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成高频词,40多名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环湾轨道”

2018-01-28 01:24:2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大湾区”成为高频词,相关话题也持续走热。26日,不少委员围绕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产业升级、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深汕铁路年内开建
  今年提交给省政协的提案中,有两份由40多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的提案引人关注。委员们建议,加快深汕铁路、深肇铁路规划建设,深化深圳和粤东、粤西地区联系,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环湾轨道”,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奠定交通基础。
  省政协委员、翰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少强是提出人之一。他介绍,深汕铁路向东,联通深圳、汕头、厦门3个经济特区,为打造东南沿海黄金经济走廊,带动全国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深肇铁路向西,目前南广铁路、贵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均需通过广州南站和广深港客运专线进入深圳,建设深肇铁路可以减轻广州南站及广深港客运专线压力,加强深圳与粤西及大西南地区的直接联系,进一步强化深圳与东盟地区的铁路联系。
  提案建议将深汕铁路纳入正在编制的“珠三角城际线网规划”,按照城际轨道交通的方式,争取在2018年完成立项并开工建设。在深肇铁路方面,建议建设江门至肇庆东铁路段,并在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接入深圳,以疏解广州南站压力,实现珠江东岸与贵州、广西的快速铁路衔接。
  人工智能应该走在前列
  “人工智能产业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风口之一,1万亿的人工智能产业将带动10万亿的上下游产业。”省政协委员、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黄跃珍建议,广东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大批创新人才,应尽早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封昌红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3个设计师超千人的工业设计基地,打造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令人倍感振奋。目前粤港澳地区集合了高端数字化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广东在人工智能等工业设计领域有基础,更有机遇。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省政协委员、柔宇科技董事长刘自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柔性引才”,为推动科技创新人才流动提供利好,建议进一步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的深入合作,出台政策,帮助港澳人才在广东研究、创业。
  如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也引起了委员的关注。省政协委员、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历史、文化、语言等诸多方面存在紧密联系,建议广东牵头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立11个城市文化交流合作的专项联席会议制度。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徐勉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