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区域旅游资源整合,推动广东“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提案

2018-01-23 02:58:4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95号
  案    题:关于深化区域旅游资源整合,推动广东“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提案
  提 出 人:民革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2016年2月,广东省深圳、珠海、中山等7个市县顺利入围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规划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当前,随着旅游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将成为国内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将推动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旅游产业融合、区域资源整合,促进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
  广东“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
  1、对于全域旅游的认识存在标签化的误区。对全域旅游的内涵过度泛化,牵强求全偏离全域旅游的本质;忽视旅游业供给侧服务质量提升的核心地位;对旅游业关联行业的整合缺乏明确思路。
  2、全域旅游的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滞后。旅游资源归属多个业务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执行力不强,与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保护、统一管理的旅游产业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相违背。
  3、全域旅游规划编制的法律定位、核心内容不清晰,与总体旅游规划、专项规划存在兼容问题。要在“多规合一”的框架下理顺规划之间的衔接、兼容并蓄,而非为行业划定新的红线。
  4、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旅游资源的协同开发存在地域约束。部分旅游企业想省钱、想走捷径,导致抄袭、雷同的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例如,温泉疗养就是不同香氛的池子加一点绿化,缺乏地域创新。
  5、“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星星多、月亮少,泛旅游产业集群动力不足。以东莞市为例,至今尚未有国家5A级景区;过度聚集的酒店配套资源以星级豪华酒店为主,经济型、连锁酒店较少,不适合休闲旅游的产业发展需求。
  6、旅游品牌区域竞争优势不明显,品牌创建、商业模式创新亟需国际化视野(全域旅游如何提升知名度)。以广州为例,《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7)》中,“旅游产业竞争力”指标广州位列国内第7。在争夺入境游客源的道路上,港澳仍然引领区域旅游经济潮流。
  为此,我们建议:
  1、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全域旅游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
  加快推动现有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议设立广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赋予其相应职能。建立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参与的综合市场监管执法机制。打造本土跨国、跨区域、跨行业的国际化旅游集团,发挥旅游协会、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订立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建立社会公众监督机制及行业诚信平台。
  建议改革现有的景区管理体制。以产业园区建设方法推动景区为引擎的“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以景区整合周边乡村、零散景点资源错位发展、配套服务,形成众星拱月的局面。优化景区的运营结构,减少政府的门票经济依赖。
  2、明确全域旅游规划编制的核心内容和规划指南,以高水平的规划支撑高水准的示范区建设
  商定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标准。建议省旅游管理部门联合相关部门机构,研究制定广东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指引,明确全域旅游规划的核心内容及编制深度要求。完善全域旅游规划相关法律保障。建议对现行规划条例相关条款扩充解释,将全域旅游规划、休闲度假旅游规划、滨海度假规划等专项规划纳入城乡发展规划体系。省发改委牵头开展全域旅游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课题研究。
  3、推动区域旅游资源整合,以区域旅游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深化粤港澳区域旅游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以深圳、珠海与港澳的结合部区域为旅游合作切入点,联合打造共同的旅游目的地。“一岛一特色”开展港澳毗邻海域离岛跨境旅游规划建设。简化港澳外国游客入境广东的手续。探讨在自贸区建设国际高端旅游集散地。共同打造粤港澳特色展会经济集群。加强海陆生态环境保护和联合执法,共建“海上绿道”。
  加强省内旅游资源整合、产业联合、利益结合,构建南粤旅游大格局。跨区域打造旅游产品线路。形成粤北森林公园生态旅游、粤东潮汕客家文化旅游、粤西滨海休闲旅游、珠三角岭南水乡及都市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加强旅游相关产业资源整合。如:会展旅游可推动区域内相关产业联合办展。引导珠三角资金、人才到粤北、东西两翼开发旅游资源,带动边远山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拓展泛珠三角旅游合作空间,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加强泛珠三角“9+2”区域旅游联合开发,整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人文、自然风光等资源。与东南亚国家联合打造“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文化旅游线路。联合举办推介会,促进本地旅游企业与东盟国家开展技术、人才、资源、市场方面务实合作。
  4、狠抓旅游产品结构创新,促进“旅游+”业态深度融合
  (1)“旅游+资源”推动产品及体验模式创新,打造精品旅游景点。结合现有各类资源的旅游属性和功能,包装、策划打造新的景点,通过精细化管理为游客呈现精致的服务体验。
  (2)“旅游+产业”跨界联合,为旅游产业带来源头活水。建议深化“旅游+工业”内涵,制定《广东工业旅游发展规划》。优化“旅游+地产”模式,推动分时度假、产权酒店等旅游投资租赁形式的探索。催化“旅游+农业”结硕果。结合“旅游+体育”、“旅游+会展”等模式,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和利润空间。
  (3)“旅游+战略”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助力美丽广东建设。推动“旅游+新型城镇化”理念的实践,保护农村原有特色风貌形态,就地建设特色小镇、特色景区、特色街区。发挥广东专业镇优势推动“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以产业发展反哺宜居、宜业的产城人融合空间构建。
  5、高度重视旅游目的地形象管理,以全球视野谋划广东旅游品牌营销推广
  (1)实施旅游环境提升工程。建议各城市进一步优化主要交通门户的迎宾风貌,加强城市地标、廊道景观、主要景点景区的文化艺术空间设计和本地独有文化元素的运用,打造鲜明的城市印象。
  (2)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按照全域旅游规划要求,加快旅游线路廊道景观提升、旅游厕所改造、旅游惠民便民服务落地。确保重大交通枢纽站有公共交通直达3A以上景区,4A以上景区有高等级公路连接。推进公共场所、站点wifi全覆盖。
  (3)加强旅游目的地形象管理。制定旅游品牌孵化、扶持政策,鼓励大型旅游企业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将旅游产品开发、服务控制、管理、销售等环节标准化,提高区域旅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