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2018-01-25 05:52: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1月24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荣、林雄、刘日知、邓海光、袁宝成、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秘书长吴伟鹏及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副省长叶贞琴应邀出席会议。
  此次大会执行主席是王荣、刘日知、吴伟鹏、戴北方、戴德丰、程扬、武延军、郭开农、赵鹏飞、余敏斌、释宏满。
  受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日知向大会报告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4378件,立案3431件。截至去年底已100%办复。提案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促进广东经济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言献策,推动广东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围绕改善民生和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建言献策,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促进我省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围绕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建言献策,促进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全感增强。提案工作已成为我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的重要形式,成为展示委员风采、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
  五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高,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政协提案制度。二是必须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三是必须坚持以完善制度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必须坚持以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有新作为上新水平。
  对今后五年的提案工作,报告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提案工作。二要坚持质量优先,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三要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四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五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吴伟鹏宣读《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表彰2017年优秀提案的决定》。会议表彰了33件2017年优秀提案,并向获得优秀提案的单位和委员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