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建立广东省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的提案

2018-01-23 03:19:0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72号
  案    题:关于尽快建立广东省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的提案
  提 出 人:民革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文教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接下来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要求,承担起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发展对人的素养、技能提出了诸多全新要求,教育从理念到方式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各国对未来学校的探索与实践愈加积极与深入。2016年,教育部根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在北师大举行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所谓“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发展是一个持续终身的过程,可教可学,最初在家庭和学校中培养,随后在一生中不断完善。
  一、广东省开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建设的问题
  对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在广东省的建设,我们通过开展调研,走访了广东省的部分中小学以及教育教研相关部门,收集到有效问卷1631份,对58名一线教师、校长、教研员和教育教研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访谈。发现广东省开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建设的问题如下:
  一是各群体对核心素养的了解情况普遍不高,对核心素养的提出对改变我国当前基础教育的影响力持相对谨慎态度。对于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了解情况,家长群体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了解程度最低,即便是教育工作直接相关者,如市、区级教育局领导、学校管理者和一线教师等,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认识和理解都有待提高。
  二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的落地建设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以考为主”的导向被认为影响最大。受调查者普遍表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的落地值得尝试,但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影响,会有一定阻力。许多受访者表示目前以中高考为主的教育评价体系是核心素养落地的最大阻碍。考试作为“指挥棒”的效应仍然十分明显。师资的培养,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的对接,行政层面的支持,以及评价工具的开发应用也都被认为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三是学校在硬件和资源上针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的配备不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在科学精神方面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很多理科实验中是可以得到培养的。但是当前的情况是学生开展实验的条件受限,原因在于中学建设大型实验室有难度,无法保证实验活动的正常开展。即使一些学校有足够的资源,利用率也较低。要如何构建理科的资源库,是否可以利用大学的实验室等是目前面临的问题。其次则是部分科目教材缺失,版本陈旧。
  四是评价工具开发存有难度。核心素养评价工具的研发有一定难度。目前的18个要点从测评的角度而言难度较大。测评方法和手段,以及相应的量表都比较欠缺。即便通过一些现有的量表测出数据,数据的解释力、说服力如何保证是需要被仔细思考的问题。另外教育评价和测量的专业人才在学校层面也比较缺乏。学校和教育部门对这方面的培训和指导也有一定需求。
  五是一线教师资源和教师评价制度与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不匹配。现存的情况是一线教师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理解及自身专业水平不足。学校老师对核心素养的认识和理解有欠缺,受访教师普遍希望知道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评价具体需要怎么操作。另一方面就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与目前的教师评价制度不符合。当前的教师评价和考核仍是以学生的分数为重,使得教师无法投入精力和时间进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二、关于广东省建设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的建议
  关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地和评价体系的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需要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制度保障和财政支持。政府相关部门的财政和经费支持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能够落地的最基本保障。需要有专项经费用以支持相关活动的开展,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等。相关制度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建设或改善,以保证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工作和评价体系建设工作能有序顺利开展。这需要政府和教育部门通过制定和出台保障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的相关文件,并向学校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资金支持:(1)STEAM教育教学设备和教材的采购;(2)校本课程的研发;(3)校园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4)各类竞赛活动的举办;(5)教师和教研人员培训。
  二是处理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与学业综合评价的关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核心仍是人的全面发展,包含了对学生学业水平的培养和考察。既不增加教师和学校的负担,又能科?准确地进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体系建设,就需要有一套完整的,能够全面考察包括学科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在内的评价标准和体系。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研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现有的学业综合评价的关系,并进行相应的整理和结合,使之成为一套独立完整的评价系统。这样既避免了给学校和教师增加负担,也能更全面和科学地进行教育评价。
  三是建立可操作,“接地气”的评价体系来保障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工作开展。传统的,以考试为导向的学业评价方法的确很难完整地、全面地评估学生的核心素养。更有针对性,更全面的评价方式、方法以及工具的研发则要求更多经验丰富、理论扎实的专业人士的引领。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各个方面都敢于创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关乎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幸福的重要指标,所以在这一方面更需要进行贯彻和落实,通过评价体系来带动教育的发展和进步。学校受访人员普遍表示希望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开发出对应的评价体系来保障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工作的落地。学校层面也在访谈中表达出希望获得更多专业指引的意愿。通过评价方式的改变来推动教育的提升和变革是此次调研发现的普遍需求。因此,需要通过专家和专业人士的引入来开发有针对性,“接地气”的测评工具。
  四是结合社会力量,引入第三方评价,尤其是以大数据驱动的第三方评价方式,鼓励学校利用优质的第三方评价作为手段提升教学质量。传统的教育评价体系有一定的短板,对于教育综合质量的评估和评价也难以做到全面客观。教育部提出要推进“管办评分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健全多元化评价标准。这就要求学校和相关部门积极采用现代化评价方法和技术,切实发挥教育评价的诊断、导向和激励作用。通过大数据和数据智慧驱动的第三方评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科学地检验和反映出教育质量和水平,为教育教学的提升提供参考建议和指导。
  五是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教师培训体系,一方面培养教师的核心素养,并建设相关的学科素养;另一方面是将教学测量和评价的相关内容纳入教师培训内,并吸纳更广泛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参与到教育评价工作中来。核心素养的评价和实施,最终的执行者必然是一线教研人员和各学科教师。这个群体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参与的积极性,必然会影响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工作落地的质量。教师培训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完善,一方面是通过岗前培训,帮助教师认识和理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评价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展专家讲座,工作坊,在线论坛等形式进行在岗培训,帮助教师深入理解和锻炼教育测量和评价理论及相关技能。除此以外,在校内也可以通过课题研究或课题报告的形式,鼓励和推动教师进行相关研究,提升教学水平和评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