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三同”产品内销引导中高端消费需求回流的提案

2018-01-23 04:07:4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39号
  案    题:关于促进“三同”产品内销引导中高端消费需求回流的提案
  提 出 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主要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从而满足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三同”能带动国内相关产业提质升级,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引导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因此,2017年国务院首次将“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出口企业顺利实施“三同”奠定了政策基础。广东省作为对外贸易大省,拥有“三同”产品转内销的市场基础,通过开展重点行业国内外标准比对,加快产品质量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提升广东省产品的供给质量,不仅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对优质产品需要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波动,我国出口下行压力加大,与此同时,国内的消费市场日益成熟,中高端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发展“三同”产品出现了难得的契机,各出口企业逐步开始内销转型。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统计数据,目前,73%的企业内销产品具有自主品牌,企业内销的销售份额已逐步大于外销,但同时,“三同”产品内销也面临着增长速度缓慢、占国内消费市场份额较低等一系列问题,造成的主要原因有:
  1、品牌缺乏号召力
  部分出口企业由于长期专供出口或偏重出口,对国内消费市场重视不足,市场研发和宣传投入偏少,市场占有率偏低,导致企业自主品牌的“三同”产品在国内认知度不够,存在品牌号召力明显不足、优质不能优价的问题。与此同时,国外进口、海淘、直销的产品日益增多,使市场高端品牌基本被外国品牌霸占,更加削弱了出口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导致国内消费者对本土企业自主品牌的信心严重不足,产品推广异常艰辛。
  2、销售缺乏优质平台
  部分出口企业在推进“三同”产品内销过程中,自建销售渠道成本过高,而市场上又缺乏免费的公众内销平台。有的企业虽然自建了销售渠道,也有一些顾虑,比如一方面缺乏稳定的订单,企业不敢扩大生产;另一方面即使有订单,货款回收慢且难保证,企业仍不敢贸然扩大生产,这都不利于企业实现规模效益。
  3、质量缺乏比较优势
  一直以来,内外销产品标准并不相同,大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出口企业为了控制成本,生产的内销产品所采用的生产工艺、生产材料与外销产品往往有所不同,导致内销产品在质量上存在劣势,在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间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和“价格高差”,国内消费者普遍形成了内销产品质量低于外销产品的认知,在定价相同的情况下,尽管“三同”产品做到“同线同标同质”,也难以获得国内市场认同。
  4、受知识产权保护的制约
  部分出口生产企业按照国外提供的技术专利或工艺要求组织产品生产,产品的关键配方或工艺都由国外合作方掌握,导致企业在技术开发和经验积累上十分薄弱。在与国外销售商签订合同的时候,出口企业受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制约,可能会被要求接受类似“此商品为专供商品,不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等规定,缺乏对中高端产品的生产、销售自主权,从而影响了内销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拓展。
  建议:
  1、加强政府引导和宣传,扩大内销品牌影响力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从政策和专项资金上进行双扶持,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品牌的建设和行业标准制定,同时与保险公司探索开发质量安全责任险等;二是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持续开展 “三同进万家”活动,建议各级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组织举办“三同”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和产品推介活动,联合“三同”企业开展专场展览、宣讲会等,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宣传,在社会上形成广泛认知,逐步扩大“三同”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2、打造内销领域优质平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指导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三同”交易服务平台,可与阿里巴巴、京东及省内唯品会等本土网络平台合作,顺应现有的消费习惯,帮助内销产品迅速扩大国内市场份额;二是在借鉴已有供应香港、日韩等两个试点平台项目的基础上,将省内“三同”生产企业与国内大型商超连锁企业、生鲜电商企业进行供需对接,有效拓宽企业销售渠道;三是进一步完善农业、食药、商务、质监等部门间的联动监管机制,打造“三同”企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在“同线同标同质”领域形成结果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享,减少和避免重复检查,为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生产和竞争环境。
  3、加快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提升产品质量
  一是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构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在政府制定完善健全的产品标准和生产管理规范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并注意接轨国际标准,不断提高我省的“三同”产品标准化水平;二是对于上线“三同”服务平台的内销产品,应完整复制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上线产品的认证监督抽查?开展内外销标准的对标,从而保证内销产品的高品质,积极争取获得市场认同,努力扩大中高端消费需求。
  4、支持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产权保护意识
  一是重点培育省内的优质“三同”企业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研发工作,开放政府、高校、质检系统内实验室资源,为“三同”企业提供优质实惠、高效便捷的协同研发和认证检测服务,支持、引导“三同”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产品创新,鼓励企业建立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三同”产品品牌;二是加大对企业自主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三是引导出口企业提高法律意识,通过法律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法律顾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企业“三同”产品生产的合规化管理,帮助企业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障碍和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