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动文明礼仪教育进中小学校园的提案

2018-01-23 04:14:3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80018号
  案题:关于进一步推动文明礼仪教育进中小学校园的提案
  提出人:民进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明礼仪教育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更是建立文化自信的基石之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落实文明礼仪教育在中小学进课堂、进校园(以下简称“两进”),加强对我省1610万中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是一个事关建设广东文化强省、走在两个前列的重大战略性问题。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的引领作用,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文明礼仪教育是个体健康成长和全面素质发展的基础内容,也是全面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落实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极为符合,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具体措施之一。
  (二)有利于传承弘扬岭南文化
  中办、国办2017年1月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提出明确要求,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要“研究提出承接传统习俗、符合现代文明要求的社会礼仪”。
  广东是多元文化交汇之地,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都有着不同的餐饮、社交、节庆等文明礼仪习俗,充分体现岭南文化特色,是广东传统文化的鲜活载体,为开展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此外,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广东读书,他们的文明礼仪教育程度同样应当引起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做好文明礼仪教育,可以让他们更好地认同并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人际沟通和交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有利于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大幅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国文化影响力。广东是华侨大省,也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窗口,对外文化互动交流频繁,很多居民以旅游或探亲形式走出海外。据省旅游局提供数据,2016年我省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518.4万人次,组团出境1021.2万人次。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大省,广东应借助“一带一路”和各种形式的出境交流契机,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大国文明形象,推动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加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使他们了解国际礼仪交往规范,因了解而尊重再到欣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同时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二、问题与困难
  教育部早在2010年就发布了《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教基一[2010]7号,以下简称“纲要”),广东也在2015-2016年专题教育和地方课程实施综合化改革中,将文明礼仪教育纳入地方综合课程纲要内容体系,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但是,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文明礼仪教育在广东真正全面落地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和困难。
  (一)重视程度不够,礼仪习得“生态环境”尚未形成
  文明礼仪教育在我省重视程度不够,进校园还没有落地。有些学校只是作为班课、德育课的一部分提一下,或者干脆不授课仅以搞活动形式体现,作为独立课程直接教授的很少,没有礼仪习得的“生态环境”,终难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或习惯,没有能够系统讲授文明礼仪知识,也没有对学生进行礼仪、礼貌、礼节的专业训练,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
  对比国内各省,我省还要加大文明礼仪教育的力度。河北省2004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开发文明礼仪校本课程教材,把礼仪教育纳入三级课程体系。江苏省开展“八礼四仪”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养成教育,文明委2014年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意见》,制定《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试行)》。因此,我省还要加大教育的力度。
  (二)缺乏适合学生的教材,教学资源不够丰富
  我省中小学教辅图书可谓琳琅满目,但对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缺乏适合年龄段和本地文化特点的教科书、教学参考或自学教辅读物。此外,绘本、动漫、音视频等多媒体教学资源不够丰富。
  思想品德等课程涉及文明礼仪的内容少,或者只涵盖“纲要”部分内容,难以完成“纲要”规定所要求达到的教育目的。
  此外,一些学校编制的有关文明礼仪的校本教材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城市编制的市民文明礼仪手册之类的读物与中小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特点不尽相符。
  我省在2013年曾审定通过一套《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4册由小学到高中的专题教材,到了2016年又有六套礼仪教材通过审定列入招标目录,但由于编写教材和通过审定有几年的时间差,有些教材内容难免与时代有脱节,而且也没有做到人手一册。相对比,江苏省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的“江苏省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丛书”在全省13个市使用,小学初中全覆盖。
  (三)课时不足,没有安排专门课程
  在课时安排上,以河南省为例,河南早在2002年就在《河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设置方案(试行)》(教基[2002]517号)就规定单独开设礼仪教育专题课程,虽然没有作为必修课,但明确1-6年级为10课时,7-9年级为12课时。
  广东省教育厅提供的《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结构体系一览表》显示,小学一、二年级文明礼仪教育为一学期2课时,三、四年级为一学期1课时,五、六年级甚至都没有安排。初中一、二年级为一学期1课时,初中三年级、高中没有安排专门课程。
  (四)理论研究不够系统,配备专业教师难度大
  目前,我省中小学文明礼仪教师很多都是德育课教师或班主任兼任。专职化又涉及到编制、经费等问题,操作难度很大。
  据有关同志反映,即使是省内最好的中小学,也很难配备专门的文明礼仪教师。在一些边远山区,一师一校,或者一人担任多门学科的情况屡见不鲜,学生更是没有机会得到文明礼仪教育。
  在我省高校,文明礼仪理论研究不够系统,尚未形成专门学科,也没有直接设置相关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更是无从谈起,现有的教师队伍无法得到系统而有针对性的的指导培训。
  三、措施建议
  我们认为,广东应当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两办意见”要求,“加强国民礼仪教育,加大对国家重要礼仪的普及教育及宣传力度,在国家重大活动中体现仪式感、庄重感、荣誉感,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树立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提高对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的认识理解,拿出争当全国排头兵的气魄,像重视民族团结、书法教育、科技教育那样重视,让文明礼仪教育在我省中小学落地生根。
  (一)课堂与课外并重,形成长效机制
  建议整体规划文明礼仪教育,将其纳入省教育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保障文明礼仪教育所需人力、物力和财力,从资金、编制、支撑方面加强配套,形成长效机制。
  要将文明礼仪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设立文明礼仪知识课程,全面提高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外文明礼仪。
  通过学校日常管理如校规校纪,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意识,营造文明礼仪氛围,引导学生践行文明礼仪。
  同时,依托少年宫和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建立文明礼仪学习实践活动基地,组织社会实践活动,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学校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教学辅助。
  (二)加强优秀教材推广工作,开发多媒体教学资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配备合适教材,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层次性和实践性。建议要加强优秀的文明礼仪教育教材推广工作,教材人手一册,做到中小学生全覆盖。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征,贴近实际、依托市场,引导文化出版企业开发更多的绘本、动漫、音视频等多媒体文明礼仪教材读物,丰富教学资源。
  (三)保障课时,整合其他类似文化课程内容
  文明礼仪教育是现代公民一生的必修课,需要提升到终身教育的战略层面,课程设置应该覆盖中小学的每一个年级。文明礼仪教育每个学期仅2个学时太少,而且放在班课中学习不能落实,建议酌情增加。
  针对广东地方课程体系中科目比较多的现状,建议可以请第三方加以评估,哪些是必须要开设的,哪些是可以适当整合的。这样也不用新增课时,增加孩子们的负担。
  我们认为,现行广东地方课程体系中的教学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东风情本身就包含了很多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建议再行斟酌、适当合并。
  (四)加强政策配套,培养人才队伍
  加强对文明礼仪教育的教学规律研究,着力构建持续化的文明礼仪教育发展体系,在有条件的高校中试点开设相关专业,培养能胜任文明礼仪教育的教师队伍。
  加强在职教师队伍的专业培训,提升文明礼仪专业素养,建立一支随时能够胜任的教师队伍。
  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丰富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提高文明礼仪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个别师资条件不足的地方,探索网络教学及视频同步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