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

经济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2015年,经济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和常委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为准则,紧紧围绕我省经济建设大局建言谋策,切实履行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团结依靠全体委员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委员会的各项任务。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经济委员会紧紧围绕我省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选准角度定专题,体现高度作调研,力求深度提建议,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来,共组织委员进行各项履职活动200多人次;开展专题议政1项,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1项, 省市联合调研1项,督办提案1项,视察1项,出省学习考察4次,出国访问1次,接待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粤调研和兄弟省区市政协来粤考察8次;形成专题议政建议1份,调研、研讨、视察、考察报告6份。其中,报送省委、省政府报告3份,工作成果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围绕大局工作,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科学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把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为今年全省重要的工作,要求迅速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为此,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把加快广东自贸区建设作为省政协今年第二季度常委会议政的主题,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由经济委员会牵头负责。从今年2月底开始,省政协组成了以梁伟发和温思美副主席为顾问,经济委员会谢悦新主任为组长,部分省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参加的专题调研组,分别到上海、江苏、天津等地学习考察,实地调研了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贸片区。调研结束后,调研组立即组织力量起草调研报告,并进行了多次集中研讨。5月中旬,梁伟发副主席主持召开了由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人行、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并根据办公厅的要求,将调研报告分送秘书长办公会议和主席会议各成员征求意见。

十一届省政协十一次常委会围绕“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议题进行专题议政。常委会议认为,经济委员会起草的专题调研报告论点突出,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表述清楚,所提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省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会后,根据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整理形成了4大点11条意见建议,以省政协党组名义上报省委、省政府。省政府招玉芳同志作出批示:“省政协的建议很好,请省自贸办和三个片区认真研究吸纳。”

(二)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履职的新渠道。一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与专场研讨工作。根据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工作安排,经与云浮市协商,经济委员会决定今年在云浮市开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全面小康”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工作。对此,云浮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期待通过发挥省政协人才济济的独特优势,为云浮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供更加明确的思路和更加符合实际的措施,更有成效的深入推动云浮市农村综合改革。4月中旬,委员会组成以梁伟发和温思美副主席为顾问,谢悦新主任为组长,部分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参加的专题调研组,赴云浮罗定、郁南、云城、云安、新兴等市县区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了由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会后即组织力量起草调研报告。并于9月下旬在云浮市组织召开由云浮市政府主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协办的“促进云浮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全面小康”专场研讨会,国家农业部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领导、省政协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及省市有关专家、云浮市及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等领导参加研讨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会后,委员会根据调研和研讨会议内容,整理形成了《关于促进云浮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调研报告》,并印成省政协《调查与考察》送全国政协、国家农业部、省直有关单位参阅。此外,根据《关于深化专题调研与组织专场研讨的工作方案》的要求,经济委员会于12月下旬,组成以梁伟发副主席为顾问、谢悦新主任为组长、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参加的调研组,赴阳江回访调研去年“蓝色崛起——‘抢抓港珠澳大桥开通机遇,加快粤西发展’阳江市专场研讨会”工作成果的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和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是开展联合调研。今年江门市制定并印发了《江门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年)》,为了更好地推动江门市创建全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江门市政协主动联系我们,于8月中旬,组成省市政协联合调研组,赴江门新会、开平、恩平、台山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邀请省旅游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参与研讨,就如何推进江门市旅游业综合改革、建设旅游强市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三)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强化提案督办和视察工作。提案工作是实现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抓手。为此,经济委员会按照省政协办公厅的要求,积极组织撰写提案,并认真开展提案督办。根据省政协年度提案工作计划,经济委员会督办第(20150925)号“关于加快推进罗定铁路建设,畅通两广交通大动脉”提案。为切实做好提案督办工作,1月下旬,梁伟发副主席在省政协机关14楼会议室召集省直有关部门、云浮、罗定市相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3月下旬,组织省、市有关部门赴罗定实地调研罗定铁路建设情况,协调有关问题的落实。

此外,根据省政协2015年委员视察工作计划,委员会于11中旬组成以梁伟发副主席为顾问、经济委主任谢悦新为团长的广东省政协第二视察团,视察了横琴自贸区,实地考察了珠海横琴自贸区的功能定位、发展优势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随后,视察团在横琴自贸区就如何进一步认清发展优势,开创出横琴特色之路;打造创新的营商环境;发展支柱产业,与澳门形成优势互补;努力争取人、物一线双开放;认真总结提炼横琴特色,打响横琴品牌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将视察报告印成《调查与考察》,报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

