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统筹“三医联动”改革的提案

2018-01-23 03:58:5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46号
  案    题:关于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统筹“三医联动”改革的提案
  提 出 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医卫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的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医保、医疗、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政策相继落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医保联网、异地就医结算即将实现,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初步缓解,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
  但目前我省健康管理体系仍是以医疗项目管理来设计的,即以疾病医疗为服务目标,按医疗服务来组织,不是“防未病”,而是“治已病”,尚未真正从“医疗管理”转到“健康管理”方向上来,离“健康广东”的目标仍差距较大。
  1、统一的健康管理体制还没有建立
  目前,我省尚未建立起体系齐全、结构合理的健康管理体制,健康管理相关职能按项目分散在多个部门之中,如医疗保险由人社厅管理,医疗救助由民政厅主管,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由卫计委管理。由于政府部门多头管理,导致健康管理呈现碎片化,难以很好地形成合力,影响了管理效能。
  2、医疗保障体系不完善,覆盖不够全面
  目前我省各地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及医疗福利等医疗保障项目种类繁多,保障人群交叉重复,责任划分不清晰,存在覆盖漏洞。各项目间尚未实现无缝衔接,办事手续复杂,参保人员特别是流动人口异地就医难,重疾和残疾人员照护困难,因病致贫或返贫现象时有发生,迫切需要医疗保障项目划分清晰并提供全方位覆盖保障。
  3、缺少统一的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医疗资源浪费严重
  全面的健康管理需要有完善的健康信息系统支持,但我省还没建立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居民健康数据分散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数据资料不全,真实性得不到保证;各医疗机构间医疗信息相互封锁,医疗诊断和检查结果不能互认。在医疗保障主要还是按检查诊断和治疗付费的情况下,各机构重复检查和重复诊断治疗,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与保障不足并存。
  4、分级诊疗制度有待落实,基本药品保障不足
  主要表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尚未普及,还不能发挥其居民健康保障的“守门人”作用;医疗资源配置仍不合理,大医院人满为患和基层医院利用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基本药品储备和应急供应机制不健全,断供现象时有发生,据报道,我省2017年有1000多种药品发生断供或供货不及时,人民群众被迫使用昂贵替代药品,甚至因为缺少药品而延误治疗。
  5、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不广
  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能改善基层医疗条件,远程诊断技术能提高社区及落后地区的医学水平,从而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吸引力。但我省基层医疗服务中,对现代技术利用少,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差距明显。
  建议:
  为落实“健康广东2030”规划,争取到2030年达成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以实现人民群众的“健康优先”为根本目标,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完善健康管理体系,加快推动实现“三医联动”。
  1、整合政府各部门的健康保障职能,建立统一的健康管理机构
  要实现从医疗保障到健康保障的转变,必须有强有力的机构领导。建议以卫计委为主,整合社保、民政等部门中与医疗卫生保健相关的职能和机构,建立统一的健康管理机构,以节约资源,形成合力,解决现行机构设置中存在的多头管理、统筹不力等情况,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可将养老服务和其他医养福利相关的管理职能一并归入,以促进医养结合。
  2、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归并相关的保障项目
  理清当前政府管理的各种与医疗保障相关的保险、救助和福利项目,对现有项目进行科学整合,减少交叉重复,实现对每个居民全生命周期医疗保健服务的全面覆盖、全面保障。比如,对贫困居民或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实行一体化管理;生育保险归入医疗保险,并增加覆盖意外伤害保险;尽快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归并到医疗保险体系管理,以提高管理效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3、加快建设健康管理信息系统
  尽快将居民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作为健康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整合现有资源,逐步建设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可通过医保系统强制医疗机构提供参保人全部真实的医疗信息资料,统一保存居民医保的医疗记录、健康体检等数据,完善居民健康档案。通过健康档案,减少重复检查和治疗,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4、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完善基本药品供应保障
  建议由医保机构负责建设和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下统称“基层医疗机构”),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及时掌握居民健康状况,并采取针对性的健康检查和保健服务降低重大疾病发生概率,节约医疗成本。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预防疾病和健康保障功能,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结合长期护理保险,为高龄老人、失能或残疾居民提供预防性的设备及家居改造,以提高其健康水平,防止出现意外伤害或引发危重疾病。
  将基本药品供应列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相关部门应确保定点定时采购常用基本药品并按计划及时供应,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有合理冗余储备。基本药品的使用成本由公共财政或医疗保险负担,逐步实现在基层医疗机构免费使用,以提高基层医疗的吸引力。
  5、运用现代技术,加强医疗资源的共享
  推进医联体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智能技术,运用远程诊断等手段,提高落后地区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健康管理部门通过管理信息系统,不断丰富大数据内涵,深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监督管理、计划生育等有关业务系统协同应用,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机构资源共享,并为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运用健康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疾病和健康风险并评估医疗处置方案和药品使用的效果,为科学的健康管理提供支撑;通过大数据合理统筹昂贵的医疗设备布点,统筹建设大型医疗设备及医学检验中心,防止重复建设和过度使用高成本医疗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