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南沙为核心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助力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的提案

2018-01-23 03:23:1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65号
  案    题:关于以南沙为核心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助力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的提案
  提 出 人:民革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对广州发展机遇重大
  一是推动广州交通基础设施与大湾区城市群的互联互通。广州立足于国际综合性交通枢纽的定位要求,要在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引导作用,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型网络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推动港口航运中心建设。以南沙自贸区为核心载体,重点建设智慧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和“互联网+航运+金融”新业态,助推广州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贸易中心,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三是强化国际产能合作。要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周边城市在规划布局、交通基础设施、港口等方面与南沙的对接与整合,进一步释放创新效应与产业转型升级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广州对世界高端高质产业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以南沙为核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在对接“一带一路”、促进国际先进产能与创新合作、加强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广州的核心枢纽作用。
  二、南沙是广州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桥头堡
  南沙作为广州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主要载体,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全面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依托其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双区”战略叠加优势,通过平台搭建、板块构造、资本运作、资源整合、对外合作等方式,以国际产能合作为引领,将其打造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和超级工程的国际性组织管理中心、信息中心、对接中心、交易中心和大数据中心。
  组织管理中心: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等总部型企业,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和国际超级工程“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强化南沙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功能。
  信息中心:通过建立健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公共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国家“走出去”有关政策,整合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中介和金融机构、商会组织、产权交易所等多方信息;提供系统详尽、及时准确的涉外法规政策、投资目的国投资环境报告、境外投资机会信息以及风险预警通报等信息,提供全面准确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项目合作等信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信息支持和服务。
  对接中心:重点向优势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国际专业服务、跨境金融服务、境外综合服务对接等。建立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服务的境外对接平台,为国内企业在境外提供企业注册、项目报批、物流集散、商品展示、市场营销、通关和仓储、境外结算等一系列对接配套服务。
  交易中心:打造国际航运枢纽为核心,重点集聚高端航运要素资源,建设国际性的产业集聚中心,汇集航运相关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引导航运船舶管理、法律仲裁、教育培训等企业、机构落户南沙,成为集聚高端产业要素资源的重要平台。
  大数据中心: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建立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专业数据库,为国家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资源服务,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企业、组织或个人提供大数据商业应用服务。
  南沙应以组织管理中心为核心,信息中心、对接中心、交易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为辅导,五大中心协调统一,构建高效集成、方便快捷、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专业化国际投资和技术合作综合服务体系。
  三、打造促进国际产能与国际技术合作的高端综合性服务平台
  《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30号)明确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府统筹协调,创新对外合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服务保障体系为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南沙应积极贯彻我国与国际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政策,为企业、产品、技术等“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专业优质服务,成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投资促进的重要窗口,着力打造国际产能与国际技术合作的高端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八大平台+综合数据库”的服务体系,助力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
  1.国际企业运营服务平台。以世界500强企业为目标,为其在我国(主要是广东)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投资合作提供一体化服务,提供生产运营托管服务。
  2.投资与咨询服务平台。南沙自贸试验区为国内(主要是广东)企业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布局投资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加快推动投资咨询服务机构“走出去”,积极推动智库、规划、设计、法律、咨询行业龙头机构搭建国外合作伙伴的大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及咨询业务。
  3.境外服务对接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建立综合服务网点,为国内企业关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境外投资提供工商登记、项目批报、物流集散、商品展示、营销、通关、跨境结算等配套对接服务,并建立与各国各地政府和协会、中介、专业服务等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为企业项目落地实施和产品营销提供法制保障。举办常态化合作推介活动,建立紧急情况协调机制。
  4.高端商务服务平台。以国际航运服务为重点,协同开展商务候机、国际物流、国际旅游等高端商务服务。积极开展国际保税物流服务。
  5.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机构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的服务方式,搭建企业融资需求与信贷资源的快速对接通道,引导政府、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通过贷款、债券、股权等方式给予资本运营的支持。
  6.产业业态及技术创新孵化平台。打造国际高新技术投资、转化、交易、产业化及服务高地,为创业孵化、人才培训、质量检测、工业设计、信息网络、知识产权等提供公共服务,促进本地创新产品的研发和规模化使用,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投资、转化、交易、产业化及服务高地。
  7.专业要素集聚平台。充分利用南沙“双区”叠加、“双自”联动的先行优势,积极开展报关减税业务,为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从手续办理到报关开辟一条绿色通道,节省企业合作成本。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投资备案网上申请服务,并实时跟踪备案申请的办理进程,优化服务便捷性和体验度。探索构建企业与政府、经济与政治、资本与需求之间的对接平台,加强与项目落地国政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项目建设、战略发展、招商引资等提供服务。
  8.服务保障和风险防控平台。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风险防范,为投资企业提供宏观经济、行业经济、区域经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动态信息、统计数据和研究报告,提供海外企业的资信调查服务,完善境外保险机制,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扎实有效的安全保障。
  9.“互联网+一带一路”商用综合数据库。以服务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重点,将其打造成为涵盖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综合性数据库,为国家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资源服务,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企业、组织或个人提供大数据商业应用服务。
  构建南沙“八大平台+综合数据库”的功能性服务体系,能有效强化自贸区的国际贸易功能,加快高端航运服务、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等业态的聚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助力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