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地弘扬六祖文化的建议

2017-01-14 02:17:3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70001号

  案 题:关于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地弘扬六祖文化的建议
  提 出 人:黄庆勇(共1名)
  分 类:文教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近两年对一些地方的禅文化发展做了些调研,感到各地对禅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各有优势、做出特色、互动促进的。湖北省以黄梅县为中心,挖掘六位禅宗祖师中有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三位师出黄梅的禅门独大优势,发挥改革开放以来本焕、昌明、净慧等高僧的弘法影响力,展现黄梅县禅宗文化与生态景观相融合的品牌特色,形成全省“东禅西道”的文化生态旅游格局。广东作为六祖惠能的故乡,应化圣迹丰富,在弘扬六祖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方面颇具岭南特色。
  在调研中也发现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无论讲经说法也好,还是禅宗文化也好,六祖文化无外乎穿着宗教外衣而亮相,基本在寺庙庵院而现身。到处是香烟漫天、求神拜佛、旅游门票、钱财入袋的市俗化、商业化乱象,难见佛与六祖之精神及禅与文化之踪影。不禁为那些曲解佛经、亵渎佛陀、糟蹋六祖的俗像而唏嘘不已。
  在传统认识,六祖就是佛教人物。因为他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顿悟诗偈,接到五祖弘忍所授衣钵而成为六祖,作为佛教的千年公案,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但人们对已经同中国传统文化融为一体的六祖文化却是认识不足的。在宗教比较敏感的时世,若过分渲染六祖的宗教形象,将会反向弱化其思想价值、社会功能和文化元素;而且,对六祖文化若仅仅局限于寺庙庵院等宗教场所进行“宗教式”传播,也难于发挥发扬光大、教化大众的最大效能。再好的信条都不能离开日常生活,再好的教育也要回归社会实践。宗教、思想和文化,只有成为正信的教育而不是精神的鸦片,才能成为社会正能量。因此,应当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地弘扬六祖文化,为建设文化强省增添内涵和动能。
  (一)拓开视野,挖掘六祖文化的内涵特质,丰富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文化要素
  六祖惠能是中国思想史上影响最大的佛教人物。他所开创的禅宗南宗虽然起源于印度佛教,但形成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是佛教中国化的典型。史上大德高僧不乏高度评价六祖者,甚至与六祖同朝代的众多学者名家,比如唐代文豪王维、柳宗元,把六祖惠能尊为“与佛齐功”的领袖人物。惠能圆寂后,禅宗思想渐渐由其弟子传承和发扬,并开演为五家七宗的波澜壮阔之势,使中国佛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毛泽东同志与身边工作人员谈话时曾指出:“惠能主张佛性人人皆有,创顿悟成佛说,一方面使繁琐的佛教简易化,一方面使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因此,他被视为禅宗的真正创始人,亦是真正的中国佛教始祖。在他的影响下,印度佛教在中国至高无上的地位动摇了,甚至可以‘呵祖骂佛’。他否定传统偶像和陈规,勇于创新,并把外来的宗教中国化,使之符合中国国情。”(引自林克著《潇洒莫如毛泽东》,载1995年第1、2期《湖南党史月刊》。)
  习近平同志2013年在孔子故乡山东曲阜考察时的讲话,已发出“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明确信号。孔子、六祖和老子,分别是中国儒、释、道文化的杰出代表。中国唯一的佛经《六祖坛经》,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宝藏,它不仅是探索中国宗教史、文化史和思想史的必读典籍,而且由于它的思想性、通俗性和流传的广泛性,为众多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和社会学家所重视。同时,由于《六祖坛经》的思想精华,已经和我国传统文化高度融合了,成为了独树一帜的六祖文化。特别是“人人皆可成佛”的思想,充分体现了对人性的善解与升华,对人众的尊重与关怀,对人心的平抚与凝聚,对人间的普渡与慈悲,堪称以人为本、立志修行的典范。六祖倡行的“顿悟”法门,简易而速成,在以平民甚或农民为主体的中国社会,迎合了他们寻求心理解脱的迫切祈盼,深得百姓心受和崇仰。随着人们对其认识的加深,其积极因素还会与时俱进地被中国新文化机体所吸收,必将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文化要素。
  (二)规划先行,整合六祖文化的资源优势,形成广东特色的六祖文化生态旅游大格局
  广东不仅是六祖的出生地和圆寂地,也是成长地、开悟地、隐遁地、出家地、修行地、弘法地和真身驻在地。岭南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润育了世代景仰的禅宗六祖,也留下了六祖的神奇故事和博大禅风,以及惠能南宗“巍然卓立、波澜壮阔”的千古盛誉。我省坐拥新兴国恩寺、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四会六祖庙四大六祖祖庭,全国七座六祖祖庭占其四,历经千年,薪火相传,广播心印,积淀了深厚的六祖文化资源。省内的肇庆市怀集县、端州区,以及湖北、河北、江西、河南?安徽省等地,都有六祖缘迹。南宗禅法及五家七宗禅系不仅遍布我国大江南北,还远播东亚、东南亚、欧美等国。因此,应组织专业团队,赴世界各地对六祖文化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整合六祖文化资源,把六祖文化的思想渊源、法脉体系、心性理论、禅法特色、古迹文物等,与六祖文化之旅的自然生态、主题活动、生活体验、公共外交等结合起来,串联起来,制定和实施专门规划,逐步形成以禅促旅、以文化人的大格局。
  (三)传媒创新,支持六祖形象的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打造广东升级版的六祖文化大品牌
