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型的提案

2018-01-23 03:47:3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50号
  案    题:关于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型的提案
  提 出 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正成为各主要发达国家竞争布局的新方向。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意义重大。
  广东作为全国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面临着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以及发展中国家抢占中低端市场份额的“双重夹击”,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着迫切体会和深刻认识,承担着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的殷切期望。近年来,我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先后制定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规划,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促进“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型升级。过去三年,省财政累计投入120多亿元,支持和推动1.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自动化、信息化为重点的新一轮技术升级改造,全省机器人保有量6.9万台套,位居全国第一。
  但同时,广东省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政策环境有待优化
  尽管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政策,如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指导意见》,及之前出台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版本1.0)》等文件,对工业互联网内涵和定位作了描述,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但是,这只是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初步设想。从概念的辨析到发展前景的预测,政府和企业都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今后该如何细化政策、如何进行产业扶持和产业引导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仍需要我省根据自身实践和实际情况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将政策具体落实到各产业领域。
  2、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工业互联网需要涉及的各行业都遵守统一的标准规范,在不涉及行业机密和信息安全的范围内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因此行业的标准融合是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目前,某些行业虽已有相关行业标准的信息采集终端和应用管理平台,但这些平台封闭性强,难以与其他行业实现标准对接,形成“信息孤岛”;某些行业则由于信息保密等原因,不愿开放内部资源,也不愿采用第三方信息系统,无法纳入到工业互联网框架,形成“行业壁垒”。
  3、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有待构建
  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链包括上游的基础设施制造商、应用服务提供商和下游的客户群体等多个环节,但目前,这些环节的界定和分工尚未明晰,一些重要环节的发展还处于缺位状态,如工业互联网的网络设计、工业互联网统一信息平台、工业大数据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尚未形成有机整体。
  4、网络安全问题亟待关注
  为实现跨行业系统间的互连互通,工业互联网将越来越多地采用通用软件、通用硬件和通用协议。从技术应用来讲,随着工业控制系统产生、存储和分析的数据海量增长,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将带来更多、更复杂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从产业角度看,虽然我国工业控制系统已经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但是芯片、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总线协议和工控软件等核心技术仍受制于国外公司,高端市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较少。这种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这将大大增加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安全隐患。
  建议:
  1、优化政策法规环境
  建议由政府牵头邀请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围绕我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共同研究,并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和产业特色,科学制定、合理规划我省工业互联网技术路线和发展路径,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可由省经信委牵头,制订《指导意见》的配套实施细则,着重在工业互联网的宏观环境建设、政策和产业标准制订等方面加强引导,设立相应的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充分调动各行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积极性,鼓励各行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从而尽快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型。
  2、加快工业互联网标准制订
  进一步落实《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要求,由省经信委或者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牵头,以各个标准化制定研究院所为基础,联合“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以及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加快制定工业互联网架构、标识及其解析服务等地方规范。同时,向中央争取先行先试地位,将广东作为全国制订统一工业互联网标准的试点推广地区,积极参与国家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服务标准的制订工作。
  3、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
  政府指导,以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为主体,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逐步建立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一是选择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的地市、产业园区等,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并争取列入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二是推动各行业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三是树立几个重点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打造多层次系统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推动中小企业将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业务应用系统“上云”,实现“建平台”与“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四是培育工业互联网APP,推进工艺经验程序化、工业知识显性化和工业智能云计算化,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
  4、构建新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建立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顶层设计,制定工业基础设施、工业数据等重要资源的安全保障机制;二是在政府部门指导下,由产业联盟联合信息评测机构,加强工业漏洞挖掘、安全评测、安全防护等关键技术研发,制定覆盖管理、技术、运维、测评等工业互联网安全标准体系;三是出台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策略、配置、运维等技术规范性要求,指导业界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