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促进我省农业科技发展的提案

2018-01-23 03:16: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75号
  案    题:关于大力促进我省农业科技发展的提案
  提 出 人:民革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科技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案由:
  近些年,我省认真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采取系列创新举措,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步伐,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产业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发展呈现欣欣向荣态势。在省委省政府指导支持下,我省跻身为国内农业科技研究及成果大省,畜禽和航天育种技术等多个领域研发水平全国领先,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综合实力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紧跟江苏,居全国第2位。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广东有3个首席专家、45个岗位专家和36个综合试验站站长(岗位)参与建设,居全国各省第1位。虽然我省农业科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业科研投入总量不足,缺乏稳定性支持。首先,从投入占农业产值比重来看,广东农业科技投入强度由2001年的0.65%降至2014年的0.47%,2016年进一步下降至0.2%。广东农业科技投入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不但与法国(2.24%)、日本(2.10%)、美国(2.02%)的差距巨大,更是明显低于全国平均0.6%(2009年)的水平。从财政投入资金额度来看,“十二五”期间我省年平均农业科技投入为5000万元,远低于江苏年2亿多元得财政投入。其次,我省对基层农技推广投入较少,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的农业科研院所和农技推广部门设施和人才配套严重滞后。最后,我省缺乏稳定的农业科技投入政策,对农业科技投入缺乏稳定性支持,直接影响全省农业科研创新活力。
  二是协同创新力度不够,集成创新重大成果偏少。我省农业产业特别是种植业,品种类型和产业类型多,产业大而全,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尚未建立,协同整合和创新力度不够,协同创新意识薄弱,协同攻关和产学研结合动力不足,各自为政现象普遍,创新重大成果较少。
  三是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目前评价方式、评价系统不科学,科技成果评价形式化,与市场需求相脱节,科研人员职称晋升“唯论文”,导致大部分科研院所“重学术论文轻产业需求”、“重成果鉴定轻成果转化”,科研单位可用于转化的有效成果供给不足和成果转化平台不畅通、不完善等问题普遍存在。
  四是体制机制不健全,农业科技政策落地难。自2012年起,中央陆续出台了一些《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政策文件,鼓励科技人员通过技术入股、股权激励、兼职创业等形式,激发创新活力,支撑产业升级,但目前为止存在政策落地难,形同虚设。
  为此,我们建议:
  一、以建设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实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新突破。去年以来,省农业厅在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筹备建设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该中心拟探索创新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参照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模式,集聚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技术主体的种业科技创新资源,市场化机制运作、以政府支持为保障,农业产业基金支持和社会金融资本参与相结合,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紧密衔接,努力把中心打造成种业创新特区、种业发展高地。建议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尽快出台我省农业科技创新政策,推动中央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生根。一是理顺农业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以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投入机制,对基础前沿研究和公益性项目主要采取政府无偿资助的方式进行稳定支持。二是深化农业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鼓励农业科研机构及其科研人员自行创办或以技术入股兴办科技型企业。支持农业科研机构所属科技成果转化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三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改革收益管理。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厅字〔2016〕35号)等文件精神,推进配套政策的制定落实。四是完善农业科技创新评价机制。改革农业科研机构现行评价和奖励制度,建立健全科学分类、符合农业科技人才规律多元化考核评价制度,对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各类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注重提高实践和贡献等非学历、论文类指标权重,将科研以论文、职称和获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引导科研人员深入基层或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
  三、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建立稳定持续的财政投入政策。一是建立稳定的农业科技创新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从制度上把政府对农业科技的公共支出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的经常性开支范围,政府有关部门的年度投资计划应逐步提高对农业科技的投资比重,并建立农业科技投资资金增长机制。二是发挥农业产业基金在农业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农业产业基金向农业科技型企业倾斜,将商业化育种、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等作为产业基金的重要扶持内容。?是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基金。支持科研院所、高新科技企业进行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开展农业重大科技专项。
  四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基础支撑。加大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支持,重点培养一批交叉学科创新团队,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强化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依托我省建设的国家级重大农业科学工程、重点学科实验室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优化整合全省农业科技资源,打破部门、区域、学科界限,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并建立以省级农业科研单位为龙头,市县科研单位为骨干,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为基础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暨农业科研项目储备库建设,遴选建设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打造省级以上农业院校人员深入实践的重大载体,发展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平台,加快我省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鼓励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围绕广东省现代农业发展重点产业,探索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成果转化机制和平台。设立农业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加大支持力度(要达到占三分之一),新增“农业(含畜禽、水产、林木等)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