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营利能力 切实促进制造业发展

2018-01-27 20:02:0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48) 
  李广曦委员
  (代表台盟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营利能力
  切实促进制造业发展  
  降低成本是营造实体经济制造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环节,也是保持固定资产持续增长、着力推动增量和存量的制造业实现动能转化的重要措施。
  一、当前降成本存在的问题
  (一)金融成本居高不下
  金融机构对民营制造企业的利率优惠等方面的力度,相对于国有企业或者外资企业而言比较小。
  (二)要素成本不降反升
  主要表现在电力成本负担较大,由于交通管理、通行效率较低和产业布局不合理而导致的物流成本高企等。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存在减免空间
  公共服务的能源领域附加费用和缴纳政府基金等导致成本上升,增加了企业负担。
  (四)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滞后于企业发展需要
  有些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的观念不足。在制定相关政策过程中,不愿先行先试,导致营商环境缺乏比较优势。
  (五)政策实施与制度配套不同步导致“政策红利”难以及时有效释放
  政策信息公开不彻底,且冗长难懂,服务对象难以全面接受和完全理解,导致政策该扶持的企业扶持不到。
  二、进一步降成本的建议
  (一)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评估现有政策措施和梳理政策清单,制定促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引
  (二)加大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清理和控制
  1.降低公共服务价格。通过降税降费等方式切实降低电力、水利、物流等公共服务企业成本从而降低公共服务价格。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用市场的力量调控电力供需矛盾。 
  2.从新劳动法着手,从制度的根本保障劳资双方合理、公平的利益。建议完善劳动法及相关政策,在劳动仲裁时平衡双方利益,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能保障企业的利益。建立员工的诚信体系,提高员工毁约的成本。
  3.深化税费制度改革,加快全面清费立税进程。建议地方能在权限范围内,在个别小税种上能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4.加强政府上下联动,梳理清楚各市发展的侧重点,合理分工,避免相互竞争资源。
  5.引导产业梯度转移,利用共享经济控制要素成本,促进制造业企业向低成本区域转移。
  (三)维护好公平市场秩序
  规范行业组织管理,防止行业组织截留简政放权红利。实现依法治理,完善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在相关网站上汇总公布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推动行业组织和政府部门彻底脱钩,加强监督问责,杜绝党政干部兼任行业组织职务。开展行业组织常态化评估,建立有效的第三方评估。
  (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1.鼓励金融、类金融机构加强力量服务生产制造企业,创新推出针对生产制造企业投融资服务。建议研究能否以实体企业、中小企业前三年的缴税为依据,政府为其贷款提供担保,让银行以等同国企、大企业一样或更优惠的利息,提供一定数额贷款。可先在广州市属银行试行此政策。
  2.创新发展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将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风险投资的退出平台,强化中小微科技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聚集创业和股权投资机构,设计符合生产制造企业需求的股权、知识产权融资产品。
  3.建议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营造创新氛围,发展创业投资,做大引导基金,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
  4.推动各类生产制造企业到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上市挂牌。不断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服务体系,为各类生产制造企业解决改制挂牌过程中的问题。
  5.加大引导、扶持中小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力度,鼓励企业通过重组并购做大做强,鼓励上市公司整合主营业务上下游快速壮大。
  (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1. 加强政府信息共享,推进银行、海关等垂直管理部门的信息纳入到“综合治税管理平台”,推进数据、程序的标准化建设。
  2. 政策出台前,应充分与社会和企业沟通协商,畅通渠道接收反馈的意见,及时调整勇于纠错。
  3. 落实财政补贴政策到位,政策出台后,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文件简明易懂,可通过行业协会和街道办及时归类各种政策传达给企业,也可以借助工商、税务通知渠道及时发布消息。
 

 

  

  (发言者系台盟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信息处信息系统工程师,台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