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珠江河口管理的提案

2020-04-17 02:40: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45号
  案    题:关于进一步加强珠江河口管理的提案
  提 出 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环保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珠江河口作为我省最繁荣的水陆交通中枢,网河区面积约为9750平方公里,水道近百条,总长约为1600公里,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物产充沛。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珠江河口的水生态治理工作,在水利部统筹下,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珠江河口疏浚治理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伴随河口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珠江河口的问题日益显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水文情势复杂,管理压力加大
  珠江河口涉及水利、海洋与渔业、海事、航道、环保等部门,各部门管辖范围交叉、管理目标不一,需要加强分工协作,建立更加完善的相关协调机制。由于历史原因,有些村庄、工厂、砂石料场等建设在河滩上,占用河滩现象较为严重,束窄河道,影响泄洪。"堤外有堤、占滩为堤"所形成的子堤防洪标准低,并不足以抵御较大规模的洪水,加上近年来,珠江河口地区频繁的航道疏浚、河道采砂等活动又造成河道冲刷下切,促使河势发生变化,咸潮上溯加剧,堤岸稳定风险增大,管理压力进一步加大。
  2、自然灾害频繁入侵
  20世纪以来,以气候变暖为核心的全球环境变化,导致的直接后果之一是全球海平面平均上涨了20cm,沿海区域防洪压力增大。河口区的地势较低,农田低洼易涝;加上极端天气,城市内涝时有发生。每到枯水季节,上游来水量减少,受海水潮汐影响,咸潮上溯又容易造成咸灾。河口区也是台风高发的地区,台风几乎年年过境,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
  3、区域供水压力较大
  区域内水资源供给的压力较大,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区域内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不断增长;二是区域水资源分布与水资源需求在空间上分布不均衡,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在枯水季节,受咸潮影响,珠江河口沿岸城市季节性水质型缺水,受其影响的城市主要包括珠海、中山等。
  4、滩涂围垦影响明显
  河口滩涂是自然淤积发育的结果。适度的滩涂围垦可增加土地供应,也是防灾减灾,防御风暴潮袭击和保障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然而,上世纪末珠江河口地区滩涂围垦过快,也对网河区水沙分配及河势变化造成影响,致使河口萎缩,改变原有的径潮动力,从而影响纳潮、通航等。滩涂的围垦还会导致大量滩涂湿地的缩小,影响水生动物、植物的繁殖与生长,造成生态环境的损坏。
  建议:
  1、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机制建设
  建立珠江河口各相关管理部门的统一协调机制,整合海洋渔业(包括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水利(包括珠江委)、环保、海事、航道等部门现有监管手段和资源,建立相对完善的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形成合力,更加有力地推动珠江河口综合监管。
  2、加大研究投入,提高管理能力
  珠江河口洪潮交错,径潮动力十分复杂,是业内公认的世界上水文情势最复杂的河口。为此,需要在财政上大力支持珠江河口水文站网建设,定期开展珠江河口水文同步测验等,保障资金有效投入,使定期的水下地形测量、同步测验常态化,提高珠江河口监管能力。
  3、加强岸线管理,保证防汛安全
  按照《广东省河口滩涂管理条例》、《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加强对河口岸线的管理,严格控制围海造地,保护滩涂发育。目前,西江上游大藤峡还在建设中,下游三角洲的防御体系主要依靠堤防水闸结合。要降低区域内突发洪水带来的风险,需以西北江三角洲堤防稳定为重点;航道疏浚、河道采砂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切实控制河床下切而导致的堤防失稳的风险;三角洲的各地市要加大投入,逐步治理各区域内的堤防险段,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
  4、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用水需求
  针对区域水资源配置与用水需求不相适应、空间上差异较为突出这一长期性问题,需要统筹考虑珠江两岸各市内、外水资源分布特点和用水需求,既要考虑地区之间关系,也要做到内部水系联通及优化,努力实现水资源的时空最优,满足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需求。
  5、控制污染排放,建设绿色水网
  大力推进区域水质达标排放的管控,环保、水利、住建、农业等部门要发挥合力,加强对水体水质的管护。维护珠江河口的河口湾岸线和生态格局的稳定,大力推广种植多层次、多样性的水生植物,建立起保护堤防的生态岸线,如林业部门规划先行,大力推广种植河口湿地红树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