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动我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200号

案由:进一步推动我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提出人:高洁(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健康服务业跨越医疗医药、信息传播、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养老服务、旅游疗养等众多领域,对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目前各地都在对发展健康服务业方面进行探索。内部需求的变化加上外部环境的客观压力,促使我们把健康放到政策的高度来思考,同时旺盛的市场需求必将催生并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健康服务业将成为最有前景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健康服务业既可促进人民生活得更加健康,也能使我省地方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方式健康可持续,而广东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反过来又将改善我省的自然环境,从而更有利于人民的健康生活。广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养生理念、规模巨大的制造业、人口总量过亿、丰富的旅游资源,具备了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产业基础和市场基础。尤其珠三角地区民众富裕、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较高,有着数量庞大的健康消费群体,健康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继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于2015年7月印发《广东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了我省健康服务业的涵盖领域、发展目标、措施规划等,对我省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

办法:

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生态环境为依托、重大项目为载体实现聚集效应。立足现状,可以考虑在环境优美、空气良好地区,重点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以中医养生、医疗服务、旅游休养等为特色,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有实力、有能力的服务提供商、产品提供商,构建广东健康服务品牌,并将此作为经验向其他地区进行复制。

  二、重视健康服务业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融合。这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的:一方面互联网、移动终端、新媒体是当前信息传播效率最高的渠道,健康信息的交互和共享本身就离不开互联网技术;另一方面,未来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将立足于对个人健康信息的掌握,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将最完整地记录个人健康信息,并可更好地分析和利用。

三、利用广东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加强与境外健康机构、人才、资源的合作。居粤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众多,通过与国际健康机构的合作一方面满足这部分人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入国外先进的健康服务理念和资源为广东服务。

四、借鉴台湾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先进经验、理念和成熟完善的模式,推动两岸企业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海峡两岸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