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创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2018-01-27 20:01:5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50)  
  董凡委员
  (代表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增创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下决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魄力和信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实体经济十条”)《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促进了我省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根据有关资料显示,预计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5万亿元,增长7.2%,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7.8%、52.4%,分别提高0.2个、0.8个百分点,实体经济呈现提质增效的良好发展局面。从省工商联近两年开展的广东省营商环境主观评价调研情况来看,2017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于营商环境的11项评价指标(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满意度均有较大比例的提升,其中在纳税、执行合同、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四个方面尤为明显。
  与此同时,省工商联2017年广东营商环境主观评价调研显示,四成(40.07%)受访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为我省营商环境同东部省份相比,优势不明显,个别指标甚至处于劣势。从区域评价来看,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差异较大,珠三角(平均73.85%)较高,粤东(49.87%)、粤西(47.1%)和粤北(45.07%)满意度较低。民营企业反映我省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市场准入有待进一步放宽,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隐性门槛仍然存在;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可操作性不强,影响政策落地,行政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较高,负担较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大,影响了企业对创新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打破行业壁垒。加快清理和废除各类影响统一市场形成的限制性规定,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同等待遇。建议加大力度破除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养老、教育等领域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进一步打破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充分挖掘和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二)切实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提高政策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延续性,减少政策变动给企业带来的隐形成本。认真贯彻落实“实体经济十条”等文件政策,降低五险一金等税费负担。大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确保各项金融措施惠及中小微企业;鼓励大型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重点向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用存货、设备、知识产权、金融资产等动产融资。加快推动三旧改造和能源市场改革,合理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价格。
  (三)加大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企业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稳政策、稳导向、稳舆论、稳信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完善快速维权机制,适当提高判赔金额,加大惩罚力度。完善民营企业投诉维权机制,不断拓宽非公有制企业平息民商事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救济渠道。
  (四)着力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大力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加快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珠三角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协调优化发展。着力解决我省在雇佣员工、获得信贷、解决破产和跨国贸易等方面短板和弱项,加强顶层设计,在政策法规、金融支持、人才引进、走出去服务、市场调节等方面找准着力点,打好组合拳,加强配套服务,发挥协同效应。
  (五)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完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规定,健全容错纠错、正向激励制度,促进政企交往行为更加规范化,政商良性互动更加制度化,营造政商亲切亲密、清白清爽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拓宽政企交往渠道,推动建立政府与企业直通车,健全企业家与领导干部座谈交流机制。加强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教育,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六)加强广东营商环境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鼓励、支持省内社会科研机构和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广东营商环境理论研究,探索建立符合广东实情、具有广东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由有关研究机构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参与的营商环境评价长效机制。
  
  (发言者系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珠海健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