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一年以来,社法委在省政协党组和梁伟发副主席的领导下,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职能和优势,重点围绕依法治省、创新社会治理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运用调研、研讨、视察和提案及督办等方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汇聚力量、促进发展,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和推进协商民主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2015年工作回顾

一、下功夫抓好专题调研和视察,为打造智慧型政协添砖加瓦

政协是一个贡献智慧的组织,我们注意把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打造智慧型政协有机组合起来。

一是开展“我省法院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我省是全国法院体制改革四个试点省(市)之一,深圳、汕头、佛山、茂名又是我省改革试点市。根据省政协领导同志的意见,为更好地推进我省法院体制改革,5月12至20日,以梁伟发副主席任顾问,罗东凯主任任组长的调研组,组织部分委员,并邀请司法工作者、律师等参加,就“我省法院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专题开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省委组织部、政法委,省法院、编办、财政厅等部门的情况介绍,赴我省改革试点市深圳、汕头、佛山、茂名市开展实地调研,与一线基层法院工作者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召开会议,多次讨论修改形成了调研报告,报省政协领导同意后报省委、省政府领导。调研组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端正司法体制改革指导思想;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贯穿改革的全过程;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加快推进改革;抓好司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等建议。省委常委林少春批转省委政法委研究吸纳。

二是就“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题开展调研。这是省政协今年的专题协商题目。为做好相关调研工作,7月20至30日,组成以梁伟发副主席、罗东凯主任分别任组长的两个调研组,联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赴广州市增城区、河源市龙川县、清远市佛冈县;江门市恩平、湛江市廉江市开展调研。成员为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编办、农业厅和省农工、九三学社负责同志。调研结束后,还请省食药监局、编办、财政厅、农业厅、质监局、海洋渔业局等省直单位向委员们介绍相关情况。同时,函请山东省政协,请山东省食药监局提供其经验材料。调研报告初稿形成后,调研组分别于8月中旬和9月上旬召开了两次审稿会。梁伟发副主席亲自参加讨论会,对报告的起草和重点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经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关于“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认为,近年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逐步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在维护从“种子到筷子”的安全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指出我省是食品生产消费大省,呈现监管企业多、产业产值多、从业人员多的局面,但监管资源相对较少,越到基层越显得薄弱。特别是在乡镇一级,基层食品安全监督机构刚刚经过重组,还处在过渡期、调整期和开创期,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亟需引起高度重视。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完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快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基本建设、依法规范推进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创新等4条建议,经秘书长办公会议和省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作为第四季度“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题协商会的主题报告。12月7日在省政协召开了这一专题协商会,王荣主席主持会议,温国辉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与会的省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代表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充分协商,形成了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属地责任、依法加强监督、强化保障机制四点一致的意见。并提出了继续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借助科技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加大扶持政策,促进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等四点新思路新建议。会后,我们对协商情况进行了汇总,形成《广东省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建议》报省委省政府。温国辉副省长作了重要批示,要求省食药监局进一步研究、吸纳协商会建议,并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馈省政协办公厅,争取更多的支持指导。

三是与中山市政协联合开展该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专题调研。近几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坚持包容增长、共建共享理念,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加快建设善治中山、和美中山,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其全民治安、全民禁毒、全民防“医闹”、全民治火、全民除“三害”(黄赌毒)、全民交通、全民修身、全民创文等开展得如火如荼。为总结中山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进中山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月12至13日,组成以罗东凯主任任组长,部分委员参加的调研组,就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情况,赴中山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情况介绍,深入学校、社区、医院、创意企业等实地调研,与基层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交流,了解、听取广大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真实情况,以期总结相关经验,推动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调研组认为,中山市社会治理工作做法既具有鲜明的中山特色,鲜活的中山模式,其经验具有典型意义;也看到了全民参与热情高,全民推动力量大,全面施治效果好。主要有三方面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一是党委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相结合,推进了社会治理主体的现代化,不仅看到了党政推动力,也看到了人民和社会组织的力量;二是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推进了社会治理思路的现代化;三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推进了社会治理举措的现代化。这些做法和经验较好地回答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同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全民参与社会治理主体的主动意识和参与能力;进一步拓展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等建议。11月17日《羊城晚报》和12月24日是《南方日报》分别以“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政府不再唱独角戏”、“中山拓展全民+,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题,进行大篇幅报道。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在报送的情况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认为社会治理的中山模式值得推广,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此前宣传基础上组织省媒体再进行总结、推广。

