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提案成效

2017-01-16 05:31:5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创新

  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审定并督办“关于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系列提案,推动省有关部门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已经或即将出台的文件119项,推出了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新政策新举措;2016年,全省财政共安排创新驱动资金预算615亿元;各地级以上市实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全覆盖,珠三角多个地级以上市70%区(县)实现覆盖。

  教育

  关于促进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关提案,省教育厅等部门认为抓住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环节,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目前省属本科高校生均经费总额从2011年的40.9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82.56亿元。2016年,省财政安排教育发展专项资金58.2亿元,其中包括高水平大学建设方向20亿元,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将作为第三方机构对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评估。

  科研

  关于改善科研经费管理的提案,省财政厅等部门结合提案建议推进相关改革,研究起草了《关于改善广东省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等管理政策的实施意见》,推动科研经费监管形式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

  住房

  时任省长朱小丹亲自审定并督办“关于有效化解我省房地产库存”系列提案,推动广东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以及《关于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住房保障体系的工作意见》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扎实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截至2016年8月底,广东省共减免个人住房交易税收134.27亿元。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的组建,首期项目涵盖全省11市,运营规模约3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0亿元。

  经济

  省政协主席王荣督办的“关于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大提升大发展”系列提案,推动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试点,在一年内出台《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广东省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三个政策性文件。省财政每年安排2.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从2016年10月1日起,全省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王倩 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