现代环艺设计应追求的目标,其任务就在于设计出最优化的“人类——环境系统”,这个系统将展现人类与环境的共存,人类与环境在新的高层次的平衡和发展。

中国环境艺术设计行业的历史发源于80年代初的装璜设计、建筑装饰设计,最初的从业人员是由工艺美术、美术学院系统的师生应市场需求而衍生出来的边沿产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称谓有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建筑师等等,至今,由中国建设部下设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发放室内装饰设计师从业资格证书。近两年国内各大院校纷纷开设环境艺术设计院系,国家人事部开始办理“中、高级环境艺术设计师”职称评定证书。从此,环艺设计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称谓有两个权力部门认定:中国建设部下设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和国家人事部。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在2012年的行业发展报告中提到,201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2.63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2800亿元,增长幅度为11.2%,比宏观经济增长速度高出约3.4个百分点,体现了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超前性。其中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市场受国家投资规模增长35%,各项建设事业全面发展的拉动,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41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1600亿元,增长幅度为13%;住宅装饰装修市场受房地产投资增幅减缓26%,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常态化等因素的影响,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22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1200亿元,增长幅度为10.8%。

  环艺设计行业从业人员纸业认定的重要性及监管缺失存在的问题

  环境艺术设计师最基础也最重要的贡献是在设计项目时对环境保护所作出的考量和系统规划,它跟环境保护息息相关。曾有著名环境艺术理论家多伯(RichardP.Dober)为此做过定义:“环艺设计范围广泛、历史悠久,不仅具有一般视觉艺术特征,还具有科学、技术、工程等特征。比建筑艺术更巨大,比规划更广泛,比工程更富有感情。是一种重实效和综合科学(可持续发展本身就是一门综合的科学)的艺术”。这么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在广东省却没有政府指导单位。由于该行业从业人员多数从美术、艺术专业院校毕业,行业涉及规划、建筑、装饰、园林景观、展览展示等,与建设厅管理职能密切相关,但它确实又属于文化创意产业类。同时也跟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但是由于职业领域和职业称谓的不明确,导致服务标准难以建立,服务收费标准也难确立。建设部曾在2002年出台过一份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收费指导意见书,被业界称为02标准,但实施10年没有修订过,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该标准成为限制行业发展的瓶颈。

    另一方面由于政府主管单位或指导单位不明确导致行业管理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主管单位或指导单位的缺失对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 监管政策不合理。政府采购的招投标项目,门槛就是企业资质。而拥有企业资质的大企业目前有相当一部分靠出租资质而生存。真正有能力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只能依赖挂靠大企业,完成最核心的工作,但拿到的报酬却是最低。

    2. 设计屈从投资方,很难出好作品。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的专业意见得不到重视,专业得不到足够的尊重,导致好的环艺设计作品在落地实施中大打折扣。

    3. 甲方主导的权力过大,崇洋媚外博取出位炒作,导致国内环艺设计市场变成了洋设计师的试验场。没有人为劣质作品承担最终责任。这类问题在政府项目上的表现尤为突出。

   建议:授权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为行业监管单位

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个以“环境艺术设计”为命名的专业行业协会,承担着为广东省行业内的建筑装饰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展览展示设计、陈设艺设计等设计机构的初级资质评定、从业人员资格证,以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与省人事厅联动,为行业从业人员申报考评“环境艺术设计师职称”等服务职能工作。

综上所述,建议授权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为行业监管单位,开展行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行业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计划、行业评优评奖活动,建立行业中小企业扶持计划,建立行业管理方面的处罚办法,负责行业学术研究成果的展示与宣传等行业规范和监管等工作。建议:政府在城市规划、城镇化建设等相关政策制定中能综合考虑环境艺术设计师的意见。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