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东“再开放”发展战略的建议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201号

案由:关于广东“再开放”发展战略的建议

提出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一、关于开放发展的政策导向

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在“开放”发展方面,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坚持开放发展,拓展互利合作,着力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就明确强调,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直接交流合作,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依托泛珠合作等载体加强与周边省区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开放发展绘出了“路线图”。

 二、广东开放式合作发展遭遇的瓶颈

 (一)地方本位主义存在,影响区域产业合作共赢

 尽管各地都认识到开放式发展将会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但在短期内实现经济一体化,需要各方支付一定成本,如放弃一些本地产业等现实时,又倾向于地方利益,祭起地区封锁和经济割据大旗,对本地区资源及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进行限制。各地方政府出于本地GDP、就业、税收等考虑,在家电、服装等传统产业方面分工动力不足,导致区域内产业发展模式雷同,产业同构竞争加剧,产业链分工进展缓慢。在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的地方冲动下,不顾资源禀赋方面的比较优势,蜂拥而入相同产业,采取低端要素价格竞争、地方市场保驾护航的老套路,在项目招商引资上展开竞争。如不少地区纷纷上马LED项目,为扶持当地企业推出一些排外性的“技术标准”,虽然保护了当地企业,却导致“温室型”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缺失。

(二)运行机制缺乏约束力,制约区域协调进程

 开放发展、区域合作的目标不够明确和细致,目前基本停留在政府具有合作意向或签订合作协议的层面,虽然提出构建公平、开放、竞争的市场体系,但收益及分配机制尚未形成,区域合作的动力机制还远非完善。在政府间合作机制层面,没有建立权威的组织机构,合作采取区域内成员自愿参与、自愿行动的模式,各级政府的奖惩考核体系与开放发展、区域合作没什么必然联系,区域合作签署的系列协议也没有形成较强法律约束力,导致运行机制缺乏软激励和硬约束。

(三)企业间合作机制滞后,制约其市场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

按照区域合作的规律,早期需要政府搭建合作平台和框架,中后期则主要靠市场力量推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成为区域经济活动的主体,区域经济合作具体还要通过企业合作来完成。企业合作,对于区域产业结构转移、创新网络形成、投资扩散和缩小区域发展差异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大多数区域合作机制主要是构建在政府层面,市场导向的企业间合作机制相对滞后。各地方政府主体超越功能参与市场运作,代替企业主体进行决策的现象并不少见。开放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运行机制有赖于加快市场机制的建设和企业合作机制的创新。

办法:

三、创新广东"再开放"的政策建议

(一)推动政府职能和政策创新

广东要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为指导,以政府职能、政策创新为指引,更加突出企业在开放发展和区域合作中的主体作用,以扩大产业合作范围和深度为主线,在合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最终形成市场决定、企业为主体、政府规划引导的体制和机制,为国家开放发展和区域合作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如何确定市场边界,准确测度各产业的市场集中度,准确把握区域市场机制与区域行政机制的边界,是区域合作中市场体制创新的关键。企业迫切需要市场一体化,而区域一体化作为一种公共产品,需要政府提供并不时协调,为企业创造一个交易成本更低、要素流动更快更便捷、市场机会增多的环境。政府要下大力气打破条块分割的管制模式,改变市场管制框架,尽快形成条块结合、辐射联系的管制模式,打破区域行政垄断及部门分割局面,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在产业间形成合理的经济联系,以促进市场融合进程的加快。同时,区域产业融合过程中会出现因规则、资源及利益分配的不同而产生冲突,所以完善跨界治理机制,以协调各种利益主体在市场融合中的不配合行为,任务十分艰巨。

区域的产业合作,现在基本遵循传统的加强产业垂直分工模式。实际上,区域内相对落后地区,既有通过引进和发展相对先进产业实现经济转型的需要,也在人力资源、科研基础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实力。港澳、广东、福建等省区在发展现代新兴产业过程中,如果整合其他省区的资源和基础,加强产业内水平分工,是可以做到通过新型产业分工合作模式做到推进区域协同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政府要主导营造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区域整体环境,打破资源配置的政策和环境障碍。

(二)营造促进区域开放和合作的体制环境

区域内各级政府需要继续加强政策、规章制度的协调,逐渐消除差异,形成较一致的区域政策环境和法制法规环境。积极推进产业融合机制的建立,加强在社保、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合作的力度,创新尝试一体化的相关政策,创造优良的社会环境。

  加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合作、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在政策和措施等方面交流,相互借鉴,促进各开放平台政策协调、协同招商引资、信息共享与产业链整合,共同做大,为国家探索不同开放区合作发展的经验。探索整合区域各省、区资源,利用粤港澳合作积累的产业、渠道、平台等资源,加强专业化分工与合作,为把握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机遇提供服务。引导区域内外资源和企业参与西江珠江经济带建设。讨论和规划"泛珠"区域合作与申报中的"粤港澳自贸区"建设等创新性合作相互对接、相互促进的具体举措。

 (三)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协作

 推进区域产业结构同步转型升级。广东需要承担起在区域产业转型和产业创新中的中枢作用,通过区域内产业水平分工和垂直分工两条主线,实现区域产业同步转型升级。一方面,鼓励广东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区域内布局和配置资源,通过采取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同时,开放和重点引进港澳地区服务业投资,发展广东现代服务业,为开放发展和区域合作提供融资、物流、营销等生产性服务。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一方面,结合港澳优势,共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另一方面,携手区域其他省区,精选特色产业领域,通过人才、产业链的优化配置,实现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共同发展。

以信息化建设拓展区域创新市场网络。首先建立科技信息平台,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建立统一的科技合作网。其次,打破传统户籍、档案等瓶颈约束,建立区域内技能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再次,建立广泛的区域自主创新联盟,以产学研合作为轴线,实行主导与协同式的创新分工与合作。构建区域产业资源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广东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优势,大力促进广东的金融资源与"泛珠"各省、粤港澳地区资源的深度融合。广东要大力培育扶持一批行业性强的 P2B 平台(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与金融衍生品创新,利用市场力量培育一批强力辐射"泛珠"和粤港澳区域的诸多重要实体产业的高端资源配置平台。

 (四)建立跨地区专业市场体系新优势

为了能让企业沿着竞争的路线经营,消减各种形式的垄断和垄断利润,以保证经济运行的良好环境,激励企业在公平竞争基础上的创新,需要强化区域统一竞争规则。这要从市场管理架构的全面创新做起,通过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高起点专业商品市场以及打造线上交易平台业务等途径实现。要充分利用粤港澳等地经贸会展业等专业服务业发达、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民间资本联手共同投资发起培育、建设并竞相开放面向本区、全国甚至全球的大型商品、生产要素市场。运用国际统一标准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区域统一市场的形成。

(五)健全政府与企业对话和合作机制

企业发挥在区域合作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关键在于区域合作所营造的市场环境能够让企业放开手脚,根据市场需求决定企业发展战略。但在区域合作中,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民间组织等市场行为主体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政府不一定具体清楚企业在区域合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这就需要区域政府部门加强与企业对话,激发市场与企业的活力。联络和对话机制的功能定位是,一方面,把各政府部门在区域产业合作、政策调整等方面的战略发展规划等信息及时反馈给企业,推进企业加速做出决策和市场反应;另一方面,搜集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对区域发展产业选择等方面的考虑和建议,在区域合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障碍,在区域合作中及时反馈,并协调相关部门作出政策调整,联络具体部门解决相关问题。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东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发展之路,着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