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2018-01-23 17:58:1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03号
  案    题: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提 出 人:邹锡昌(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不含龙门)、中山、珠海、江门、肇庆(市区和四会)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是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并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以及民营企业的参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际,实现了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大提升,竞争地位不断提高,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显著增强,已经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企业参与港澳大湾区建设必定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基本情况概述
  1、"粤港澳大湾区"今年第一次写入国务院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两会期间,成为粤港澳三地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话题。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粤港澳三地在经贸、技术、金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正进入全面、深层次合作阶段。
  2、粤港澳合作不是新概念,大湾区城市群的提出,应该说是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从过去三十多年前店后厂的经贸格局,升级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最重要的示范区;从区域经济合作,上升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这为粤港澳城市群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赋予了新使命。 
  二、推动民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义
  1、民企的地位和影响力: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是繁荣城乡经济的有力支撑,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成为近年来经济发展领域的亮点。因此,建议通过让民营企业参与到大湾区建设队伍当中,实现双赢局面,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大势所趋。
  2、经济方面:30多年前,广东的对外开放主要靠"三来一补"为主的传统贸易,珠三角得以发展起来,最早就是受益于承接香港所转移的制造业。现在国家从战略层面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有利于培育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进一步升级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由过去的曲线两端的研发与销售由西方发达国家控制,生产则由珠三角完成,转化为"微笑曲线"的两端可能在香港、深圳、广州,其他城市则协同完成生产。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外贸新业态增势迅猛,"走出去"步伐加快,粤港澳实现一体化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民营资本的输出和引进,会大大加快经济的发展动力,也为两地经济共同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3、体制方面: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许多国家投资。当他们进入这些国家投资时,发现会计制度、法律制度有所不同,商务规定也有所差异,并遭遇一些政治问题。这时候香港的作用就非常大,珠三角企业在处理法律、会计、商务等方面的问题,很多是通过香港的中介机构进行,因为香港机构的一些资质能够得到国际认同,而大陆机构尚未获得国际认可。粤港澳大湾区能够将港澳地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成熟的法治体系、自由公平的贸易制度等辐射到泛珠三角地区和全国的更大范围,为该地区其他城市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提供有益借鉴。所以港澳地区与珠三角在产业合作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结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将三地合作从经济领域延展至社会、民生领域,多部门、多地区面对复杂、多样的情况,建设需要创新的思路,改革的精神。"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最为重要的特征,也是最为重要的优势,在"一国两制"之下,制度的多样性和互补性是粤港澳区域合作的优势,也可成为推动合作的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步入快车道,民营企业创造的社会财富迅猛发展,民营企业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作为民营企业,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形势要求,也是任务所在,同时也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历史和地位决定的。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力度推进民企参与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定更多优惠政策。设立大湾区日常工作机构,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并加大对科技研发活动的支持力度,联合打造多种合作平台,争取更多国际合作平台落户大湾区,搭建粤港澳民间交流合作平台,支持青年人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出更大的贡献。