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创新我省城市社会管理机制,建设“平安广东”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200号

案由:关于进一步创新我省城市社会管理机制,建设“平安广东”建议

提出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我省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高速增长,已经初步建立了以现代工业文明为主导的经济体系,城市经济和社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外来移民的不断增长以及社会不同阶层的分化、市民文化水平的提高等,出现了不少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较为陈旧的城市管理模式与不断变化的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的矛盾;城市管理者与外来移民关于城市综合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以及不同利益阶层的经济、政治诉求与城市社会管理体制的矛盾等等,从而城市管理体制的创新和平安广东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问题。亟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依法加强对广东省城市管理体制加以改革和创新,以建立与现代工业文明体系相适应广东省的城市社会管理机制,以建设“平安广东”。

办法:

  为了应对我省城市社会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挑战,依法加强我省的城市管理体制的创新和改革,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我省关于城市管理的综合立法体系建设,建立法治型的城市管理体制

目前急需制定和完善我省有关城市管理的行政法规,重点是制定和规范有关环境保护、劳资纠纷、食品安全、慈善救助和社会团体包括NGO管理等行政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条例》,以保护生态环境和城市整洁;《关于建立劳资代表谈判以解决纠纷的规程》,以法律手段解决劳资纠纷,禁止违反法律,使用警力介入劳资纠纷,以避免造成警民矛盾,以现代法制手段保障社会稳定;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列入不正当竞争的范畴,以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假冒伪劣以及地沟油等问题;制定《社会慈善团体和社会组织管理条例》,以规范社会救助以及社会团体包括NGO的成立和组织活动等,建立与我省现代化工业文明相适应的城市立法体系。

  二、建立我省城市管理的创新机制,改革目前多头管理、条块分割、职责不清、监管无力的管理体制

主要是在我省主要城市建立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委员会,并明确其职能和直接隶属于市政府办公室的隶属关系。以城管、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和环保、卫生、交通等部门组成综合执法委员会,将城管执法支队的职能从街道转移到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委员会,并作为该机构下属的执法力量,依法行使城市综合执法的权力,同时,从行政编制上进一步明确该委员会直接隶属于各主要城市政府办公室,以加强综合执法力量,改善目前城市管理体制下,各部门职责不清、管理交叉重复、监管无力的弊病。

  三、由工商部门牵头,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委员会负责,建立平安食品、药品管理系统

规定所有食品、药品及水产品必须在食品、药品商标中标明产品提供人的信息,包括原产地、加工地、生产者姓名、年龄、职业等信息,并同时建立食品、药品经验商家的信用档案制度,从源头杜绝食品、药品的假冒伪劣提供者,对从事销售不安全食品、药品者,列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并加以公告,以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

   四、逐步取消传统的户籍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以居住证制度取代实行了数千年与传统农业文明相适应的户籍制度,以社区管理为城市主要管理模式

随着我省城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体系的建设,亟需创新与建立与现代化工业文明体系相适应的户籍管理制度,因此,取消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传统的户籍制度,以与现代工业文明体系相适应的居住证制度作为社会管理的主要手段,已成为创新我省社会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所以,应该逐步废除传统的户籍制度,以现代居住证制度取而代之。具体政策包括:

   第一,打破城乡两元体制的户籍结构,按照居住地原则,建立全省的居住证制度,将全省人口信息输入电子居住证系统,内容包括姓名、性别、照片、出生年月、出生地、指纹、血型、居住地、家庭情况、居住地移动情况等原户口薄信息录入系统,并以电子卡片形式制作居住证发给个人,为个人身份和居住地移动以及享受社会公共事业保障的主要制度,以居住证逐步取代传统的户籍制度。

  第二,以社区为社会管理的基本细胞,改变社会管理模式,改街道办事处为社区,并以居住证为基础,以社区管理模式取代长期以来对居民的单位管理模式。为此,必须加强对社区的财政投入,建立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设施,如社区医院、教育机构、图书馆、体育馆、法律援助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综合性的社区服务体系,居民的医疗、文体活动、子女教育、养老事业、行政服务等均可以在社区得到解决。

  第三,建立居住证实施的法律保障制度,以政府法律、法规的形式,为居住证制度提供法律依据,同时,不仅规定居住证为个人身份和移动以及享受社会公共事业保障的主要制度,以取消市民与农民、本地人口与外地人口的身份结构的差异,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而且,不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移动居住地三个月内必须向新的社区管理部门登录,以接受新的社区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管理。对于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登录的人员,可以采取行政处罚乃至采取法律手段吊销其居住证的措施,以保障居住证制度的有效实施。

  五、应要求我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树立有关维护公民权益意识,以维权意识取代单纯的维稳意识,为平安广东建设奠定民意基础

面对目前我省城市普遍存在的社会矛盾与问题,从维护公民权益的角度,做好维稳工作,在征地拆迁、解决劳资纠纷以及改善社会公平等方面,坚决杜绝以维稳为借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我省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其主要目的是为建设平安广东提供制度保障,因此,在城市管理体制创新与平安广东建设过程中,必须关注城市弱势群体的权利与利益,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我省的社会保障体制。

  首先,对于广东省的外来移民,只要在我省主要城市居住年限满三年,并依法缴纳各种税收和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金的外来移民,一律按照广东省城市市民的标准,在医疗、教育和失业救济、养老保险等方面享受有关我省城市市民的同等待遇。

  其次,大力扶持和鼓励社会慈善事业和民间团体的社会救助活动,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功能和作用。为此,应该积极放开从事公益事业民间团体机构的注册和活动,由政府对社会公益事业团体的直接管理转变为政策指引和行政服务,让社会慈善机构和公益团体实现自主管理、独立运营,并承担部分社会救助的职能,以解决部分城市民政资源不足与中、下层市民以及弱势群体的困难和利益保障之间的矛盾。

  最后,在我省各主要城市建立市政府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将与公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机构和部门,主要是公安、交通、工商、税收、城管、医疗、保险、养老金、民政救助等机构和部门加以统合,派出有关业务机构,统一集中在市政府和区、县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并设立直接隶属于市或区县政府办公室的行政投诉中心,以彻底解决市民办事,“门难进、脸难看和事难办”的状况,保障市民的利益诉求和投诉渠道的畅通无阻,同时,撤销为人诟病的信访办,将其合并入政府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从而使长期以来依靠群众信访的行政模式转变为政府为市民提供综合服务的行政模式,以真正转变政府职能,体现执政为民、民生为本的政府理念,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为平安广东建设奠定社会基础。

综上所述,随着我省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城市社会阶层的变化,亟需要加强对我省城市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加快城市行政管理体制的立法,构建与我省现代工业文明体系相适应的法治型城市管理模式,并强化执法力度。同时,以居住证取代传统的户籍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的行政职能,建立各级政府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为平安广东的建设奠定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