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视专科医师培养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201号

案由:关于重视专科医师培养的建议

提出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和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一样,处于趋利避害的考量,医学生在毕业后选择所从事的专科时,会有意无意地避开一些高危低利的专科,如儿内科、儿外科、急诊科、脑外科,使得这些重要但具有人身安全风险和(或)医疗技术风险的专科出现绝对或相对的人才缺乏,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以中山大学各个附属医院为例,其新毕业生应聘的专业选择和八年制直博生后期的专业选择都显示,上述这些可能被患者家属攻击、体力和脑力劳动强度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致、治疗过程承担的风险高、所得收入较少的专科,报名人数明显偏少,甚至有时为零。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专科的从业人员将会明显减少(儿科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以这样的趋势下去,将会严重影响这些专科的学科发展和传承,久而久之就会对临床医疗工作、患者的救治产生影响。

  近年来,医院各专科出现如此分化的原因如下:

  1、独生子女的增加导致儿科医生的体力和心理压力增大。按理来说,中国近年出生的人口逐渐下降,儿童数量应该减少,即使是与以往相同数量的儿内科医生也应该满足儿童医疗保健的需要。但是,独生子女的增加带来了父母对子女健康观念的变化:无论大病、小病还是微病都去就医,大大地增加了儿内科的门诊和住院人次,医生的劳动强度大大增加;子女患病后父母情绪容易急躁失控,医护人员被打被骂的现象时有发生,医生的精神压力明显增加。

  2、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导致急诊医生的就业环境窘迫。目前社会大环境较以前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产生了很多与急诊有关的健康问题:车辆的增加导致车祸发生增多、老龄化社会导致需要急诊抢救的病例增加、有病赶快看的心理使急诊科有时成为晚上的普通门诊,急诊医生的劳动强度大,承受着体力和心理双重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医疗市场化”的口号,使得患者家属认为只要花了钱医院就应该象商场保证商品质量一样保证治疗的效果,一旦治疗、抢救失败,主治医师可能受到伤害。

  3、脑外科和小儿外科的医疗过程中充满风险。这两个专科疾病的诊断、治疗蕴藏着很大的风险,手术操作复杂、手术时间长、并发症多,需要医生有超强的体力、高度的智慧和细致耐心,因此这两个专科医生的培训时间也是所有专科中最长的。

  4、经济收入与脑力、体力和心理付出的不对称性。上述几个专科除上述特点外,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低收入。按照目前的医疗定价和收费模式,无论是儿内科、还是儿外科,包括急诊科、脑外科,其医生付出的劳动和创造的效益得不到恰当的体现,平均创造的产值,按照现行的分配方法其收入很低。

与我国的经济发展一样,我国的医疗制度也到了需要转型的时期。按照韩国、台湾地区的发展轨迹,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因为趋利避害的原因,出现儿内科、儿外科、脑外科、急诊科医生的短缺。为避免和防止这些情况的发生,卫生行政部门应该未雨绸缪,提早制定相应政策。

办法:

一、卫生行政部门尽早根据人口的状况、经济的发展、环境的变化、医疗的需要,对我省、我国临床医学各个专科的中、远期临床人才需要进行适量提前的全面的调查和规划,明确未来数年内各地区各个医学专科人才的培养数量,将之与区域卫生规划结合起来,保证各地的住院医师培训中有足够的儿内科、儿外科、脑外科、急诊科数量。

  二、各专科的住院医师培训完成后,要通过各种方式防止这些专科医生的流失

  1、行政主管部门要适时发出指导性意见,对本地区医院各专科的风险程度进行分级,要求各医院在收入分配上适当向高危专科倾斜。

2、各级政府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包括舆论宣传、公安执法等方面,谴责和惩治攻击和伤害医疗人员的行为,保障所有医生护士的执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