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养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

2016-12-16 02:21: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62)

吴 木 生 委 员

(代表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把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

培养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民营经济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势头迅猛,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呈现出发展速度、质量水平、地位作用等明显优于其他经济成分的领先趋势。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我省民营经济单位数达到731.7万户,占全省登记市场主体的97.7%;其中私营企业194.83万户,居全国第一位,比第二位的江苏多37.43万户。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民营企业逐步启动新老交替程序,不少二代开始接班。同时,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深入推进,大批创业公司逐渐发展壮大,年青一代企业家群体规模迅速扩大,涉及行业拓展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未来五年,接班二代将全面接班,越来越多80-85后“少帅”掌舵,大批创业公司成熟,民营企业当家人将出现全新面貌,他们接受高等教育比例明显高过同龄人,亦高于父辈;他们富有创新热情,对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有着独特见解;他们充满激情,思想奔放,社会活跃度高,有较强政治参与意识,渴望通过各种平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呈现出浓厚稳健务实包容的粤商精神,他们是主导未来我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新常态下,年青的接班二代面临“如何接班”“接班走向何方”的困惑,年青的创业一代面对“如何创业”、“创业方向在哪里”的考验。新时代呼唤造就众多民营企业接班人和新一代创业者登上历史舞台,年青一代必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逐步担当重任。抓好年青一代企业家队伍教育培养,关系非公有制经济代际传承和健康发展,关系广东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应把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养成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

一、把爱国引领放在教育引导的首要位置。从培养爱国主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入手,把革命传统教育、企业成长计划等融入教育培养全过程,引导他们认识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没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今天。对中小学就开始接受海外教育的新生代,要补上爱国主义和国情、党情、省情教育这一课,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校、高级领导干部进行时事政治辅导,引导他们传承优良传统,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建立健康政商关系,坚持守法诚信经营,增进对党的信任、对人民的感情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真正做到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以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塑造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的新优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年青一代坚持创新发展,通过全面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坚持协调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带领广大企业职工共同奋斗;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抢抓机遇,把绿色产业培育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使企业在全球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努力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秉承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的思想,积极投向农村,推进产业扶贫,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三、把宏观形势研判及重大政策把握作为个人能力提升的重点。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重大政策宣讲解读,不断强化新生代的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敏感性,自觉研判经济形势,善于捕捉市场信息,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创新能力。举办各种学习班、培训班,帮助他们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学习金融、营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增强经济发展的能力。把导师顾问团队作为新生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辅助力量。组建由优秀企业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金融、法律等专业人士参加的导师团,搭建社会“导师”帮扶平台,邀请优秀企业家与年青一代结对子,形成“师傅带徒弟”扶持模式,为新生代企业家提供个性化指导,传授经验、解疑释惑,对新生代开展帮扶带,着力解决他们实践经验不丰富、思路视野不够开阔问题,切实帮助新生代尽快健康成长。

四、把团结、服务、引导、教育作为促进新生代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爱国、敬业、守法,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的义利观,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要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组织新生代走访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新生代商会与其他商会、社会团体交流合作,畅通与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渠道,利用各种有效途径,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朋友,经常保持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思想情况和信息需求,及时反映诉求建议,实时发布热点资讯, 引导他们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帮助他们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支持他们主动参与社会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奉献社会。

五、把“少帅”掌舵的大型骨干企业和高速成长的小微高科技企业作为引导扶持的重点。开展“雄鹰展翅”计划。在全省遴选出100家左右的重点企业,建立成长跟踪机制,对“少帅”掌舵成功转型的大型骨干企业,以及“双创”中高速成长的小微高科技企业,设立绿色通道,提供服务直通车,送政策、送人才、送培训。实时掌握发展动态,跟踪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进程,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反思剖析失败教训。

六、把新生代商会组织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后备人才队伍成长的孵化器。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把各级新生代商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帮助他们发展会员,开展活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吸引、培育、储备一批新生代企业家。要逐步建立梯队培养机制,把好代表人士选拔关、培养关,在工商联、商会协会、人大、政协等政治安排中,在新生代商会中适当增加相应名额比例,同时给予重点关注,鼓励支持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七、把树立形象作为舆论宣传的着力点。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协同合作,协助媒体报道正面信息,扭转社会偏见,让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新生代企业家,形成有利于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注重树立先进典型。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新生代代表人士走上大学讲台,传授创业创新经验体会,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和创业创新事迹,充分展示新生代企业家风采,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在塑造新生代企业家的良好形象的同时,促进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成长。同时在全社会树立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弘扬发展正能量,以此更大范围影响和带动年轻一代。

(发言者系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特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