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打造粤闽经济带的建议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90号

案由:关于打造粤闽经济带的建议

提出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粤闽两省都面临陆上土地资源难以为继的局面,未来两省经济增长空间相当一部分将来源于共同开发的海洋资源;粤闽之交的粤东潮汕地区,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不利于区域间协同发展;台海局势亟需粤闽两省协调步伐促进两岸经贸交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亟需粤闽两省打造大平台、发挥协同效应;南海是我国能源进口的必经之路,在我国未来能源与安全战略地位尤为突出,粤闽两省亟需在通力合作的基础上统筹南海局势。

一、打造粤闽经济带的重大意义

1.打造东南沿海国家级经济带。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区域增长极主要是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泛长三角)与珠三角(泛珠三角)三个地区,其中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已纳入国家级区域战略规划,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重要引擎的东南沿海地区缺少国家级区域战略规划。因此,选择此时打造粤闽经济带,有助于继续发挥东南沿海改革优势,实现新常态下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大发展并向周边地区辐射。此外,粤闽经济带的建成有助于将长三角与珠三角两大都市群进行有效的衔接与整合,促成更广范围的区域协作与经济社会交流,加速各类资源要素在整个区域间合理流动配置,实现“长三角—粤闽—珠三角”经济体协同创新发展。

  2.协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前福建努力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的核心区,广东致力于打造“海丝”的桥头堡,未来粤闽经济带建设必将有效推动粤闽两省在建设“海丝”上的通力协作,发挥两省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以及区位优势,继续担当国家战略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协同推动“海丝”建设平稳、有序向前发展。

  3.助力“海洋强国”战略。粤闽经济带建设中粤闽海洋经济合作是重要工作内容,未来粤闽两省将在海洋经济跨越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通力合作,统筹海洋产业布局,着力优化海洋经济结构,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4.维护地缘政治利益。两岸关系、南海局势是新常态下我国地缘政治的重要命题,未来粤闽经济带建设是打造东南沿海经济屏障,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缓和台海局势,巩固南海利益,与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我国维护地缘政治利益提供经济壁垒。

  5.共谋革命老区发展。未来粤闽经济带建设必将借助深圳、珠海、汕头、厦门两省四个经济特区的优势,打通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联系,发挥集聚经济优势,借此带动海陆丰、闽浙赣两个革命老区的发展 。

  二、打造粤闽经济带的有利条件

1.国家战略优势。当前,粤闽两省处于多项国家战略的重要布局位置,两省凭借自身地缘优势在“海丝”建设战略、自贸区建设(福建:福州片区、厦门和平潭片区;广东: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以及海洋强国战略等战略规划中均有国家级布局,享受优先优惠政策与先试先行的改革权利,这都是未来建设粤闽经济带的重要政策基础。

2.粤闽交流合作紧密。闽粤两省地域相连、人文相近,对外开放较早,经济外向型水平较高,交流合作紧密,在交通区位、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旅游文化资源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一是合作机制,依托泛珠合作平台,建立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政府秘书长协调制度、日常工作办公室制度以及部门衔接落实制度等合作协调机制。二是《闽粤经济合作区发展规划》获批,规划中粤闽两省计划用15年时间构建“两带、双轴、两核、五片区”的空间开发格局,为进一步拓展两省合作探索积累经验和提供实践示范。三是经贸交流,广东省福建总商会与福建省广东商会的成立有效推进粤闽经贸交流合作,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闽粤两省间产业合作项目达1300多项,项目总投资近6000亿元。四是交通联系,2014年厦深高铁顺利通车、梅大高速二期及东延线正式通车、天汕高速、汕汾高速等高速通道建成,缩短粤闽经济距离,“三小时经济生活圈效应”初显。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合作,粤闽两省共同拟订了《闽粤龙岩市、梅州市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框架协议》,共推粤闽流域水源保护与生态补偿工作。

3.侨务资源优势。粤闽两省都是侨务资源大省,两省在侨务工作以及侨务资源利用方面均具备丰富的经验积累。未来粤闽经济带建设中应当积极发货侨的中介引导力量,助推粤闽经济大发展。

办法:

三、打造粤闽经济带的政策建议

(一)做好顶层设计。粤闽两省应当在"打造粤闽经济带建设"问题上达成一致态度,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内容纳入各自"十三五"规划,两省还需联合向国家申报并争取获批,通力协作,促成粤闽经济带建设的顶层设计,将其提升到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相同的国家战略层面来推进规划建设工作。

(二)重点规划内容。粤闽经济带建设未来主要将在以下内容进行展开:产业合作(能源、智能制造、高端服务业等)、自贸区建设、海洋经济合作、港口建设、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创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三)创新建设模式。积极探索"第三方委托、粤闽两省共同批复、?同许可"的规划设计模式,获两省许可批复后,向中央联合申报。规划批复后,建议由中央牵头、粤闽两省联席制或者成立领导小组,中央委派建设组长,两省委任建设专员,积极克服行政管理固有的时间规划与空间规划的矛盾,将规划执行主体下放至市县,必要时下放至重要乡镇;重点建立"政府+市场+社会"的有效互动机制,政府简政放权、做好职能范围内的建机制与良好政策环境营造的工作,鼓励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到建设工作中,让市场充分发挥其资源配置功能,有效推动粤闽经济带建设稳步向前发展。

(四)做好战略衔接。未来在开展粤闽经济带建设工作时也同时肩负着"海丝"建设、自贸区建设、粤闽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规划任务,粤闽两省应当做好战略衔接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各项规划部署,有效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错配。

(五)发挥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作用。未来粤闽经济带建设应当积极发挥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连接粤闽经济带的创新平台和"桥头堡"的作用,将其作为规划建设的重要抓手,支持深汕特别合作区纳入"广州+N"珠三角范围一同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者纳入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扩展范围,促成珠三角与海西经济区的自然贯通。

(六)发挥侨、客家文化作用。未来粤闽经济带建设可以积极发挥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台商)、涉侨组织(侨联、致公党)、商会协会的优势,充分利用海外侨胞熟悉我国和住在国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的特点,"以侨为桥",发挥侨民间公共外交的桥梁作用,引导侨商参与中国、粤闽两省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实施"互联互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粤闽两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积极发挥客家文化连接两岸同胞感情的文化纽带作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血缘文化、民间文化等客家文化在两岸民间的交流,促进和谐两岸的构建,维护台海和平。

(七)加强互联互通。未来粤闽经济带建设应当强调要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为重点方向,以东南沿海黄金海岸线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产业合作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粤闽经济带建设的务实合作,深化粤闽两省政府与社会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东南沿海经济带,形成发展和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