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依托海洋科技创新实现海洋强省战略的提案

2018-01-23 04:19:1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80016号
  案题:关于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依托海洋科技创新实现海洋强省战略的提案
  提出人:民进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万众瞩目的十九大会议上强调“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以蛟龙号潜水器为代表的海洋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的国家战略,也是我省的发展战略,科技的支撑是必不可少的。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发布的《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中更加突出我省海洋经济、粤港澳合作及经贸合作,我省应借“一带一路”之战略,增强我省海洋科技创新的实力,进一步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早日实现海洋强省的战略目标。
  一、我省海洋科技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我省拥有海洋大省的自然优势
  我省濒临南海,海域辽阔,滩涂广布,海洋生物及矿产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海洋经济强省的区位优势,潜力巨大。全省海域面积42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3倍;滩涂面积2042平方公里,拥有海岛1963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南海拥有鱼类1200多种;已探明石油储量5.5亿吨、天然气储量37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预测储量达744亿吨油当量,海洋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
  (二)建设海洋强省是国家及省的战略布局
  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获取国家批复,广东与山东、浙江一并被列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借国家战略之力,广东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跨越打造新平台;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此次规划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建设,并明确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的深圳,对海洋经济的发展有了更高的定位;2017年6月,《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颁布,明确我省将全面实现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洋产业的合作;2017年10月,省政府颁布《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粤府〔2017〕119号),强调要把沿海经济带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
  (三)我省具备海洋科技强省的发展基础
  近几年来,我省坚持陆海统筹,科学扎实推进海洋实业发展,2016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2%,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2.5%。形成了以滨海旅游为首、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化工业、海洋油气业、海洋渔业共同发展的五大优势海洋产业格局。同时,我省海洋科技力量也日渐突出,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在海洋经济中的地位和贡献日趋上升。深圳正在筹建 “中国海工”、计划打造千亿级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珠海获得国内首艘海洋隐身测量无人艇科技奖;国际首个海上风电与海岛新能源试点项目在珠海开工;广州南沙已被确定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以海洋生物领域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不断涌现。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将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发展海洋科学,储备了技术力量,是支撑我省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前提保障。
  (四)海洋科技建设目前仍存在的短板
  1.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高新技术研究大大落后于发达地区。海洋科技创新缺乏战略性指导, 致使海洋科技创新水平与福建、山东、上海等省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不利于广东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2.广东省从事海洋开发研究的科 研机构偏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重点科研单位数量不多。而相比山东、上海、辽宁,在海洋与渔业方面的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研究所、博士点和拥有的院士及博士生导师人数还有差距;高校相关专业设置与海洋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不相协调。
  3.海洋科技创新与海洋产业化相脱节,企业与研究院或大学之间缺乏有效的协作,不能有效的整合资源,功能各异的海洋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率有待提高,海洋科技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融合机制有待完善。
  4.海洋科技投入与海洋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严重不足。广东省的海洋经济总产值虽然位居全国首位,但投入产业比值与山东、福建、浙江、江苏等省相比为最低 。海洋科技长期投入的不足导致海洋科技水平的提升幅度缓慢 。
  三、有关建议
  (一)加强海洋高校的建设,培养专业人才
  目前广东只有广东海洋大学这类综合性海洋院校,远远不能提供海洋产业与经济的人才支撑。建议一方面大力支持广东海洋大学做大做强,进一步细化涉海专业,在现有院校中不断增加海洋类学科专业和单独院系的设置,为海洋产业和经济发展健全海洋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建议着眼于全球海洋研究、教育推广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国内海洋强校对标,与全国知名涉海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推动全球海洋中新城市建设提供优质人才保障。
  (二)大力扶持海洋研究院建设
  建议加快谋划建设我省高水平海洋研究院,围绕国家战略及我省海洋产业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海洋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强化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海洋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海洋经济质、量齐增。
  (三)创新模式,引进高端人才
  建议创新人才引进模式,积极引进、培养海洋科技人才和海洋管理人才,培育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专家和战略性专家, 着力提高海洋科技的整体实力重大海洋技术自主研发实现新突破。为企业和产业提升开展全方位的科技服务。 
  (四)加大海洋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 
  建议根据2016年11月颁布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方案》,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战略,加大政府的资金投入外,积极引入社会资金, 建立海洋科技发展基金等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 。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元化 、多渠道、高效益的科技投入体系 。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建议一方面加快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和产业大数据平台,建立海洋技术领域创新联盟,提升海洋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加强利用信息化提升水产加工、船舶修造、海洋化工等多产业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