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少华出席省政协专题座谈会 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

2017-01-20 03:06:3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1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参加了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安排的“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听取来自部分界别政协委员对加快我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主持座谈会。
  委员们围绕完善政策配套、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降低企业负担、培育龙头企业、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徐少华表示,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为省委、省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希望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继续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提案质量,多提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他要求各有关单位运用好提案办理成果,细分化解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工作措施。
  徐少华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采取的系列举措和取得积极成效,并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16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4.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4%;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48.8%和27.6%。
  徐少华指出,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打造“广东制造”升级版,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强省转变。一是突出优化结构,提升发展层次。推进珠江两岸制造业错位协调发展和梯度转移,围绕装备制造、汽车、家电、电子信息等突破产业链关键配套,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业。二是突出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产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三是突出融合引领,拓宽发展空间。着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工业云平台建设,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加快军地战略合作,引导一批企业进入军工科研生产领域。四是突出质量为先,提升品牌美誉。走以质取胜和品牌发展道路,大力提升制造业标准化水平,引导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五是突出绿色发展,形成低碳循环格局。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制造业,力争到2020年我省制造业主要产品单位能源资源消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六是优化政务环境,强化政策支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完善政策体系,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