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中医“治未病”体系建设的建议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28号

案由:关于加强中医“治未病”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出人:刘忠芳(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当前,中医“治未病”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人主动前往医院接受冬病夏治、三伏三九养生等治疗。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治未病”、 防控慢性病将会显示出巨大的临床意义和社会效益。 

自我省2007年启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以来,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从将近十年的实践来看,中医“治未病”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治未病”缺之具体的标准和流程。目前,“治未病”存在价格不统一、穴位不统一、病种不统一、药物不统一等问题。标准缺乏容易造成混乱和假冒伪劣的产生,也给江湖骗子们造成可乘之机。

二是“治未病”机构不健全。很多医院的“治未病”科室是“拼凑”出来的,挂着“治未病”的牌子,事实上是做康复、针灸的,缺乏专科特色,难以吸引患者。

三是 “治未病”地区发展不平衡。 “治未病”机构多设立在大城市、大医院,乡镇、小医院发展滞后。实际上,广大乡村地区对疾病防控需求非常大,让“治未病”体系在基层落地生根非常必要。

四是 “治未病”学科发展滞后。当前各大中医院校都设立了康复专业、针灸专业等,但是几乎没有专门设立“治未病”专业的,并且缺乏专业的“治未病”教材。学科建设落后,理论与临床脱节,导致“治未病”人才严重缺乏。

办法: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治未病”的行业标准,规范服务行为。

二、加大对“治未病”的政策扶持。

三、加强“治未病”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重视社区和农村区域,鼓励“治未病”在基层落地。

五、促进“治未病”与健康产业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治未病”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