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农民工创业的建议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30号

案由:关于推进农民工创业的建议

提出人:徐玉娟(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改革开放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大批农民进城入厂、务工经商,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他们多年在城市打拼,积累了财富、增长了见识,有技术、有想法,还有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应该成为农村创业的重要主体。大批农民工回到家乡,不管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创办各类企业,将带动人才流、技术流等流入农村,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5年以来,国务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度重视,连续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农民创业创新是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农民工创业存在问题及困境

  (一)观念意识落后,创业热情不高。农民工普遍存在小富即安、怕冒险、不敢干等思想,对创业没有信心,不愿意去冒风险。

  (二)缺乏科学的经营管理,抗风险能力差。农民工接受的教育普遍偏低,文化水平不高,限制了农民工创业的范围,通常只是简单模仿别人成功创业的做法,对具体创业项目缺乏独到见解,抵御风险能力差。

  (三)创业过程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创业过程中,面临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难的问题。

  (四)缺乏科学的指导,创业安全意识不够。创业项目要在进行市场分析的情况下作出科学的选择,但是农民工往往不懂得如何进行市场分析和产品定位,或者急于求成,或者盲目偏听偏信。

办法:

  关于推进农民创业的建议:

  (一)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热情。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树立创业典型,发挥典型模范带动作用,激发农民工的创业热情。同时,加强引导,帮助农民转变思想认识,使农民工在创业意识上要摆脱要全程完全依靠政府扶持的依赖感,学习创业知识和经营知识,把握创业机遇成功创业。

  (二)制定专项扶持政策。政府要把激励农民工创业作为宏观经济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立足本地优势,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扶持小微企业创业的各项规定,切实将国家创业政策及促进小微企业成长的各项方针落实到位;制定扶持农民工创业的专项政策,提供一些对资金、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对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实施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大力宣传农民工创业的成功典型,用他们的创业精神和成功案例引导和激励农民勇于创业、善于创业。

  (三)完善设施,因势利导,做好创业评估和指导。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为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提供完善的交通运输、水、电、通信等公用设施服务;建设好创业孵化基地,增强农民工创业项目的承载能力。对选择的行业进行科学规划和引导,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减少盲目性。增加农民工创业的积极性,引导和扶助尽可能多的农民创办更多的经济实体并做大做强,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与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合作,实现从知识的创造源向市场主体的成功转化。 

  (四)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提高创业本领。创业是创新性、风险性、复杂性较强的活动,要求创业者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大对农民工创业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提升农民工对创业环境的分析能力,增强其机会识别能力和对创业过程中风险的估计与预测能力,完善农民的知识结构,丰富其社会知识、自然知识、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等,提高其对所创办企业的科学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