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探索人才安居房建设以促进广州创新驱动战略的建议

2017-01-14 01:57: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70004号

  案 题:关于探索人才安居房建设以促进广州创新驱动战略的建议
  提 出 人:徐光明(共1名)
  分 类:市政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广州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并留住人才,但近年来广州房价不断上涨,高房价驱赶人才的苗头已现。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广州可借鉴深圳模式,探索建设人才安居房,完善安居房施工建设、申请资格、住房监管等基础制度,让各类型人才在广州安居乐业,发挥聪明才智,提升广州产业层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长期发展驱动力。
  一、广州人才安居面临问题
  1、吸引人才面临挑战。在国内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作为政治文化和经济金融中心,发展“虹吸效应”明显,各方人才汇集,“双峰”地位无可动摇,深圳作为我国的“硅谷”、“创新之城”和“创客之城”,也持续吸引着青年才俊流入,而广州亦以其便利的生活条件、优厚的工资待遇和诱人的发展前景,吸引人才前来发展创业,但同时也面临不小的挑战,缺乏招牌性吸引力。根据中商情报网《2016三季度城市人才流入率》报告,上海、北京、深圳的人才流入率分别是6.38%、4.97%和1.07%,而广州的人才流入率为-0.26%,显示广州出现人才流失趋势,需要政府采取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2、房价持续上涨带来人才安居问题。一线城市高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的流入,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广州房价虽然一直在一线城市中“垫底”,但近年来也处于上升通道。根据2016年10月百城房价数据显示,广州住房均价为22186元/平方米,核心区域的越秀区和天河区房价均突破4万元/平方米,已与深圳不相上下,而2016年下半年广州白云新城等地接连拍出区域地王,预示广州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上扬。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5年度《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广州房价收入比为11.1,虽低于深圳、上海和北京,但也处于较高水平,一个安身立命的小屋就需要大学毕业生努力奋斗很多年,而近期相关数据显示广州人才流入率为-0.26%,很大程度上亦是高房价驱赶人才的反映。
  3、现有人才住房保障制度覆盖面过窄。广州一直重视吸引和留住多种人才,2014年2月广州市推出《关于广州市高层次人才住房解决办法的通知》,对杰出专家、优秀专家和青年后备人才提供住房货币补贴。针对普通来穗务工人员,2015年也推出了《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并加强了保障房建设。由此,广州建立了针对高层次人才和低层次劳工的住房保障制度,但是位于中间夹心阶层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海归留学生等则并未纳入住房补贴和保障范围,而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海归留学生等,年轻有活力,创新能力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们对于推动广州的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探索建设人才安居房以留住人才
  近年来房价飙升的深圳市已经感受到高房价带来的人才流失切肤之痛,引进人才的数量已经呈下降趋势,本科以上学历者,从2011年的59.76%降低到55%,呈小比例下降,二硕士和博士占比下降更多一些。为吸引留住人才,深圳于2016年9月推出《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人才住房从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中相对分离,“十三五”期间筹集建设30万套人才安居房。参考深圳的做法,广州亦可探索建设人才安居房,提供政策支持、财政补贴、市场化运作、法律监督等形式,结合现有的公租房制度,逐步完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才安居房政策支持。人才安居房属于政府顶层设计,政策性强,牵涉范围广,影响深远,因此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广州市委、市政府应给予充分支持,国土资源、民政、人事、高校智库、设计研究院等部门成立跨部门协调小组,就人才安居房的标准、申请、监督、施工建设、流转等方面进行充分的调研讨论,制定相应政策,确保相关政策既能吸引留住人才,又能不影响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此外,人才安居房采取市场化运作,参照深圳成立人才安居集团的模式,探索广州通过类似的方式推进人才安居房的建设与管理,从而既能利用政府的支持,又能发挥市场投融资等功能,使计划与市场相结合,共同发挥最大效益。
  2、明确人才安居房面向目标。安居房所面向的目标不是高层次人才,而是非广州户籍的、在广州没有住房的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不久的社会人才、海归留学生、工匠型技能人才、紧缺专业人才、以及部分持有广州户籍但存在住房困难的人才等。这些人刚踏上工作岗位,收入普遍不高,而现时广州市区,特别是核心城区,如越秀、天河等区域,房租较高,侵蚀他们原本不高的收入,影响他们的工作状态和生活质量,并导致部分人才转而流向二线城市。因此,通过人才安居房建设,可留住广州高校本地的人才,并筑巢引凤,吸引外地人才流入,从而既培养本地人才,又吸引外地“会念经的和尚”,形成一个本地化特色和国际化视野相结合的人才队伍。
  对于各类型人才的安居房分配标准、地理位置、轮候时间等,可依据人才的毕业院校等次、学历、技能等级、专业紧缺程度等方面进行设定,层次越高,安居房配置越好,从而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来广州发展。同时,参考香港公屋轮候制度,对纳入安居房的人才进行排队轮候,从制度上做到相对公平公义,又能给人以等待的光明。
  3、围绕“安居”做文章。通过提供政策、土地、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在安居房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户型设计、配套设施、施工标准与监理、申请流程与监督等方面下功夫,为人才提供高品质住房,使人才安居房能真正做到名副其实,人才能在其中安居乐业,避免安居房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4、建立顺畅的流转机制。人才安居房实行“以租为主”的安居模式,通过人才的学历、技能等级、工作场所等分配房屋,并以市场价一半左右的租金水平,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才。至于租房期限,可以人才的学历为基础,结合其技能情况与个人意愿,确定合理的租房期限,如三年、五年或十年等,而安居房的标准可随着人才的进步而提升改善。人才安居房本质上属于政策性保障住房,如相关人才已购买了住房,或已离开广州赴外地发展,则需退还安居房,从而保证安居房的顺畅流转。
  5、通过法律手段保障安居房用得其所。参考香港的法律制度,有意租住人才安居房的人士,在提出申请时需要签署法律相关文件,即明确个人符合人才标准且确有住房需求,如被发现签署虚假声明,就触犯法律,将受到法律的惩罚,相关违法资料将纳入个人信用体系,而个人将失去再次申请人才安居房的资格。同时,建立举报投诉渠道,针对恶意骗租等情况,及时进行查处。由此,通过严谨的法律设计和科学的监督制度,避免安居房资源遭到滥用,确保安居房的使用不会偏离其原本的设计初衷与轨道。
  通过人才安居房建设,以安居、乐居形式,增强广州在全国人才中的吸引力,促进更多人才奔赴广州,留在广州,贡献广州,保持城市活力,推动广州的创新发展与产业升级,在与其他一线城市的竞争特别是人才竞争中,不落下风,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广州建设首善之城、宜居都市,提升广州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