四是组织开展视察工作。12月,就湛江市双拥工作情况专题,组织委员赴湛江市开展视察,形成视察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报告对湛江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大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培育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对驻军大市及兵源大县增加专项财政转移支付等建议。

二、下功夫抓好专场研讨和提案督办工作,为打造务实型政协添砖加瓦

我们认为,政协不仅要成为智慧型的组织,还应该虚功实做,成为务实型的组织。我们注意把开展专场研讨、回头看工作、提案督办和打造务实型政协紧密结合起来。

一是经与惠州市委、市政协商定,在惠州市开展“运用法治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专场研讨。今年3至4月,以梁伟发副主席任顾问,罗东凯主任任组长,由部分委员并邀请部分省直有关单位和省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参加组成调研组,两次到惠州,就惠州市“运用法治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专题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在惠城区、大亚湾新区、惠东县、博罗县和龙门县等地实地考察,并分别组织市、县(区)、乡(镇、街)、村(居)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座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惠州相关经验做法、具体问题和对策思路等进行了深入总结与思考。8月24日,在惠州市召开专场研讨会。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张世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等多位专家和省直有关单位,珠三角各市政协,惠州市委、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130多人参加了会议。参会同志围绕调研专题进行了认真研讨,总结惠州市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为推动惠州市及全省依法治省治市工作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言谋策。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张世平和出席会议的专家对这种创新调研和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张世平同志指出,广东省政协积极打造智慧型政协,许多工作创新引领全国政协系统,影响很大。尤其是政协的调研工作很有新意,由单方面的确定选题到与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讨论选题,从专题调研、专场研讨到一年后回头看,增强了调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四级政协联动更是一项有益的探索,在汇聚各方意见,推动顶层设计,鼓励地方实践,促进成果转化等诸多方面,都产生了积极作用。会后,形成报告报省政协领导。报告充分肯定了惠州市创新社会治理取得的成绩,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立法与普法工作,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依法治理水平;强化基层治理服务,构筑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保障村(居)切实依法自治;培育社会支撑力量,发挥社会组织专业辅助功能等具体建议。明年还将组织“回头看”,检查各项建议是否落到实处。

二是开展专题调研、专场研讨“回头看”工作,促进调研成果采纳落实。为提高调研质量和促进成果的采纳落实,在梁伟发副主席的倡导下,继去年开展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的“回头看”工作后,今年在珠海市开展“回头看”。我委认为,专场研讨会后,珠海市委高度重视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落实意见,有力地促进了研讨成果的转化。从十多个市直部门的情况介绍和社会组织机构代表、政协委员的反馈意见看,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有力地推进了珠海市依法治市和社会治理工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锐意进取的务实精神,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在探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有益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建议继续积极探索党内规章制度体系的完备与创新;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以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法治思维为宗旨,以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为目标,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探索提升法治社会水平等。

三是认真开展有关提案的督办工作,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今年大会期间,杨绍森常委提交了《关于建设省级综合性创业孵化(实训)示范基地,重点促进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创业的提案》(757号),提案对省内外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现状进行了认真比较和分析,提出“借鉴上海、青岛等省市的先进经验,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模式,由省政府主导建设一个省级综合性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的蓝图构想。这一提案被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我委今年督办的重要提案。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开展督办工作。主办单位省人社厅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办理工作,8月底召开座谈会,我委领导和提案人参加,听取、研究办理意见。目前提案建议的落实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基地选址,基地建设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在加快解决。12月下旬我委领导和提案人以及省人社厅领导等实地考察了基地建设进展情况。省人社厅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提案办理后续工作。此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的还有富明慧委员《关于切实落实将全省残疾人专职委员纳入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的提案》、赵松峰委员《关于加强我省渔港建设的提案》。

三、下功夫抓好学习宣传工作,为打造学习型政协添砖加瓦

要建设智慧型、务实型政协,首先必须在学习上下功夫,我们注意把抓好学习宣传工作与打造学习型政协能动地结合起来。为增强委员参政议政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配合省政协重大的议政协商活动,利用省立中山图书馆的信息网络资源,我委联合中山图书馆,创办《议政参考》内部学习资料,每月一期,围绕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从不同角度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资料,供全省各地政协领导、委员、机关领导参阅。到本月已出版7期,主题分别是:运用法治方式,创新社会治理;司法体制改革;自贸区建设;简政放权;创新驱动战略;惠州市社会治理研讨专题;十三五规划建言。

