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发展“共享经济”,促进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的提案

2018-01-23 04:10:5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80031号
  案题:关于优化发展“共享经济”,促进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的提案
  提出人:民进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一、“共享经济”影响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摩拜单车”、“滴滴打车”、“途家网”等为代表的一些共享经济行业企业不断涌现。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以互联网为媒介,整合线下的闲散资源,透过共享、交换、借贷、租赁等方式实现协作消费、协作生产、协作学习、协作金融等目的。从此,“共享经济”作为一种崭新的经济业态,在我国顺势而生,风生水起。据预测,我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其规模将达突破10万亿美元。
  “共享经济”已成为助推我国实体经济走出低谷的催化器之一。特别在服务业新业态中,优先发展“共享经济”存在着必然性和重要性,也是我国服务业新业态发展的趋势所在。当前,广东“共享经济”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对服务业新兴业态的支撑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如何持续保持领先优势?需要广东进一步解放思想,扫除影响“共享经济”发展的障碍(社会诚信、监管等诸多问题),发展业态新技术,实现经济提质升级。这是当前广东“共享经济”发展迫切思考的重要课题。近两年来,新兴业态创业呈现出热点向区域中心节点城市扩散、创业热点在不同领域涌现、行业风口融资力度大、资本集中度高等特点。“共享经济”的特点决定了新兴业态的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与革新,其不但创造了新的服务需求模式,而且改变了作为供给方的传统服务行业,激发其与新业态或相互取代,或错位竞争,或融合发展,或不断创新。
  二、“共享经济”影响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广东“共享经济”发展规划尚未形成
  早在2015年,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之中提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明确提出共享理念,而我省各级政府还并未针对共享经济发布独立的发展规划,也没有提供相应的标准,例如将于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广东省旅游条例》中尚未对民宿需是“经营性场所”有突破性的规定,这也表示以短租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短租市场尚未走出“灰色地带”。
  (二)数据“孤岛”尚未开放,共享范围和方式落后
  虽然我省各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已经开放了部分数据,但数据总量较低,结构不合理,数据质量不高,较少允许公众参与。主要表现为不愿公开、法律法规制度不具体、公共平台的缺乏等三个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的数据收集和记录标准的功能各不相同将严重制约共享经济的发展。
  (三)“共享经济”的产品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从汽车、房屋这些共享“大件”,到雨伞、篮球、充电宝等“小件”,从一开始的网约车,到后来的共享单车,再到现在的共享充电宝,物件的形态越来越小,充电宝、篮球、雨伞等物品,“伪需求”“伪共享”让市场“虚火旺盛”,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由于产品存在押金,所谓的共享经济的金融属性也随之诞生,各种利益冲突已经不可避免的,迫切需要提高共享经济服务的质量,提高门槛,提高职业意识。
  (四)“共享经济”趋于租赁化,有违共享行为初衷
  共享的初衷是与陌生人交流和互相帮助的新鲜体验。然而,由于协同消费行为已经成为主流,一些研究表明,由于商业渗透,共享正在经历严峻的挑战,共享经济已经发展成各种各样的租赁经济。最近,许多部门的共享自行车划定限止停车范围,这表明了政府对变型共享经济的保留。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当陈旧的共享模式,过度的应用下载和押金的支付,对于公众已经成为一种负担,更有可能形成挤压掉很多非营利性活动。
  (五)“共享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滞后
  在互联网时代,似乎有这样一种投资趋势,那就是只要一火,所有的人都在投资这个东西,广东省的情况也是如此,大量的资本在集中投放一段时间后又齐刹车,这对于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知识和生产工具的共享才是我省大力需要推广的方向,这些融合是需要时间和各方的支撑,而不是通过所谓的“风口”来推动。
  (六)“共享经济”缺乏传统行业的规则意识
  “共享经济”对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些新形式的企业野心勃勃,想要彻底颠覆传统产业。无可否认,互联网技术可能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个性化的用户体验,但与传统产业相比,它没有积累比较成熟的规则,只是追求野蛮增长的新格式,总体上是缺乏规则意识。这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三、我省优化发展“共享经济”,促进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针对性的研究,制定广东“共享经济”发展规划
