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打造面向世界的南方教育高地的建议

2018-01-27 20:01: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12)  
  民进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打造
  面向世界的南方教育高地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列入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围绕十九大“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的新部署新任务,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谋划推进新时代的“创强争先建高地”教育战略,打造面向世界的南方教育高地。
  一、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大湾区战略下实现南方教育高地战略定位、目标和内涵的升级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建教育强省,争当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战略,经过几年持续推进,创强争先取得显著成绩,南方教育高地目标提到议事日程。《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在国内有广泛认同度、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南方教育高地。在新时代新思想新定位新部署下,随着大湾区战略在国家层面的推进,南方教育高地的战略定位和目标、战略内涵和任务有必要随之升级,谋划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新内涵的发展,加快研究和制定大湾区教育战略和规划。
  (一) 贯彻十九大新部署,将南方教育高地打造为新时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南方教育高地的南方是中国的南方、世界的东方,必须拿出中国特色、中华传统、岭南特质的教育方案和教育贡献;拿出国际领先、世界水平、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教育成绩和教育实力;拿出站在时代前沿、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教育问题、既借鉴他国又为他国所借鉴的教育经验和教育智慧。新时代赋予南方教育高地无比厚重内涵和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担当,要求广东教育在“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作用。面向新时代,需要升级版的南方教育高地战略。
  (二)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将南方教育高地打造为面向世界的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高地。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世界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既是粤港澳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也是实现国家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和发展动力;既是中国经济新动力和新引擎,也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全面创新的引领者。与世界其他一流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有体量优势、发展优势,但欠缺创新优势、知识优势、人才优势,融合发展、互联互通优势以及优质便利生活圈优势。教育作为创新源泉、知识富矿、育才高地、民生之首和区域重要竞争力软实力,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所产生凝聚的知识流、创新流、人才流,无疑是大湾区这艘巨型航母的核动力源;教育为每个家庭每位孩子所创造的美好生活,无疑是大湾区这个优质生活圈里的最美好向往。在大湾区战略中,教育必须优先发展,率先发展。面向世界,需要升级版的南方教育高地战略。
  (三)聚焦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南方教育高地打造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地。“十二五”以来,我省教育系统以“创强争先建高地”为总抓手,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成绩显著,2016年,全省教育强镇、教育强县(市、区)、教育强市覆盖率分别为99%、99%、95%,珠三角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和先进市覆盖率分别为96%和78%。随着“争先”任务的完成,珠三角进入到“建高地”阶段。按照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我省尤其是大湾区框架下的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是优质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平衡体现在:一是大湾区城市之间教育均衡存在级差;二是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覆盖新市民随迁子女、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和优质教育资源紧张现象普遍存在;三是教育链条上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两头短板突出,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关键弱项没有攻克;四是供给端与需求端不平衡,教育发展与我省经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和融合度不强,南方教育高地建设还未能匹配广东经济产业强省的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充分体现在:一是优质发展(“高水平”的充分发展)、多样特色发展(“多样性”的充分发展)和全面发展(“宽口径”的充分发展)方面;二是创新为教育赋能方面,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还未能向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深化拓展,还未形成突破边界、互联互通的大格局,综合性、系统化、融合式创新任重道远。这一切都表明教育供给侧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向大湾区优质生活圈,需要打造内涵更丰富深刻的南方教育高地。
  二、创新驱动开放引领,聚焦南方教育高地战略主攻方向,打造一流高校、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世界级大湾区,基本都拥有几所世界一流大学,基本都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级大湾区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知识产生和科技创新的软实力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主攻方向应放在打造高水平世界一流大学,打造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和全球创新中心,打造东方的硅谷。南方教育高地战略必须创新驱动开放引领,聚焦高校发展:一是提升战略。扩大广东高等教育规模,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广东“双高”大学建设为抓手,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推动高校分类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打造广东高品质大学集群。二是协同战略。依托湾区产业布局特点,进一步探索建立融合贯通的区域性或专业细分性联盟,推动跨地域或全国性的高等教育联盟,加强湾区高等教育布局调整,提高湾区科技创新要素的整合力,加快湾区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做实做强粤港澳高校联盟,加强三地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建立协调联络机构,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合作载体平台。三是特色战略。要求高校找准特色发展定位,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学科群。四是国际化战略。与港澳高校携手推进国际化,加强与全球一流高校的互联互通,与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对接与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中外合作。五是产学研融合战略。围绕产业布局和区域战略布局,构筑创新要素集聚的环高校创新圈,构建政府、市场、产业、高校、金融、中介多种要素融聚的“造血”式集成创新体系,形成产学研用相互支撑、相互拉动、相互激励、竞相发展的创新模式。
  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打造大湾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力军
  提升全省尤其是珠三角的职业教育战略定位,为大湾区自主培养高素质产业技术主力军,以现代劳动力的转型升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面向大湾区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及其产业结构,谋划职业院校空间布局和结构调整,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相衔接贯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链条,打通中职与高职、高职与本科联通上升的通道。二是建设一批覆盖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专业群和品牌专业。三是深化校企合作共同体、产学联盟、职业教育集团等办学模式和体制创新,打破职教院校自成一体的学校化的封闭性思维和发展格局,加快建立企业需求导向的校企融合机制,实现“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聚焦为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大企业培养技术精湛的高端制造人才。四是创新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公共实训中心+企业”的现代学徒制,实施企业精英、能工巧匠进校园计划。五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推动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国际先进的职业资格标准接轨;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与大湾区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大湾区职业教育输出模式,鼓励职业院校与境外学校、企业联合办学,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境外办学项目。
  四、加快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大湾区战略对基础教育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加紧迫的任务。一方面,大湾区战略下珠三角的城市化进程、户籍制度改革和人口流动将会进一步加快,这些因素加上二孩政策将给珠三角各城市带来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的空前压力;另一方面,大湾区战略下必将加大引才聚才留才的力度,新一轮人才政策对珠三角城市的基础教育优质化多样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珠三角城市基础教育充足化、优质化和多样化的发展,成为构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基础性因素。因此,要加快研究和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的湾区城市基础教育发展,对珠三角城市的基础教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要加快珠三角尤其是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市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建设,加快落实教育用地,推进学校新建、改建和扩建,保证基础教育学位供需平衡。二是要做好基础教育学位科学预测和规划。对未来5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龄人口时间空间变化情况开展科学预测,对新增学位需求和缺口情况进行分年度、分学段、分区域全面测算,列出需求清单,调整优化布局,对未来5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进行专项规划和顶层设计,实现专项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规划的协调统一。三是要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和覆盖。推进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委托管理、对口帮扶,通过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合等多种办学模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加快落实广东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教师交流和优秀师资均衡配置。四是要打造大湾区高素质名师队伍,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办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育质量。建立粤港澳基础教育联盟,建立多种形式的粤港澳教师、学生合作交流平台载体和对话协作机制;探索大湾区更加便利通畅的学生转学、入学机制以及学生考试评价机制融合改革。
  总之,大湾区战略下的教育发展是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的转变,是教育发展新动能的转换。只有实现南方教育高地战略的升级,尽早谋划大湾区教育战略和规划,才能拥抱新时代,干出新时代教育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