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确政策支持思路,提升民办教育办学水平的提案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88号

案由:关于明确政策支持思路,提升民办教育办学水平的提案

提出人:陈林汉(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国家通过《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支持和鼓励民办教育的发展,来补充公立教育资源的紧缺,提升国家教育水平和国民整体素质。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也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

广东省民办教育的作用更为突出,截至2013年底,全省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幼儿园,不含培训机构)1.2万所,占全省学校总数38.5%;在校生542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数25.8%,规模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八分之一强)。其中,民办幼儿园10016所,在园幼儿217万人,占全省在园幼儿61.2%;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1554所,在校生240万人,占全省19.9%;民办普通高中142所,在校生13万人,占全省6%;民办中职学校124所,在校生18万人,在校生占全省12.9%;民办高校51所,在校生52.8万人,在校生占全省30.9%。民办教育作为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的重要力量。

目前,国家和广东省已出台部分有关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支持措施,但如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把民办教育办好,切实提升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水平,让民办教育机构的受教育者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除了需要社会力量的努力之外,政府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支持尤为重要,明确政府的政策支持方向迫在眉睫。有关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支持方面,目前存在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国家和地方有关民办教育的一些法律法规不完善、不配套,导致民办教育有关优惠政策难以落实。比如在土地、财政、税收、教师待遇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存在各种制度上和政策上的模糊,在操作层面上障碍重重。

(二)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投入偏少,全省仍有超过50%的市、县(区)政府没有按法律规定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加上民办学校缺乏公办学校那样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对于多数民办中小学而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困难重重。

(三)管理和监管力量不足,政府没有专门针对民办教育的管理和监管队伍,具体落实各类扶持和监管政策的落实,让很多举措雷声大,雨点小。

办法:

建议:

因我省民办教育的地位举足轻重,其办学水平的提升对“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直接相关。为明确政府的政策支持思路和方向,针对广东省民办教育的现实地位,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省立法机构和行政管理部门对国家上位法的缺失做出政策性的规范和引导,明确我省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政府扶持、引导导向;

(二)由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理顺民办教育优惠措施和保障机制落实的路径,切实解决民办教育机构面临的各类困境和问题,比如税收政策的落实,教师待遇保障等;

(三)省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明确的民办教育发展规划,在学科建设、财政投入和支持、监管等各方面制定明确的发展思路,引导民办教育的规范化健康发展,在民办高校专业硕士点申报等提升办学水平举措方面给予明确的规划和政策支持;

(四)由省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在各类教育行政管理机构设置省对民办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部门,专门落实民办教育的发展,解决民办教育各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