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促进我省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的提案

2018-01-23 03:43:22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80060号
  案    题:关于加快促进我省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的提案
  提 出 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农业机械装备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带来了新变化,增添了新动能。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很多农村青壮劳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农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农业各领域对机械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机器换人”成为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的必然选择,对于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农业机械(下简称“农机”)装备制造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农机装备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据统计,2016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2390.5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45.91%,有力促进了我省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然而,与全国农作物综合机械化平均发展水平65.2%相比,与其他先进省份相比(2016年江苏全省农机总动力达4906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2%),我省农机装备水平差距明显。当前我省农业生产很多环节仍存在“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的局面,农机装备制造发展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要求,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
  1、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农机、农艺分离现象普遍存在
  一是适应广东省特色农作物生产及丘陵山区作业条件的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严重不足。目前,广东省农机装备的结构主要表现为“四多四少”:动力机械多,配套机具少;粮食生产(耕收环节)机械多,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特色农作物生产的机具少;适应平原的机具多,适合丘陵山区的机具严重短缺;低档次机具多,高性能机具少。二是从构建农作物机械化作业体系上来看,全程机械化的集成配套技术体系有效供给严重不足。农业机械化不仅涉及农机装备的研发制造,还涉及品种选育、栽培方式、加工方式等多个方面,需要进行技术体系的集成。我省农机、农艺分离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比如甘蔗种植的行距,原来都是密植、窄行种植,而机器作业要求宽窄行种植,行距要求达到1米-1.2米左右,原有的种植方式难以适应机械化操作。
  2、农机产业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压力大
  从产业规模上来看,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的农机企业(2000万元以上)为1585家,我省只有32家,占比为2.018%,全省农机工业总产值只占全国的2%左右。从企业影响力来看,我省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生产装备水平滞后,转型升级能力较差,竞争力不强,与我省制造业大省的地位不相称。同时,我省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41亩,土地分散,小规模农户承包经营在较长时期内仍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加上农业主产地的粤东西北地区农民收入有限,农机购买力受到很大制约。近几年随着农机市场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农机企业纷纷进入,使本省农机企业发展压力更加突出。
  3、农机产品科技含量较低,企业创新能力不足
  从我省农机装备制造行业总体情况来看,产业技术基础薄弱,中低端产品偏多,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弱,高端农业装备研制不足,关键核心零部件供给能力不高;示范应用顶层设计不够,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缓慢;农机设计制造的过程依旧比较传统,现代设计方法与试验条件滞后,三D模拟、工业设计等普遍尚未采用,产品开发周期是国际水平的2-3倍,农机加工由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升级的任务还很繁重;农机产业与现代物联网技术结合不足,农机管理平台和智能终端推广应用有限,农机生产精准化、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等。
  建议:
  1、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出台扶持农机产业转型升级措施
  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从制度上保障农机转型升级。政府应不断优化农机补贴比例和补贴方式,鼓励试点建立农民购机的信贷扶持机制,加大农村信用社对农机购置的贷款倾斜力度,营造有利于农机行业快速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强对农机行业信息、技术咨询与合作平台建设的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新产品的鉴定程序和鉴定周期,对农机企业装备技术改造按装备投入额和新增税收贡献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鼓励企业勇于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2、明确发展重点,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
  围绕稳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水稻、甘蔗等我省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速推进果菜茶、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和丘陵山区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为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一二三产融合提供装备技术支撑。重点发展广东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所需装备,例如水稻生产机械化设备、甘蔗生产机械化设备等,创新开发南方特色水果、蔬菜生产、收获机械化设备等。
  围绕提升农机装备的供给能力,推动农机与农艺融合,以“产业急需、农民急用”为导向,加快培育出适宜机器作业的一些品种,尽快改进栽培方式,强化技术集成配套和系统化解决方案。
  3、鼓励农机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其拓展海外市场
  开展农机企业名牌名品建设工程,鼓励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推进重大装备企业的强强联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农业机械制造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搞好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与突破。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鼓励我省农机企业走出去。从农业资源禀赋、农业科技、农业装备方面来看,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在农业发展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建议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合作,鼓励农机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扩大我省优势农机产品出口。
  4、着力加快农机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引导行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加快高端农业装备研制和示范应用。以高效智能、资源节约为重点,构建高端和适用型产品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重点研发新型高效谷物联合收割机、甘蔗收获机、秸秆高效收集利用装置、高性能农产品干燥设备等装备。引导骨干农机企业对接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适应我省地域特色优质农产品关键生产环节高端农机装备的示范应用。
  二是以智能装备产业为依托,推动我省农机加工制造技术升级。目前,智能装备产业是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将人工智能与农业机械相结合,有助于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升级。建议由政府搭台,鼓励智能产业进军农业,研发农机自主导航、智能控制、作业监控技术、智能化精准作业装置等智能化控制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改造现有农机加工制造工艺和装备,提高农机装备的加工制造技术水平。
  三是加大在农业物联网技术上的研究力度,培养农业信息化人才,逐步建设农机大数据和物联网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来实现建立精准生产体系、高效的供销经营体系、发达的产业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