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广东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39号

案由:关于加强广东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提出人:吕耀华(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在广东,例如新会的陈皮,增城的荔枝等都是享誉国内外的优秀地理标志产品,是一种宝贵的资源。

  目前,全省已有100多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资源。如果将其保护与开发利用好,对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区域知名度及影响力有着不可估量的效应。而广东省目前地理标志农产品很多是申报时热情积极,获得后让其“自生自灭”,没有将其深化打造成为品牌,更没有形成产业价值链,有一时名气,没有持续效应,实在令人叹息!所以,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是广东省实施城镇化的过程中既是发展地方经济,又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办法:

  建议政府将此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具体从以下两方面着力考虑:

  首先是在全省范围内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策划宣传。利用政府职能将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生产者和经营者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对农业增效的重要作用。使他们能自主地进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市场化、标准化、规模化经营。

  其次,是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农产品的种植能保护生态环境,更能形成一道亮丽的自然风光,政府可以做好规划,既要因地制宜地推广有机高质的种植,也可以在种植园附近规划适量的土地,在搞好基础环境设施的前提下,开发高端生态旅游。在国外,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法国的葡萄种植业,葡萄深加工后成为了高产值红酒畅销全球,而法国葡萄种植园和酿酒坊也发展为全球人士仰慕和追求的旅游度假圣地。而在国内,以广东为例,做得比较成功的产品是“增城迟菜心”,通过每年举办“迟菜心”节对菜心的宣传推广,大大增加了增城的知名度,更带动了派潭镇的乡村旅游的发展。在菜心上市期间,更是游人如织,村民靠种植菜心也收入提升,更保护了当地环境,这就是优质地理农产品带来品牌效应后拉动的经济效果。

  我相信,广东省在实施城镇化建设或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对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规划和发展,必定能促进全省生态环境的保护和高端生态旅游发展,其带来的地方经济发展和收益是不可估量的。希望这个建议能给广东带来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收入,弘扬广东地方历史文化,为地放的经济发展注入一股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