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李章达故居的提案

2018-01-23 03:19: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71号
  案    题:关于保护李章达故居的提案
  提 出 人:民革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文教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案由:
  李章达(1890—1953),字南溟,广东东莞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爱国将领。先后就读于广东黄埔陆军小学堂、南京陆军第四中学、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1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并参加武昌起义。后又参加讨袁护国运动,曾任孙中山大本营警卫团团长、大元帅府参军、大元帅府宪兵部队司令部司令等职位。1924年中国国民党改组后,随廖仲恺办理党务。李章达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他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一个在中国共产党旗帜下前进的积极战士”,“一个优秀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1926年4月,李章达出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其间与中共党员杨殷、杨匏安、邓中夏等密切合作。1935年,在中共的支持和推动下,李章达在香港和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发起组织“中华民族革命大同盟”,被选进中央委员会,组织全国各界救国会华南区总部,从事抗日救亡活动。
  全面抗战爆发后,广东划归为第四战区。1938年10月,李章达任“广东第四战区游击司令”之职,在深圳设立指挥机构领导工作。不久又改任“第四战区军法执行监部”的中将军法执行总监。
  1941年后参与筹备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6年1月,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总支部在香港成立,李章达任主任委员,呼吁和平,反对内战,力主和平建国。同年与蔡廷锴、李济深、何香凝、柳亚子等筹建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及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团结国民党的爱国民主力量为和平、民主、统一进行不懈的斗争。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李章达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兼任秘书长,是民革创始人之一。1949年6月15日,出席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当选为筹委会委员。同年9月21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召开,李章达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李章达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和广州市副市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华南联合大学校长、民盟中央常委兼南六总支部主任委员等职。因积劳成疾,1953年12月9日,李章达病逝于广州,享年63岁。在他逝世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叶剑英以及各民主党派人士都发来唁电,深表哀悼!时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代书记陶铸称赞李章达“是一个优秀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李章达故居位于我省东莞市莞城区东正社区石冲街,为二进二连廊三开间结构,2015年,李章达故居被民革中央确定为民革前辈故居及纪念场馆,成为各级民革组织“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的重要一站。同年12月挂牌“东莞历史名人故居”,东莞市莞城街道办事处现已对李章达故居提出了总体的保护方案,但由于涉及产权、审批权限、资金以及周边土地建筑权属等等问题,故居保护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仍不够理想和全面,主要存在问题有:
  一、年久失修 状况堪忧
  李章达故居年久失修,屋顶砖瓦损坏严重,经常性的漏雨透风,以及遭受白蚁虫蛀,建筑内部的木质结构和墙体受到严重侵蚀,随时有倒塌危险,状况堪忧。如不尽快加以修复,极有可能对故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二、未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力度不够
  李章达作为著名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解放后国家建设等各时期,为我国社会发展和建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作为多个民主党派的创始人之一,被国家任命为首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他的档案资料被收录在中央档案馆,他的画像被永久安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这是国家对李章达功绩的充分肯定。但目前李章达故居并没有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严重影响了李章达故居的修缮、保护和利用工作。
  三、无法满足广大市民参观学习、爱国主义的需求
  据调查,常年有学生、市民、海内外同胞自发来到李章达故里参观、缅怀。由于目前没有落实有效的故居保护方案,且加上房屋的现状破落严重和李章达的后人仍居住在此等原因,实不利于对外接待参观。
  历史文化作为一个地区的魂,除了看得见的建筑遗址以外,更重要的是看不见的精神传承。历史名人故居是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弘扬红色文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李章达故居的保护利用对弘扬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建议:
  一、成立东莞市层面的工作小组
  李章达故居和李扬敬故居对门而立,在保护规划上完全有必要也有可行性作为一个整体加以保护和利用。但由于两故居的产权人不统一,一直未统筹规划利用。因此,建议由东莞市相关部门组建“李章达、李扬敬故居保护和开发专项工作小组”,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开发利用。并加快落实李章达、李扬敬故居的保护规划、资金、土地和修复等具体工作。
  二、加大保护力度
  首先尽快对李章达故居进行“除危加固”,及时解决故居漏雨、白蚁虫蛀等问题,做好抢救性工作,以免故居进一步损坏;其次,尽快将李章达故居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便更好地对李章达故居进行全面的修缮和保护。鉴于目前李章达后人还居住在故居的实际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协同李章达后人尽快妥善地做好家属沟通协调和就近安置等工作。
  三、统筹建设李章达、李扬敬故居纪念馆
  建议在故居附近建设李章达、李扬敬故居纪念馆。紧靠李章达故居旁边有一块1000平方米的“老干警之家”的空地,从该幅空地的地理和规划功能看,更适合作为“李章达、李扬敬故居纪念馆”的建设用地。同时,把它建成为李章达生平历史研究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和实践学习教育的一个基地。
  四、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市场
  进一步丰富李章达故居及纪念馆的文化内涵,成立李章达研究会,收集资料、图片、实物、影像,研究李章达的生平事迹及社会影响。举行图片展、研讨会,在诞辰纪念日、革命纪念日举行各种红色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史料,出版发行李章达的书籍、画册和影视作品等。此外,加大对周边环境进行规划、征迁和整治工作力度,完善公共配套设施。进行历史、文化、旅游产业配套的规划和开发利用。
  五、加强宣传工作
  配合各项活动进行广泛报道和宣传,定期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建设网站和公众号推送相关资讯。同时设置管理机构,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安保、参观接待和解说工作。安排市民、学生、游客参观学习,联系民主党派、协会、学校、单位、企业等组织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活动,带动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