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镇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2017-01-14 02:16:2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70002号

  案 题:关于强化镇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提 出 人:姚恒尹、黄小玲、梁川、廖曙辉、龙建平、高洁、陈星、钟晓毅、倪根金(共9名)
  分 类:文教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一、我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基本成效
  近几年来,我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省财政共投入9亿元,扶持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根据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标准,到目前为止,基本实现了全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建设任务,形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省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189平方米。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二、我省公共文化设服务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投入不平衡。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财力基础较差,文化建设资金相对欠缺,单纯依靠财政投入难于满足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尤其是农村地区投入严重不足。
  (二)设施分布不平衡。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公共文化设施仍较薄弱,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且分布不均衡,镇村公共文化设施相对简陋,内容较少。
  (三)文化人才缺乏。编制束缚及待遇偏低,导致人才难进和人才流失,致使基层镇村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人员不足、素质不高,影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四)认识有待提高。一些地方领导重经济发展轻文化建设,个别基层干部认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上级文化部门的事,存在“等、靠”思想,工作热情不高,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建设滞后、标准偏低。
  三、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一)着重强化镇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关键在于补短板,特别是补齐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文化服务资源缺乏的短板。从当前各地实际情况看,市县一级文化设施相对条件较好,但对于广大农村基层群众来说,市县离得较远,难于享受其文化服务上的便利。而村级层面,由于经济条件较差及一些农村“空心化”现象突出,建设功能相对齐全的文化站存在一定困难也不符合现实。客观上,镇级层面是承上接下的重点环节。鉴此,宜相对集中有限资源,重点加强镇级文化设施建设。
  (二)以镇带村,发挥镇级文化站带动辐射作用。通过强化镇级文化设施建设,把镇文化站建设成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依托、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基本载体、培养村级文化人才的重要阵地。通过发挥镇一级文化站的承接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县、镇、村之间上下联动,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的综合利用,形成以镇带村辐射全镇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
  (三)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过程中,要通过社会化的手段,集聚社会资源用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在确保各级财政投入、落实公益性捐赠等各项扶持政策的同时,通过社会化手段,设立政府支持、社会募捐的公共文化发展基金,鼓励社会力量捐建公共文化设施,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投入;通过社会化手段,培养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和民间志愿者,把民间志愿者及各种能人调动利用起来;通过社会化手段组织群众,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四)努力培育贴近群众需求的公共文化产品。镇村文化活动应从实际出发,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可多结合节日开展,依托镇文化站组织文艺队伍下乡活动或演出,吸引乡贤、集聚人气;镇村文化站图书阅览室藏书种类应注重常识性、普及性和实用性,配置贴近农村基层群众需求的农业种养技术、地方史资料等类图书以及音像图书,并不断更新,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条件的镇村文化站(室)可以通过文物收集展览方式丰富文化内涵和服务内容,增强乡土情结,传承当地文化;镇村公共文化服务要更多地贴近群众实际需求,多增加适合当下农村老少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鼓励镇村图书室及其他文体设施建设与当地中小学图书馆和文体设施一并规划与统筹建设,双向开放,以利充实内容,便于管理,提高使用效能。
  (五)健全机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通过健全教育培训、待遇保障及考核考评机制,建立一支稳定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落实公共文化队伍编制和待遇,并采用政府购买等方式,配置一定数量的财政支付的临聘人员,组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加强包括农村文体协管员在内的公共文化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考核工作,为基层打造一支稳定的文化骨干队伍;通过社会化手段培养基层文化人才和民间志愿者,把热爱本乡本土的民间“文化能人?组织起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组成文艺活动队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六)进一步加大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及镇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投入。省在文化资金投入、重大文体项目建设以及文化事业用地等方面进一步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加大对镇级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出台一些特殊的扶持政策,适当调增基层文化站编制,使镇级文化站发挥对上承接、对下辐射的枢纽作用;实施粤东西北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帮扶计划,加强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文化交流,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各地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过程中要增强针对性,从当地实际出发,重在补短板,将更多资源向基层向农村向老百姓倾斜,不断扩大受益面,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