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办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祖煌谈脱贫攻坚新三年

2017-01-16 17:35:51 来源:南方日报

省委农办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祖煌谈脱贫攻坚新三年:

  确保农村低收入人群持续增收脱贫

  2016年,是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脱贫三年攻坚的开局之年。面对分散贫困人口众多、社会保障兜底任务加重等新问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克服困难,如期完成减贫50万人的年度目标。“扶贫攻坚开局良好。”省政协委员、省委农办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祖煌对扶贫攻坚首年如是评价。

  2017年,是我省精准扶贫、脱贫三年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将精准扶贫三年攻坚与农村综合改革、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是相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的工作。

  “扶贫需要精准,但却不能简单盯着那176.5万贫困人口,还要想到未来发展问题,要和改革结合起来,进行制度扶贫。”展望未来,陈祖煌认为扶贫工作应将精准与制度结合,产业发展与保障兜底结合,构建低收入人群持续增收脱贫长效机制。

  克服难题▶▷

  完成50万人的减贫任务

  陈祖煌介绍,我省新时期扶贫攻坚三年从一开始,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一是集中的贫困村、贫困人群大幅减少,分散贫困人口占比多,贫困程度深,缺少劳动力和技能,脱贫难度大;二是经过一年的精准识别,需要被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范围的人数增加,财政压力增大。

  针对分散贫困人口,相关部门除在2277个相对贫困村派驻工作队,还特别建立驻镇工作组,结合珠三角资源和当地情况,让镇干部对接分散贫困人口。

  为了尽可能将残疾、受教育子女、低保、五保等有需要人群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范畴,相关部门则需要保障扶贫开发资金规范高效使用。“但是社会保障和财力有关,要完全落实还是需要一个过程。”陈祖煌说。

  虽然遇到困难,我省仍如期完成50万人减贫任务,派出驻镇、驻村工作队1.3万个,驻镇、驻村工作队员4.3万人,完成省定标准的相对贫困人口的认定和建档立卡,启动各类帮扶项目1.3万个。

  发展产业▶▷

  将脱贫攻坚与三农工作相结合

  “如果说2016年的工作重点是制定政策、谋划蓝图,2017年则是要促使政策落地生效,在发展中解决贫困问题。”陈祖煌所说的发展在三种结合中体现:

  一是将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施贫困村、贫困人口集中连片脱贫攻坚工程,将成为扶贫办下一步具体推进的工作。具体举措是以县为单位,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乡镇,集中连片发展特色种养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集中连片建设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整合财政和社会资源集中投入与投放,在发展生产中增收脱贫。

  二是将脱贫攻坚与农村综合改革相结合。具体内容包括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特别是要鼓励各地建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优先组织农民去当股东、持股份,获得长期的收益。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陈祖煌说,“要进一步推进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是将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农村人居化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等项目,都是2277个相对贫困村需要率先、全面开展的项目。

  着眼未来▶▷

  将精准扶贫与制度扶贫相结合

  在陈祖煌看来,扶贫攻坚不止是三年一轮的事情,更是影响着广东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甚至未来长久发展中都将长久面临的问题。

  他认为,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要建立各项制度,构建一个农村低收入人群的长效增收脱贫机制。而建设“扶贫云”,则是完成该机制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

  事实上,早在2009年开展“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开始,我省就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贫困村、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电脑管理。“我们现在是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赋予这个数据库更多的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陈祖煌介绍,“扶贫数据库”将与各个部门联合、共享、共用,形成一个针对贫困人群的动态监测体系。

  陈祖煌说:“这个数据库就是为了通过动态观察,把某个区域的低收入群体控制在一个合理、客观的范围之内。”他表示,扶贫工作要围绕更长远的未来,构建一个长效的增收机制和社会保障兜底机制。“这两个机制,一个是关于发展问题,一个是关于保障问题,是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在面对低收入人群时,都需要解决的两大问题,因此要做好农村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项目的衔接。”陈祖煌说。

  南方日报记者 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