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

2018-01-27 20:02:0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42)  
  黄绍龙委员
  (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加强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强调要把金融风险的防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实。
  近年来,我省金融业稳步发展。据统计,2017年末,我省金融业总资产达26.2万亿元;全年新增贷款1.5万亿元,位居全国首位;社会融资规模2.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我省金融风险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建立了省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和全国首个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推进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对全省2000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摸底排查,清查互联网金融违规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我省防控金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广东没有自己的省级银行。广东是全国仅剩的3个没有省级银行的省份之一,而省级银行的“蓄水储能、防控风险”作用远非地区行能比。
  (二)企业登记门槛较低。多数金融类企业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或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企业良莠不齐,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三)以“金融创新”等名义开展的各种非法金融活动层出不穷。“网贷平台”“现金贷”“校园贷”等名目繁多,大多以“网上搭平台、网下开门店”的形式,虚实交织地渗透到老百姓日常生活。
  (四)非法集资作案手法不断翻新,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不法企业租用高档写字楼办公,利用亲戚、朋友相互间的信用进行传递、扩散,开展业务。有的还打着“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旗号,迷惑性更强,使老百姓辨识难度加大。一些机构故意将注册地迁移至外地,但经营仍在广东,以此逃避监管。
  (五)非法集资案件涉及面广,处置难度加大。大多分布于各地,侦办及审判工作量大、周期长、成本高。另一方面,中央部署2018年对P2P网贷平台启动验收、备案工作,达不到监管要求的就必须关闭,关闭能否顺利进行、处置过程中可能爆发的风险如何控制将进一步考验监管部门的应对能力。
  为此,建议:
  (一)尽快筹建省级银行。由省分管领导牵头,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等有关部门和地市主要领导参加,组成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筹建工作。
  (二)尽快成立金融监管局。赋予金融监管局执法权,弥补行政监管空白,探索建立“金融监管局主管、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协管、大数据监测”的监管模式。加强与我省一行三局的联动,对各种金融创新到底是“真创新”还是“伪创新”,要穿透式监管,及早定性,敢于作为。
  (三)对各类金融机构实行“先核准后开业”制度。凡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均需取得金融主管部门核准或备案后方能开展业务。
  (四)持续开展金融重点风险领域排查。摸清潜在风险点,建立重点金融风险清单。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业务、资金等进行全面监管。建立和完善新兴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特别是法人、股东和高管存在刑事犯罪记录的,更应加强监管。
  (五)由金融办作为统筹单位,统一将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和权限。设立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专项资金,对排查工作进行考核和奖励。加强对非法集资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
  (六)强化行业协会自律机制建设。发挥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在行业标准制定、企业准入、风险管理、信用发布、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作用,通过行业自律监管突出互联网金融经营机构防控风险的主体责任。
  (七)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利用多媒体手段,多渠道宣传,增强公众防范风险意识。加强舆情监测,强化媒体责任,鼓励公众监督和举报非法集资行为,营造群策群力共同防控金融风险的社会氛围。
  
  (发言者系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