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海归创业就业扎根广东的提案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97号

案由:关于促进海归创业就业扎根广东的提案

提出人:张志华(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留学人员回国总量180万人,其中有近100万人是最近三年回国,广东占了归国人数的1/6。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省高校各类出国研修人员共有6521人,较上年增加30.19%,其中国家公派648人、单位公派3055人、自费留学2818人。全省高校各类回国人员共计4103人,较上年增加55.06%,其中国家公派414人、单位公派2115人、自费留学1574人。在越来越多青年选择通过自费或者公派出国求学的同时,大批学有所成的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已逐渐形成潮流,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促进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就业的手臂延展不够。目前团省委、省侨联都创办了海归服务组织,接长了工作手臂,但作为初创期群众组织,政府扶持力度不足,导致其手臂延展不够,海外联情、联情、联志的到达率不高。

2.我省扶持海归创业就业的政策缺乏普惠性。据了解,现在广州、深圳等地出台的相关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主要面向高层次人才,覆盖不到普通海归青年,对大部分海归来讲吸引不够。

3.各地扶持海归创业的政策落地难。虽然广州、深圳等地已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但由于信息投放不精准、申请手续繁琐等种种原因,往往造成一些海归很难及时得到扶持优惠。

办法:

1.整合社会资源做好留学青年出国前帮扶与海外联络工作,通过支持省级海归服务组织对意向出国学生进行前置培训,例如留学经验交流会、行前准备会,并建立出国微信群、QQ群,把“风筝”的线牵起来,跟踪服务从广东出国的留学生。

2.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为有各级海归服务组织提供支持,支持省级组织在海外建立联络工作站,在国内建立起综合服务平台,负责联系组织海外留学人员,不定期宣传广东海归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确保信息精准投放,发挥对接联络、创业就业咨询、相关业务综合服务等,争取把“风筝”的头转过来。

3.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要从加强统战、扩大就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多个角度出发,面向高层次海归人才、普通海归青年出台多元化政策,形成具有广覆盖性的政策体系,为促进海归来粤创业就业营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4.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对于海归创业就业的一些非行政审批职能,可以通过一些法定程序,交由一些合法注册且具有较强服务功能的海归服务组织履行,将其打造成促进海归来粤创业就业的“服务前台”和“宣传窗口”,注重发挥其资源链接优势,帮助意向来粤创业就业海归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政策专递到位、服务对接到位,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真正有效落地,为广东适应引领新常态、增创发展新优势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