  在2016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支持经济发展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致富。”,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于2017年7月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要求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以及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共享经济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强化地方政府自主权和创造性,做好与现有社会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的衔接,完善共享经济发展行业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因此,广东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的研究,制定广东“共享经济”发展规划。加强各地市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搞好现有的社会治理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凝聚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共享,产业引导和监督。
  (二)加大数据的共享和监督,提高政府数据公信力
  大力推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共享数据、公开数据资源、共享公共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大政府部门购买共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的力度,扩大公共服务需求;在城乡土地利用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应充分考虑共享经济的发展需要;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享人才、智力、仪器设备、实验平台、科研成果和其他创新资源和生产能力。政府建设数据共享平台并开放交流互动窗口,使公众能够及时反馈,政府部门能够及时获取舆论。加强公共监督与互动,有利于实现政务、大数据、共享等领域的合作共赢。
  (三)建立和完善“共享经济”的规划和标准,明确市场范围、促进行业自律
  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强“共享经济”的市场规范和行业自律,打击共享经济领域的垄断行为,应更多地发挥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鼓励建立省级或市级行业协会,规范运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和并购行为;鼓励建立由共享平台、分享资源提供方、研究单位、消费者等广泛参与的共享经济协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深入研讨,有效沟通,形成共识。研究制定捆绑推送、屏蔽竞争对手和过度并购等垄断行为的具体技术鉴定标准。鼓励相关行业协会建立在线分享资源、经济交易额等市场数据库,并开放数据资源,以便促进实现真正的共享经济。
  (四)引导工程师文化,培育“共享经济”消费目标
  建立工程师文化建设约束指导机制,引导共享平台企业培育工程师文化。建立有关工程师文化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机制,向企业家和员工宣传工程师文化对企业长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使企业正确认识工程师文化与企业长期保持创新活力的关系;对员工进行宣传、教育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和工程师文化素养。建立关于工程师文化建设的奖惩、监督和制约机制,在对企业进行项目审批或对企业进行评价时把企业的工程师文化理念和制度建设情况作为必要的衡量标准。我省现约有8000万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4%,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人民生活,已经加快了互联网的融合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世界经济新阶段的艰难而曲折的国内经济的复苏动能,也迫切需要加快我省的共享经济深入集成新的格式在各领域的发展和创新,充分发挥稳定增长的重要作用,促进改革、结构调整,改善民生,抗风险,打开一个新领域的发展。
  (五)支持各类平台建设,促进“共享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共享经济”涉及三个主体,即需求方、供给侧和共享经济平台的商品或服务,其中共享经济平台是关键。“共享经济”平台的核心作用是建立桥梁和规则,确保平台的高效运行和服务的优化。针对多数领域中小规模、资金不足、机制不完善、盈利模式不确定等问题,建议我省各级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支持政策包括建立共同的经济发展基金、项目支持、宣传、鼓励、包括高科技企业,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支持等。通过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旅游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制造业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政府有必要根据各种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制定基本标准,包括强制性安全标准和建议的产品标准或服务标准,以使共享经济发展得更好更快。
  (六)指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业态发展
  “共享经济”使用“互联网+”,创造了大量的新业态,也解决了大量的产能过剩,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互联网应用进入“互联网+”阶段,即“深水区”。互联网不再是虚拟经济,回到现实世界,传统产业转型,以及实体经济对接,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共享经济”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眼球经济,而是整个业务过程的转换。“共享经济”一方面可充分挖掘和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另一方面可对传统经济结构基础产生化学影响,促使传统产业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因此,建议我省各地市以共享经济发展为契机,推动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如发展共享工厂、共享监测站、共享数字机床等可以为我省传统企业升级之痛找到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