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用好“软手段”遏制吸毒青少年增长的提案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96号

案由:关于用好“软手段”遏制吸毒青少年增长的提案

提出人:张志华(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广东青少年毒品犯罪形势严峻。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广东登记在册吸毒人员58.2万,居全国之首,其中75%是青少年。据广州市天河区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2011-2015年有关数据显示,从事毒品犯罪的未成年犯平均年龄为16.34岁,低于一般未成年犯16.81岁的平均年龄,多属于无知型犯罪;往年这些未成年犯的文化程度以小学和初中为主,近年来未成年犯的文化程度有逐渐提高的趋势。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作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一代,他们获取信息和发展联络的方式也更为便捷和隐蔽,导致青少年涉毒的覆盖面和扩散性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2015年,广东打击毒品犯罪案件2.9万多起,缴获毒品数36.75吨,而全国缴获毒品数量不超过70吨,广东占比超过全国的一半。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硬手段很难解决毒品问题,制毒、贩毒、毒品集散和吸毒人员的快速增长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所以,我们需要整合社会各方的资源和力量,探索社会化禁毒的新路径。

办法:

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对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遏制和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现就探索社会化路径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健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禁毒办、公安、司法、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协同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强沟通联系,及时通报禁毒形势。探索构建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共享平台,相关职能部门在平台上实时共享重点青少年群体数据与信息,有针对性地面向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2.探索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推动政府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增加财政投入,为青少年禁毒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加大基层的禁毒工作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专职禁毒社工,解决基层禁毒工作人员编制不足的难题。

3.组建广东省高校禁毒联盟。组建全省高校禁毒联盟,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实务工作者、专家学者等加入联盟。发动全省具备条件的高校组建100个高校禁毒社团,每个社团招募100名禁毒志愿者,形成万人全省高校禁毒志愿者队伍。以高校禁毒联盟为统领,协调组织全省各高校禁毒社团长效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4.推进青少年禁毒社工队伍建设。组建广东青少年禁毒社工队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对相关社会组织的引导和支持力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鼓励个人志愿者、社会服务机构、公益企业等组织广泛参与、发挥作用。

5.积极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共青团组织、禁毒办可以组织开展禁毒夏令营、冬令营以及禁毒志愿者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等禁毒社会实践活动,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纳入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向广大青少年讲解禁毒政策,传播禁毒知识。

6.营造浓厚的禁毒舆论氛围。禁毒办、宣传和新闻出版广电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广泛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遵循和把握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增强禁毒宣传工作的感染力、传播力。主流新闻媒体和各种公共宣传平台要定期刊播一批优秀禁毒公益广告。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工具,进一步抢占线上资源,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