(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及办公室同志把握新趋势、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自觉性。二是委员会领导积极参加省委举办的“广东学习论坛”和省里召开的各种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帮助委员及办公室同志了解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以及我省面临的主要任务,提高了大家对当前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委员履职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配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大力发展中小银行”等专题调研组来我省调研,并组织报送了有关书面调研材料。委员会今年先后接待了安徽等省市政协组织到我省的调研考察活动,按照对方要求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省直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介绍我省相关情况。与此同时,委员会于10月中旬,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赴云南省学习考察“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于11月初,赴湖南就发展生态农业经济专题进行学习考察;于11月下旬,组团赴马来西亚、印尼和韩国开展现代农业经济交流与合作。此外,委员会及办公室领导于11月中旬,赴贵州参加了全国政协暨地方政协经济(农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发言。通过互相学习、加强交流、密切联系,委员会与全国政协、兄弟省区市政协及有关地区同行增进了友谊,增加了了解,拓宽了视野,取得了如期的效果。四是加强与委员及委员单位的沟通。委员会通过各种机会走访委员及委员单位,向委员及所在单位通报委员履行职责情况,征求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先后调研走访了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源企业集团、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广东流通业商会等委员单位。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委员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在省政协党组及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经过经济委员会全体委员的辛勤努力,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回顾一年来精心开展的各项工作,主要有以下经验体会: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是委员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经济委员会的许多委员有长期在党委、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高职院校工作的经历,到了政协这个新岗位后,普遍感觉在学习方面非但不能放松,还必须认真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加强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认真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在紧密联系我省实际的同时,努力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关注民生,关心贫困群体。我们认为,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加深对专委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努力掌握专委会工作的规律,做好本委员会的工作。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努力使专委会工作始终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二是增强责任、善于担当,是调研视察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础。我们认为,只有坚持把率先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勇于担当省委省府省政协领导交予的工作任务,才能确保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事实证明,在伟发、思美两位副主席的带领下,委员会不论是围绕我省自贸区建设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还是围绕我省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等开展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专题调研视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专报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均得到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是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是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为了更加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委员会在原有调研、视察、考察等工作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如近几年委员会先后在清远、阳江、云浮开展的“专题调研与专场研讨”工作,既是广东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新举措,也是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新措施,更是广东省政协在新形势下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对于中央提出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的积极探索。此项工作通过虚功实做,做到边调研边促进工作;解剖麻雀,做到以点带面;整合资源,做到四级政协联动,切实提高了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的针对性、创新性以及地方参与其中的积极性。特别是对专题调研与专场研讨活动的成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反馈和回访检查,不但促进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而且有效的提高了政协调研的工作质量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四是依靠委员、深入调研,是委员会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联系委员、依靠委员、发挥委员的积极性和智库作用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基础。2015年,众多委员在调研和视察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突出专长、发挥优势,对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科学分析、梳理综合,提出的观点新、立意高、针对性强,这些参政议政的成果比较集中地体现在选题有份量、意见有水平、建议切实可行的调查报告、提案、信息、简报等形式上。如关于我省自贸区建设的专题议政,我们根据调研内容,结合委员的自身优势和工作经验,精心挑选参政议政能力强、熟悉情况的委员参与调研,密切了与委员的联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还多次召集参与调研的委员集中讨论、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多次修改调研报告,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面广、上下通达的智库优势。

过去一年,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委员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如何联系调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方面以及在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增强委员们履职能力方面任重道远。这些我们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善和提高。

二、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的关键一年。经济委员会将在省政协党组、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大局、汇聚力量、促进发展,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新的一年中,经济委员会将按照省政协党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着眼长远,以实干创未来。

(一)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委员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全国和省两会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扶贫开发三大短板,开展经常性学习活动,增强委员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能力,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周密组织各项活动,及时准确反映委员意见建议,为委员履职提供周到服务。

(二)、认真履职,积极开展专题协商、调研和视察工作。

2016年,经济委员会将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三大短板精心选题。

一是对我省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县开展专题调研。现在我省已经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问题仍然存在。按照我省现行扶贫标准,还有180万左右贫困人口,全省仍有1个市、11个县的农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未能实现小康,我省就难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选择这个专题,就是为我省补短板并在2018年全面实现小康建言献策。为此,委员会拟定于明年4月至5月间,选择赴湛江雷州和廉江、茂名信宜、河源龙川、梅州五华、汕尾陆丰、揭阳惠来等具有5万以上贫困人口的地区,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开展实地调研,并就调研地区人均财政收入、人均财政支出、人均GDP等方面与其他省贫困县做横向比较,找准导致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我们建议将此专题作为专题协商或专题议政题目。

二是组织委员对我省落实精准扶贫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活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指出,我省即将于2016年至2018年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将以农村居民年可支配收入4000元作为扶贫标准,将46.7万相对贫困户、179万相对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对象,并重点帮扶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的2277个相对贫困村。据了解,省委、省政府将于明年1月出台《关于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决定》,同时省扶贫办将联合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及省经信委、民政厅等16个省直部门,制定相关行业扶贫的工作方案。这些文件出台后的政策执行情况,将直接关系到我省能否如期实现相对贫困农民增收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摘帽。为此,经济委员会拟定于明年10月至11月间,组织委员赴韶关翁源、清远连山等地,就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扶贫政策后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视察,确保相关政策执行到位。

三是在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选择一个市,开展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五个发展新理念”的专题调研与专场研讨。

(三)增进交流,组织部分委员出省学习考察。组织部分委员赴青海、宁夏等省份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当地在生态经济领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强化联系,加强与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沟通。做好全国政协专题组、有关省区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来粤调研、考察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与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协的沟通联系,组织召开全省地级以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分管副主席和主任联系会议。

(五)发挥优势,开展界别委员活动。精心组织经济界别委员活动。健全委员会联系界别的常态工作机制,密切联系界别委员,发挥经济界别人才和资源优势。

(六)认真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