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由省协调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会同中山市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的建议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87号

案由:关于由省协调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会同中山市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的建议

提出人:林少棠(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当今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在我国实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创业风险投资作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投融资工具,对加快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新世纪的产业 主力军,在推动经济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高新技术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为中小企业,而且有许多是处于种子期、早期的发展阶段。目前我国风险投资行业存在“市场失灵”行为,资金主要投向中后期的项目,大量的种子期、早期项目无法获得风险投资资金支持,从世界各国的创业风险投资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政府通过宏观调控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到创业投资行业,可有效集聚社会与民间资金,扩大创业风险投资资本总量,有效解决创业投资行业的“市场失灵”行为。这对于创业投资业和当地企业、科技创新、经济增长等有重要意义,是促进创业风险投资业和扶持本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山市作为珠三角重要城市,经济活力足,高新科技中小企业多,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比较活跃,自2008年起,政府主导举办创业投资论坛、安排引导资金发起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中科招商基金管理公司、中山市联动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纷纷与政府合作设立市级或镇级创业投资基金,另外,华澳资本、五岳投资、弘信资本、迅翔资本、富汇创投、久银投资、昆吾九鼎、中农高科投、粤文投资、时代伯乐等国内知名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先后进驻我市,到目前止,我市共有创业投资基金33支,创业投资管理机构8家,资金规模达64亿元,已经投资项目130个,投资金额达45亿元,市内一批上市后备企业或科技创新型企业获得了投资。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壮大,有效增加了我市企业通过股权融资筹集发展资金的渠道,助推了我市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改制上市进程,同时,为民间资本搭建了新的投资平台,为构建“资本中山”奠定了基础。

但是,与深圳等周边城市相比,我市创业投资行业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创业投资行业规模偏小,与目前我市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规模及投融资需求不相适应;二是管理团队相对经验不足,导致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撬动更大规模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方面,力量稍有缺失。根据我市创业投资发展规划,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加强对创业投资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扶持,进一步引导创业投资行业规范运作、发展壮大,以吸引更多国内知名创业投资管理机构进驻中山设立基金或迁入中山,凝聚政府、社会各方力量,把中山市打造成珠三角西岸创业投资聚集区,致力构建“资本中山”。

办法:

目前我省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展势头旺盛,不仅拥有募集规模庞大的引导资金,还拥有优质的管理团队和充足的运营管理经验,以上皆为我市创业投资行业稳定发展壮大需要的强力资源,中山市高新科技中小企业众多,融资需求量大,投资融资市场广阔,为了我市实体经济及投资融资行业的稳定发展,提请省协调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会同我市发起设立注册地位于中山的创业投资基金,全方位整合我市创业投资市场,将丰富资源、优质资金、专业人才及优秀管理经验输入我市相关企业和行业。由此,一方面,引入省级资金和管理团队,对中山市创业投资基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借此将更多资源、资金及专业人才输入到中山科技型企业和上市上板后备企业,对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整合、上市上板后备企业壮大以及创业投资行业专业化发展均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增强我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