开展学习活动是人民政协的好传统,也是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抓手。我们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持之以恒地抓好学习。一是召开社法委全体委员会议,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努力提高协商民主实效。二是积极组织委员(常委)参加常委会专题讲座和《国是学堂》,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中共党员委员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积极参加所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教育活动资料,联系实际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一是做好重点专题的宣传。8月25日,《南方日报》以“‘四级’政协联动把脉社会治理创新”为题,8月27日,《羊城晚报》“政协委员议事厅”第38期以“创新社会治理下走出‘惠州模式’”为题,9月19日,人民政协报以“广东省政协召开四级政协委员研讨会建言惠州法治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开了花法治惠民结了果”为题,分别对惠州市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二是积极配合办公厅办好两期《政协委员》电视栏目,题目分别是“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言献策”和“守住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三是引导委员积极关注并参与省政协“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就“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横纵向联系,为打造和谐型政协添砖加瓦

一是下功夫抓好接待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来粤调研及考察等工作。随着协商民主工作的加强,各地政协调研、协商工作明显加强,到广东来的调研团也明显增多。我们注意把做好接待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来粤调研工作与打造和谐型政协广泛结合起来。今年以来,接待了3批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来粤调研;接待了北京、山东、四川等8个省区市政协社法委来粤考察团。同时,为加强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启迪思想,6月,我委组织委员赴宁夏考察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并形成了考察报告报省政协领导;9月,组团赴河南省政协交流考察社法委工作情况;10月下旬,组团赴台湾进行交流考察。

二是加强与各地市政协的联系。今年以来,组织委员赴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中山、江门、河源、湛江、茂名、清远等市开展专题调研,密切了相互联系。

三是注重加强委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今年,我委走访了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地铁总公司、裕通集团、广东建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回元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委员单位,加强了联系和了解。同时,在今年初全体委员会议上,我们建立了“省政协社法委”的微信群,方便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增强了工作的凝聚力和活力。

一年来,我委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体现了“四个突出”,即突出工作思路创新、突出工作重点、突出深化调研和突出增强活力,成效明显。办公室积极进取,参谋、服务能力逐步提高。12月8日,人民政协报以“长风破浪正当时”为题,对社法委的工作给予整版报道和高度评价。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是抓好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王荣主席指出,加强学习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梁伟发副主席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亲自为经委、文史、社法委负责同志和办公室同志上党课。按照省政协党组的要求,我委把加强学习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创办《议政参考》刊物,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委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根本原则、根本方向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筑牢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知情议政,不断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是围绕中心,精心选题。社法委工作涉及面广,关注点多,因而工作不能面面俱到。梁伟发副主席要求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推进我省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开展调研。为选好题目,梁伟发副主席和罗东凯主任亲自率队赴有关市,与市领导商定选题方向,经主任会议认真讨论,全体委员会议通过,再经秘书长办公会议讨论,报主席会议审议,列入党组工作要点。今年调研、研讨之所以取得较好成效,就是遵循这些原则精心挑选题目的。

三是解放思想,创新调研方式。为整合资源,提高履职实效,探索政协协商民主落实到基层的实践,在梁伟发副主席倡议下,围绕调研题目,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推进调研方式“四转变”,即从“被调研”转为“竞调研”,从本级政协“孤军作战”转为“四级”政协联动,由政协单方主持转为由党委政府主导,以及由一次调研转为调研后还要“回头看”。实践证明,这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得到了全国政协社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是突出优势,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组织委员参加调研时,注重不同界别委员的优势,安排相关专业、特长的委员参与调研,委员们履职积极性很高,对不同调研专题,踊跃通过不同方式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这对最后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委取得的每一个调研成果都凝聚了省政协领导和委员的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同时,我们也存在许多不足,与委员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对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落实情况跟进不够;对有些活动的宣传力度不够,这些都有待今后进一步改进。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委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履职活动,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献计出力。

(一)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并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组织委员参加有关报告会、培训班等。拟于3月和12月召开两次社法委全体委员会议。

(二)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落实,抓住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法制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经济社会等问题履行职能。拟就“广东自贸创新发展与法治保障”、“我省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题开展调研。

(三)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继续前几年行之有效的做法,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在社会治理、依法治国等领域推进协商民主向前发展。

(四)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鼓励委员撰写提案、信息,为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五)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与沟通。做好接待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到广东调研及考察工作;继续加强与立法机关、省法制办等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市政协社法委的工作联系和沟通,走访委员,座谈纳言,召开部分市政协社法委负责人座谈会,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组织委员赴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考察,学习开展社会和法制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七)进一步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树立责任意识,提高参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