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开展协商议政省政协 开展调研视察27次

2017-01-16 05:01:3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 通讯员/赖南辉)记者从13日省政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省政协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对口协商9次,提案办理协商会20次,开展专题调研视察27次。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政策举措,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决策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参考。

  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开展协商议政。去年,省政协以“十三五”规划实施为履职主线,突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议政。在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省政协将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广泛协商。围绕强化高校创新资源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服务支撑作用,开展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调研和对口协商。围绕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展加快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题调研和协商。

  省政协紧扣省委、省政府重要民生政策的落实、社会关注的重大改革举措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积极开展协商监督,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出力。组织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市政协委员,围绕广深铁路沿线环境治理、茅洲河污染综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督促解决存在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组织医卫界委员,就补齐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情况,深入基础调研考察,从深化医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政治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成功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政协活动,提交集体提案147件,在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72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7篇,较好地发挥了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作用。拓展港澳台侨和公共外交工作。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鼓励他们围绕加强港澳与内地合作建言献策,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支持澳门委员牵头成立澳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推动粤澳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