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保增长,做强资本促发展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94号

案由:盘活存量保增长,做强资本促发展

提出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央不断加强对国企治理的管理、强化对地方财政和投资的管束、清理银行影子业务、减杠杆、去产能,短期影响已经立竿见影。事实上自2013年6月“钱荒”以来市场资金不断延续紧张格局,实体经济已开始忍受银行勒紧裤腰带,地方政府受伤将首当其冲,对此广东应给予充分重视和反思。

目前我省金融生态环境和投资前景并不乐观,主要的不利因素有:

一、政策红利优势消失

截至2013年3月,全国有19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竞争发展,产业同构化的负面瓶颈非常明显,吸金机会和制度红利越来越小。我省“金三角”——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三大金融改革特区在“上海自贸区”规划方案面前优势已荡然无存,财政部日前又提出区域发展规划与税收优惠政策脱钩,此时“省港澳自贸区”的相关方案将可能面临先天不足的命运。

二、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近期央行多次出现公开市场行为与市场资金价格反向的操作方式,财政部长楼继伟也表示“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显示出中央未来进一步偏紧的货币政策思维,由于美国削减QE开始,财政宽松可能遥遥无期。

三、盘存量尚未有好的对策

盘存量必须让项目挣钱,否则存量不活,地方政府也将失去现金流,加上最近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融资成本过高、汇率升值、价格下跌等因素,都将导致实体经济信心不足,就业压力增加。在经济增长率下滑、土地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以及信贷扩张受限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好的思路和解决办法,我省存量资产将处于“盘活两难”的境地。

四、地方财政受约束

“营改增”、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全面实施后,利率市场化将加剧紧缩,国企、地方政府享受廉价低利率资金的机会进一步减少。一旦限制地方一级行政力量参与经济,中央可能收紧地方融资平台信贷,并逐步压缩市辖区和乡镇政府的预算自主权,实行财务预警,如此我省财政的流量和增量双双都将受到影响。

现在急需解决的课题,一是如何降低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减轻现金流量表压力,在没有廉价资金的时代生存;二是如何盘活资产存量,保住增长下限,集中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

办法: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激活民间资本为重点,国务院已推出“取消民间注册资本限制”等多项改革措施,下放审批权,以激发市场活力来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中央垂范,地方跟进,就我省保增长的目标而言,同样以激活民资盘存量最具操作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最明显。为引导和推动我省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提高投资效率,实现民间投资可持续发展,建议:

一、申报建设国家级民间金融创新试验区

广东有良好的民间金融生态环境,经历数十年高速发展,积累了庞大的民间资金,拥有民间金融创新的市场化基础,特点是规模大、隐患多而又可控制,有别于浙江温州模式,在各省之间独树一帜。为避免开发区产业同构化,建议我省依托“民间金融街”申报国家级民间金融创新试验区,发挥试验区风向标的高端引领作用,大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融资实体项目,稳经济保增长。

二、创新金融工具,做强民间资本

目前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所享有资金的期限可达3年,远高于一般银行贷款期限,是扩大民间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条主要途径,应充分利用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手段,整合金融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典当、信息咨询等金融服务,让实体经济中最有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发展起来,这些企业注册资本每增长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就能增长1490万元。

三、削减税费审批,完善监管平台

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能够有效盘活存量,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行政审批,帮助小微企业征信融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出台一些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落实扩大民间投资准入。

建议创建广东省统一的法律授信及登记平台体系,将动产担保登记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贷公司和社会资金之间的链条,健全中小企业融资诚信机制,并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机构个人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做到一次失?,全省受阻,防范民间金融风险。

四、改革增量财政,规划存量项目

财政增量激励的好日子越来越少,存量改革已经开启,要做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要简政放权,“把市场的还给市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建议进一步细化鼓励民间投资实施细则,对存量项目选择条件成熟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通过委托运营、股权出让、融资租赁、基金引导、整合改制、技术资源合作等方式,加大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专业化运营的力度,同时建立负面清单,与国际规则接轨,统一市场准入制度,先行先试,突出市场规则,使民间投资者不碰“玻璃门”、“弹簧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住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