  在当前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六祖故乡的广东,应不失时机顺应大势需要,大树六祖形象、打响六祖品牌,提升六祖文化、振奋中国精神。从提升中国软实力的现实需要出发,全面编撰和解读六祖文化典籍,出版典藏版、精华版、外语版等图文并茂、妙趣横生的书籍作品,通过各种方式向境内外发行。整合提升六祖南禅三大祖庭(国恩寺、光孝寺、南华寺)的文创能力和水平,突出六祖主题,联合举办六祖文化节、书画展、慈善会、研讨会、禅修班、夏令营、歌舞剧等各种活动,以此带动其他寺庙和机构平台大力弘扬六祖文化正能量。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组织媒体考察采风,加大六祖文化之旅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加强对海外华人华侨市场的参禅营销和寻宗问祖策划。综合运用文字、影像、现场表演、实物展示等多种手段,充分展现六祖文化深厚底蕴。提炼六祖文化旅游元素,制(创)作相关宣传片、导游词、六祖文化名片等宣传资料,结合省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开发富有特色的六祖文化旅游手信。请省委宣传部牵头,云浮市及新兴县宣传部配合,运用主流媒体和发动社会力量,创作和拍摄以六祖文化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和动漫片,以及《走近六祖》的公关推广系列短片,争取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支持粤剧和音乐剧《六祖惠能》走出去,向海外华人区、尤其是海外粤语华人区演出。
  (四)搭建平台,择地设立省级六祖文化见习体验区,引导六祖文化在百姓生活中落地生根
  《六祖坛经》有一段朗朗上口、广为传诵的诗偈:“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恩则孝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让则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若能钻木取火,淤泥定生红莲。苦口的是良药,逆耳必是忠言。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日用常行饶益,成道非由施钱。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诸如此类直指人心、平接地气的修行警语,在《六祖坛经》中比比皆是,构成了六祖文化的鲜明特色,这也是深受百姓喜爱的根本原因。因此,应谋划在全省择地设立若干省级六祖文化见习体验区,结合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六祖小镇和禅文化产业园等建设,广泛开展禅农并作、禅工众创、禅商悟道、禅游有约、禅学相长、禅武健体、禅茶养性、禅理抚心、禅亲和谐等静修式、自助式、互联式、订单式、家庭式、团队式体验活动,把六祖文化根植于百姓的日常生活、实践教育、社交活动、言谈举止和休闲旅游之中。目前新兴、怀集、四会、曲江等地正在兴(筹)建的禅宗文化产业园区,要紧扣六祖文化主题来开发,一定要避免出现工业园、文化园、娱乐园“三不像”现象,更要避免出现宗教搭台、经济唱戏和以佛敛财以及以禅为名圈地搞房地产的情况。各地园区要注重强化基础、突出特色、抓好配套、提升功能、共享资源,重点是把旅游循环路网建设好,尤其要修通连接高速公路的延长线。
  (五)开放市场,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主体开发六祖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六祖文化产业和事业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要让13亿人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的主体”。六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发源于性、内化于心,来自群众、回归生活。既然是群众的创造,也应当以群众为主体去阐发和弘扬。要引导大众不要只是热爱、而要去做,鼓励各种主体参与六祖文化的挖掘与实践。应由省的宣传、统战、文化、宗教等有关部门联合发文,对全省六祖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统一登记、公开信息。要把六祖文化资源进行分类管理,所有公共资源,无论花落谁家,都应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对衍生项目和创新产品,都应开放市场、自主经营。借鉴“孔子学院”的创办经验,与国内名校联合创立“慧能学院”,实施公助民办的“慧能学堂”暖心工程,把六祖文化从丛林寺庙里请出来,回到城乡群众中,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把“慧能学院”和“慧能学堂”办到国外去,与“孔子学院”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与公共外交活动结合在一起,与世界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六、加强领导,成立官方协调机构,把六祖文化发展列入我省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议题
  加强组织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根本保证。由于六祖文化的特殊背景和地位,加上长期以来对发展六祖文?没有具体的政策导向,导致思想意识上不敢想、政策实践上不善做六祖文化这篇大文章。因此,必须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针,着眼于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和道德秩序的重建大局,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进一步加强对六祖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领导。省和有关市县应在政府或政协成立六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调小组,并相应成立六祖文化研究机构,整合省市县相关力量,对六祖文化进行全方位研究提炼和策划推广。要把六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列入我省文化强省和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强化政策保障,设立专项基金,搭建招商平台,引导社会投资,形成产业优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各种人才队伍对六祖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目前各地对有关的历史建筑、文物、史料文献、景点等,没有进行系统的登记、整理和保护,许多面临破损或失传的要进行抢救和保护,对已遭破坏且有必要恢复的要进行重建或恢复,对有争议的要尽快开展研究确认工作。鉴于六祖故乡新兴县拥有大量六祖应化圣迹,为有效保护这些不可复制、不可再生资源,应在广东境内开辟六祖文化大博物馆,把包括三宝山、莲花山、国恩寺、藏佛坑、夏卢村等有六祖圣迹和六祖文化意味的宝地囊括其中,同时择地兴建六祖文化展示馆,并作为“慧能学堂”的永久会址和总部。要保护好国恩寺周边小龙山核心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禁止在核心区周边搞旅游开发,禁止把祖上传下来的文物遗迹进行商业化开发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